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地“两嫁”?被征用土地为何能再出租
01-21 19:52:24 来源:第1眼

第1眼消息,龙先生的“重庆市壹壹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北碚区东阳街道磨心坡村华简沟租用了一百多亩土地,用于开发农业项目。2016年4月和2017年1月,在磨心坡村村委会的见证下,壹壹壹公司分别与土地涉及的村民签订了土地租赁协议,租期到2028年6月30日。

龙先生说,与村民签订土地租赁协议以后,公司便按时支付了租金。可是,公司的农业项目还没有来得及开发。从2017年10月开始,就有人在租下的土地里倾倒垃圾。计划中的“农场”,变成了名副其实的渣场。

采访现场的一块告示牌显示,“因中铁隧道局集团承建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施工,需要在此处进行弃渣”。这是怎么回事?

为了了解情况,第1眼记者联系到了重庆市北碚区铁路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中铁集团已经征用了这块土地,用作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的施工渣场。这一说法,记者随后在重庆市北碚区国土资源管理分局得到了证实。

北碚区国土局的工作人员说,这个渣场大概会使用三、四年的时间,直到铁路东环线施工结束。

但龙先生却告诉记者,他们在与村民鉴定土地租赁协议时,并没有人告知他们,这块地已经被中铁集团征用。

我们按时间来理一理顺序:2016年3月,中铁集团与磨心坡村签订框架协议;2016年4月和2017年1月,重庆市壹壹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磨心坡村村委会的见证下,分别与相关村民鉴定土地租赁协议。

前后相差,短则一个月,长也不过半年多时间。为什么就会出现“一女二嫁”的情况呢? 记者找到了磨心坡村村委会。

明知中铁集团要用这块土地作临时渣场,并且双方签订了框架协议,作为见证方的磨心坡村村委会,为何没有告知“重庆市壹壹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呢?村委会胡主任的回答,着实让人啼笑皆非。

除了胡主任贵人多忘事以外。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管理办法》规定,土地流转时,发包方和承包方都应及时向乡(镇)人民政府农村土地承包管理部门报告,并配合办理有关变更手续。但“重庆市壹壹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磨心坡村租赁土地,一直没有到东阳街道备案。

赵主任表示,接下来北碚区国土局和北碚区铁路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会与“重庆市壹壹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协商处理此事。对为什么出现一块土地两次出让的情况,相关部门也会介入调查。

第1眼记者 陈善培

原标题:一地“两嫁”?被征用土地为何能再出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