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城“荣誉市民”当选英国爱丁堡皇家学会外籍院士 他设计的桥座座都是重庆名片
03-09 13:44:42 来源:华龙网

邓文中。 林同棪国际供图 华龙网发.jpg

邓文中。 林同棪国际供图 华龙网发

重庆客户端-华龙网消息,经过全世界提名和五轮严格评选,英国爱丁堡皇家学会于日前公布了新增院士名单,林同棪国际董事长邓文中院士当选爱丁堡皇家学会外籍院士。记者8日从林同棪国际了解到,邓文中院士还是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提及邓文中,相信很多桥迷都不会陌生,重庆乃至全球很多知名的大桥,都是他设计的。他对重庆的感情更是深刻。

他是重庆“荣誉市民” 设计桥梁超100座

今年80岁的邓文中是国际著名桥梁建筑工程大师。记者了解到,邓文中在全球五大洲都有作品。走进林同棪国际重庆公司的大厅,你能看到两座漂亮的大桥模型:天津大沽桥和重庆菜园坝长江大桥。它们都是邓文中院士设计的。

这些年,因设计了菜园坝大桥、嘉悦大桥、两江大桥等,邓文中渐渐被重庆市民熟悉。基于对桥都的贡献,2007年,他成了重庆“荣誉市民”。

在邓文中的办公室,办公桌和茶几上各放着一个斜拉桥的精致模型。在邓文中看来,桥梁设计是一种艺术,“每一座桥都是唯一的。”

菜园坝长江大桥夜色。记者 李裕锟 摄.jpg

菜园坝长江大桥夜色。记者 李裕锟 摄

1938年,邓文中出生在广东肇庆一个普通的家庭,初中毕业后,他进入一个专业技术学校,学习木工等谋生技能。在技术学校学习的2年时间里,不肯就此认命的邓文中自学完高中的全部课程,顺利考上大学,并考取了全额奖学金。

学成的邓文中后来到美国工作定居,并由此开始了伴他一生的桥梁设计。

1954年,美国土木工程首届终身成就奖得主、美籍华人林同棪在美国创办了林同棪国际公司。林同棪退休后,已成长为桥梁建筑大师的邓文中出任公司董事长。

如今,邓文中在世界五大洲设计的桥梁已超过100座,其中多项工程创造过世界桥梁之最,这也为他赢得了“邓氏大桥永无日落”的美誉。比如德国的格尼桥和纽安坎桥,建成时先后成为世界最大跨度斜拉桥;美国西西雅图开合桥,建成时成为世界最大跨度开合桥;美国旧金山奥克兰海湾大桥,建成时成为世界最大跨度自锚式悬索桥。

他在重庆圆了造桥梦 座座桥梁都是名片

虽然长期在美国发展,但他出生在中国,从事桥梁事业以来,邓文中一直梦想有这样一个机会:回到中国设计桥梁。

“这个梦最后在重庆圆了。”邓文中指的是他在中国亲自设计的第一座大桥——菜园坝大桥。为了设计好这座大桥,往常在重庆最多只待几个星期的他,那次却足足待了几个月,“那几个月,我花了很长时间去研究这座城市的地貌与历史。”

这个漂亮的大桥在建设时,邓文中常常乘出租车去施工现场,“听说我是这座桥的设计师,出租车司机都不要我付钱,他们说十分喜欢这座大桥!对于一位工程师来说,这是最欣慰的事情。”

千厮门大桥夜色。记者 李裕锟 摄.jpg

千厮门大桥夜色。记者 李裕锟 摄

两江大桥也是邓文中的作品,东水门和千厮门两座大桥,连接江北城、渝中半岛和南滨路。两座大桥的主塔都是很有个性的天梭造型,高180余米。

对重庆情有独钟 把林同棪中国总部定在重庆

林同棪国际重庆公司在照母山脚下,邓文中的办公室窗外,一眼望去便是青翠的青山。邓文中对重庆有种特有的偏好,不仅仅因为这里有他设计的多座大桥,也因为“重庆人热情,不排外”。

1986年,邓文中第一次来到重庆,清秀的山水让他觉得这座城市很舒服,1994年,林同棪国际重庆分公司落户重庆。虽然林同棪国际在中国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也开设了办公室,2008年,他还是决定把中国总部设在重庆。从此,林同棪国际才在重庆,在中国得到了更大的发展。

如今林同棪国际在全球有3000多名员工,整个中国区有1000多名员工,其中重庆有600多人。

记者了解到,邓文中现在一年有一半的时间会待在重庆,如果你在林同棪的大楼里看到一位白头发、精神矍铄的老爷爷走过,那就是他。他喜欢大家叫他邓博士,“这样比较亲切。”在重庆居住期间,他最喜欢的就是约上同事去爬山,“照母山是我和同事们最常去的。此外还有缙云山、南山、黑山谷。”

新闻多一点>>

英国爱丁堡皇家学会成立于1783年,是一个独立、非政治性的教育学术组织,是代表英国最高学术水平的五大学术院之一。自成立之日起,学会已经吸引了包括苏格兰、英国其他地区和世界范围内来自科学技术,人文社科,商业管理以及公共服务等诸多领域的著名科学家和杰出人士,现有院士1600多名,其中荣誉院士67人,通讯院士66人。所有外藉院士都叫通讯院士。

原标题:邓文中当选英国爱丁堡皇家学会外籍院士 他在重庆圆了造桥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