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警方开展实战比武,街头上演“警匪大片”
02-09 19:41: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警4_副本.jpg

2月9日,渝中区上清寺转盘附近,一名“逃犯”潜逃到此地,正驾车在路面上行驶。殊不知,一张“天罗地网”已经向他铺开。在警方的各路精干力量迅速集结下,“逃犯”被当场抓获,顺利完成封控拦截查缉。

这是当天发生在重庆市公安机关警务指挥实战技能比武决赛现场的精彩场面。据了解,重庆市公安局通过举行全局范围的警务指挥实战技能大比武,极大提升了队伍警务实战化水平。

街头抓获“逃犯”

“经研判,1名逃犯已潜逃至我市,正驾车行驶,请各单位立即封控拦截查缉,抓捕嫌疑人!”在计时器急促的嘀嗒声中,参加大比武决赛10个单位的指挥员在1分钟内向本单位作战部门下达准确指令。

此时,各个单位的民警在接到指令后,立即展开信息研判、循线追踪、调取监控、武装设卡等工作。各路精干力量迅速集结、密切配合,编织一张张天罗地网。通过街头监控,警方排查出10辆“可疑车辆”在复杂路段疾驰。与此同时,追逃现场的无人机跟拍的精彩画面实时同步展现到指挥室的大屏幕,堪比一部警匪大片正在上演。

“报告,发现嫌疑车辆!”通过不断排查,警方最终锁定了“逃犯”驾驶的汽车,他正在朝着上清寺转盘路段行驶。这一信息立即传到了追逃一线,交巡警设立临时卡口,对“逃犯”车辆进行堵截。

警1_副本.jpg

就在此时,一辆银白色的轿车驶入了卡口路段,流动警务车立即启动,横停在设卡的道路上,这辆轿车再也无法四处逃窜。交巡警立即上前,顺利将“逃犯”控制。

“报告,嫌疑人已被抓获。”很快,各参赛单位捷报频传,“逃犯”最终在上清寺转盘附近被“抓获”,为封控拦截查缉项目交上满意答卷。

比武分场外、场内七个项目

重庆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比武按照“人人都是参赛者”的要求,开展指挥部门及一线处警民警全员练兵,大比武分为预赛和决赛,覆盖全市区县公安机关,融入公安主要业务,贯穿全年、贴近基层、紧扣实战。

决赛包括应急指挥处突、封控拦截查缉、扁平化指挥处警三个场外项目以及报警回访等四个场内项目,历时3个小时左右,场内场外同时交叉进行。在垫江的应急指挥处突项目现场,40名持警用盾牌的民警集结在一起,组成一道“盾墙”,对“突发事件”进行处置。而在一旁,一位民警举着“警方演练,谢谢支持”的横幅,让围观的群众消除疑虑。

警方表示,此次比武重点检验各单位应急指挥、力量集结、快速反应、信息化应用、接处警规范等情况,还依托警务指挥平台和视频、无线通信系统,向全市公安机关现场直播大比武决赛实况。警2_副本.jpg

通过比武实现业务能力强化

记者在各分区县局了解到,比武与日常培训全面接轨,各单位充分运用警务信息化系统,每日召开视频调度会,每周召开形势研判会,每月召开工作评析会,点评工作、剖析案例、交流经验。针对一线民警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采取“菜单式”培训,分专题举办“110接处警工作”“警务实战指挥”等指挥业务视频大讲堂解难释疑。

比武与业务工作无缝对接,突出重点业务和实战操作。按照警务实战化和应急常态化要求,各单位普遍有针对性地组织了演练和实战推演,常态开展了应急处突力量集结拉动和车辆拦截查缉演练。经常性通过模拟警情,检验各单位出警速度、警力配置、处警装备、处置规范等工作,有针对性地优化完善相关应急预案。

据介绍,重庆警方围绕战斗力标准和实战化要求,坚持“仗怎么打、兵怎么练”,强化打击破案、信息化应用、群众工作等能力建设,打造攻坚克难的尖兵利剑。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摄影 雷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