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贵铁路通车 华夏航空重庆—贵阳停飞
03-12 08:16:4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3月9日,A股支线航空第一股——华夏航空(002928)迎来3月2日上市后第6个连续涨停,报收47.87元,较发行价20.64元,累计上涨131.93%。

记者获悉,在今年1月渝贵铁路开通的影响下,预计华夏航空将自今年3月25日起停开重庆到贵阳的直达航线。

直接影响两条重要航线

华夏航空在全国有五个飞行基地,分别是贵阳、重庆、大连、呼和浩特、西安。其中,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是华夏航空主运营基地,现已开通航线80余条,飞往全国80余个通航点。按照要求,华夏航空的主运营基地重庆今年全面融入国家高铁网。

2018年1月25日正式开通运营的重庆-贵阳铁路(渝贵铁路),使得重庆、贵阳之间最快列车运行时间由原来的约9小时,大幅缩短至2小时。

贵阳-重庆,这条航线在华夏航空收入排名第四。贵阳到重庆的航线2016年收入为7900.61万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3.10%,航班数为2912班,占该航线总航班4368班的66.67%。

渝贵铁路的开通,同时还对华夏航空另外一条航线也构成影响,即重庆到柳州航线。

重庆到柳州列车原来需要时间约16小时到22小时,但渝贵铁路开通后,重庆到柳州的动车时间只需要6个多小时。华夏航空数据显示,重庆到柳州的航线2016年收入为5190.95万元,排名第五,占营业收入比重为2.03%,航班数为1352班,均为华夏航空执飞。

华夏重庆到贵阳直达将停飞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查询华夏航空官网,目前该公司重庆到贵阳每天有三班,以3月9日为例,分别为两趟直达航班,早上9点起飞和晚上23点50分起飞,还有早上8点15分经停贵州兴义再到贵阳的航班,但晚上23点50分起飞显示“暂无座位”,直到3月24日。

其他订票网站显示,并没有华夏航空晚上23点50分起飞航班。

而自3月25日之后,华夏航空只有早上8点15分经停贵州兴义再到贵阳的航班,另外两个航班消失。

多彩贵州航空官网显示,3月25日后,重庆到贵阳仍有多彩贵州航空早上9点30分执飞的直达航班。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短信和致电华夏航空有关负责人,没有接听。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贵州省高铁规划也对华夏航空在贵州省的航线带来影响。

有公开报道称,成贵高铁(毕节到贵阳)于2019年通车,届时贵阳到毕节只有约20分钟。

华夏航空2016年贵阳到毕节的航线收入为4505.96万元,列航线收入第7位,占收入比的1.77%。

另外,贵阳至兴义的铁路也在筹划中,预计今年下半年正式动工建设,2022年底竣工,2023年通车运营,届时贵阳至兴义2小时内就可到达。

贵阳到兴义的航线收入2016年收入8068万元,列航线收入第3位,占比3.16%。

500公里以内高铁冲击最大

据了解,与国航、东航、南航和海航四大航空集团经营干线航空客货运市场不同,华夏航空是国内唯一一家专注于支线航空市场的独立航空公司。

基于差异化的目标线路,华夏航空所面对的竞争压力,更多来自于高铁。

根据中国民航局的研究,500公里以内高铁对民航的冲击达到50%以上,500公里~800公里冲击达到30%以上,1000公里冲击大约是20%,1500公里大约是10%。高速铁路因其较低票价、较高准点率等优势,对航空公司短途运输业务有较强的替代性。

华龙证券投资顾问牛阳认为,面对全国高铁网络的扩张和冲击,华夏航空还应早做其他未来筹划,以提振未来的业绩。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首席记者 刘勇 实习生 高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