24小时智能健身房现身重庆!全时段营业按分钟收费
01-08 07:42: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4小时智能健身房

用户在体验

1月6日晚上9点半,健身爱好者吴先生和妻子拿着健身包走进时代天街的一家健身房,他掏出手机扫了扫门口的二维码,识别之后进场。按惯例,晚上9点半是传统健身房开始清场的时间,可对于24小时营业的健身房而言,大门永远为客户打开,只要你有时间,欢迎随时来。

最近,重庆24小时智能健身房的出现,在健身圈口口相传,这种小而美的健身房针对用户以往的痛点所做的改变,让不少圈外人赶着进场掘金。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随着人们健身意识的提高,健身行业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而在这个过程中,24小时智能健身房依靠“全时段”、“自助健身”和“高性价比”三大标签,迅速挤进了健身行业的市场,并在国内形成爆发的现象。

24小时智能健身时代的来临,对用户消费模式的培养和改变,真的会成为健身行业的下一个春天吗?

互联网+健身的新尝试

身爱好者、31岁的吴先生家住渝中区,他并非被所谓的智能化健身房的概念所打动,尝鲜对他来说更像一次“无奈之举”。他常年办卡的健身会所正在提档升级,两个月的“空窗期”令他颇为尴尬——传统的健身房几乎不办次卡,如果办月卡或者季卡费用又非常高。1月6日是他首次体验24小时智能自助健身房,“这种按分钟收费的健身房,对我们这种散客还是有吸引力的。”

吴先生首次选择体验的叫健狗狗24小时智能自助健身房,记者进一步采访了解到,和更多选择加盟北上广成熟品牌不同,这是重庆本土团队的自主研发品牌,在圈里口碑不错。

与传统健身房不同的是,从进场开始,所有操作都在智能手机端——包括使用存储柜,甚至是淋浴房,都需要扫码启动,当然,同时开始的还有收费。不过,这种闲时最低至0.1元/分钟的计费,在很多用户一闪而过的心里甚至来不及泛起一丝涟漪。记者在智能健身房看到,晚上10点过,场馆里还有6人。

建社群探索用户粘性

如果把传统健身房比做健身1.0,小型智能健身房则是2.0。以“健狗狗”为例,目前重庆两家店,面积均在300平方米左右,从有氧器械到无氧器械,甚至综合训练室,一应俱全,小而美的布局与传统宽敞大气的健身房风格迥然。

“我们用户定位非常明确,80后、90后上班族。”在接受本报采访时,LIKINGFIT24小时智能健身房时代天街店负责人赵翔峰认为,智能健身房将传统健身行业的用户群进行进一步细分,定位更加明确。健狗狗24小时智能自助健身房负责人秦女士更直白表示,“健身小白”就是他们的主要目标人群。

秦女士自己曾在健身房砸过不少钱,“办张年卡去了5次就没去了。”和她有类似经历的朋友不在少数,这群健身小白的痛点,正是他们团队想解决的问题,记者体验发现,会员通过他们的公众号,在任何地方点开手机能立刻看到馆内健身情况,人数多少,男女分别多少,他们的昵称,使用器材情况等等……

据透露,开业半年时间,仅健狗狗重庆两家店发展的会员已经超过3000人,“我们一直探索用户粘性的培养,希望通过做社群将来这里健身的人牢聚在一起。”在不久将来,会员之间可以相互打卡比拼、甚至是聊天交友,一起参加健身活动。

私教授课转变做平台

36氪分析师唐欢在分析时认为:“‘重获客轻服务’的1.0时代健身,正在走向‘获客服务均衡’的2.0时代,但1.0到2.0的跨越,中间依然隔着浩大的用户培养工程。”

在采访重庆智能健身房时,有一个现象值得关注。在用户健身过程中,没有任何人来做私教授课推销,然而私教并非完全隐身,只是在服务上让用户的体验更好。一位行业人士透露,传统健身房的盈利除了会员制办卡,更多来自于私教授课这块,当业绩和收入直接挂钩时,“硬销”势必会影响用户体验。

目前,这一状况的确有所改变。按照部分智能健身房的说法,私教没有任何业绩考核,收入分成私教和健身房的比例为7:3。“我们要做的是平台,就像滴滴一样,我们接入私教端,由用户自主选择,没有中间环节。”秦女士说,这样一来,私教和用户的自由度更好,双方的体验都将更好。

■声音

智能化健身或成主流

2017年是健身行业快速发展的一年。2017年底,运动健身品牌超级猩猩完成数亿元C轮融,早先,互联网健身平台乐刻运动完成C轮3亿人民币融资,以觅跑为代表的小型健身仓完成多轮融资。

唐欢分析时认为,这些健身新业态的融资已经表明,在传统健身房变革缓慢的情况下,新型健身模式正在形成快速突破趋势。而新健身用户的大规模进入,和多重健身业态的融合,已经开始培养用户对于健身消费的认知。

他认为,多笔大规模融资的完成,也开始表明,2018年将是健身领域蓄势待发的一年。新型零售化的健身业态,有望成为未来健身的主流,而健身用户体验的回归,将是不可逆转的趋势。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