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掌故丨江家巷、肖家湾、杨家坪 重庆这些姓氏地名咋来的?
03-11 22:04:44 来源:重庆民政微信公众号

重庆民政微信公众号消息,重庆的地名,有人说它土,有人说它俗。但这些地名里,只有重庆人能感受它透着浓浓的亲切,隐藏着历史的沧桑,还有这个繁华都市难寻的情趣。

江家巷、肖家湾、杨家坪……重庆为什么有这么多以姓氏命名的地名?今天就来摆一摆重庆这些奇奇怪怪的地名怎么来的

1、重庆地名故事

江家巷潘家沟:源于明清世家大族

“重庆地区以姓氏为地名,从某一个方面反映了重庆的历史。”重庆本土作家、渝中区作协主席阿蛮,资深老地名专家、重庆作家协会会员李正权说,重庆的这类地名特别多,大致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重庆老城内的街名巷名,它们大多是在明清时期形成的,如江家巷、曹家巷、潘家沟等。

“明代之前,重庆人口稀少,经济落后,到明代之后,长江上下游经济交流增多,重庆才逐步发展起来。城内也出现了一些世家大族。”李正权表示,这些世家大族的住宅往往占地数亩,形成街道,于是便以其姓而名之。如今的曹家巷就是以当年的曹姓大家族命名的。

杨家坪肖家湾:湖广填四川竹竿来圈地

明代的重庆城里,还有蹇、刘等大家族,形成了蹇家桥、刘家台等地名,可惜这些地名已经消失了。“另一类是老城外的大地名,如杨家坪、肖家湾、冉家坝、郭家沱等,大多是湖广填四川时形成的。”

李正权介绍,清康熙二十年以后,湖广一带的贫困农民迁移到重庆,在选中的荒地上插上一圈竹竿围起来,即可将其作为自己的田产。于是,这块地方就以占据田产的那家人的姓氏名之。例如唐家沱,就是一个姓唐的人家在此开荒种地而得名。

此外,重庆的许多地名里都有吉庆的动物,如龙隐镇、化龙桥、白鹤亭等,“这些都反映了重庆人的美好心愿。”

望龙门:原来这里没有门

渝中区的街巷中,望龙门是一个很特殊的地方,它以“门”命名,实际上这里却没有门。在重庆历史上的九开八闭城门中,也没有望龙门。望龙门的得名来源于一个古老的传说。

相传很久以前,望龙门那个地方还没有建码头,只有一条从金碧山上流下来的溪水,从这里汇入长江。有一年夏天,一条小龙来到这里,用自己的身子形成堤坝,把滔滔江水堵在外面,避免洪灾的发生。

每年八月十五时,小龙思念家乡,抬头仰望东方,期待龙门开启,看到东海的亲人。而正东方的长江对岸有两块礁石倒映在水中,正好像一座龙门,给了小龙思乡的慰藉。小龙卧沟底的地方,从此得名:望龙门。而对岸,就是南岸的龙门浩。

2、重庆地名的“坡”“坝”“岩”“坪”

王家坡

“坡”在何处:位于长江一路七孔桥下一带倾斜山坡。清代江西王姓叔侄来此开荒种地,因而得名。

现状:如今的上王家坡,多以公房为主,尽管也是年头久远的沧桑模样,但整齐划一的结构、至今不曾斑驳的青砖和纹理暴突的木质楼梯,仍在无言地诉说着历史。下王家坡则是由各种建筑材质草率搭就的临时栖息地,你能看见砖石、木头、三合板或棚布、渔网搭建的民间百态。

石板坡

“坡”在何处:位于石黄隧道一带的斜坡。由于遍坡是岩石,人们长期在此开采条石和石板,因而得名。

现状:昔日的条石石板遍布的石板坡,如今已不复存在。代之而起的,是幼儿园、菜市场、卫生站及美丽的社区公园。五星级的重庆国贸格兰维大酒店,在此傲然耸立。

菜园坝

“坝”在何处:位于两路口与长江之间的空地。有趣的是,在重庆老地图爱好者谢飞收藏的1942年地图中,有三个菜园坝,分别位于菜园坝、海棠溪、杨家坪。

现状:菜园坝因火车站与汽车站的入驻,早已成为重庆最繁忙的地带之一,和“菜园”半毛钱关系也搭不上。附近有水果市场、皮革市场,小旅馆众多,热闹程度不亚于解放碑。

大石坝

“坝”在何处:泛指江北区大石坝五、六、七村及大路村一带。原有一天然大石坝,现在已经找不到了。清末,这里名为“罗家大石坝”,抗战时改名大石坝沿用至今。

现状:如今的大石坝是连接沙区和江北的重要通道,街市火爆。

大坪

“坪”在何处:位于今天长江二路附近的一块平地,和渝州路与肖家湾接壤,南接谢家湾,西接石桥铺。

现状:时代天街的崛起,让大坪一跃成为可以和解放碑观音桥相媲美的时尚商圈。

杨家坪

“坪”在何处:与石坪桥、谢家湾和滩子口相邻的平地。清康熙年间,很多杨姓居民在坪上居住。民国33年设万年场。

现状:主城五大商圈之一,是区政府坐落地,轨道2号线每天从步行街上驶过。龙湖、保利等房产商纷纷在此落子。

华岩

“岩”在何处:九龙坡西南郊的一处山岩。华岩又名花岩,古时因山岩有洞有泉,下雨时涧泉从洞顶飞溅而下,状如散花得名。

现状:这里已是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目前,政府正斥巨资打造华岩风景区,使之成为休闲旅游胜地。

马家岩

“岩”在何处:面朝石桥铺,背靠小龙坎的区域,因地形似马,清代得名“马家岩”。

现状:马家岩建材市场生意火爆,成为市内规模和销售量最大、规格品种最全的建材装饰市场群之一。

重庆地名不完全分类

重庆主城区域的地名,大致可分为以下几类:动物类、植物类、地貌类、桥类、商号类、官署类、百家姓类、数字类、神话传说类、龙的传说类、抗战时期类、名人类、颜色类,和其他类。

动物类:鹅岭、鹅项颈、鹅公岩、猫儿石、鲤鱼池、鹞子丘、蚂蝗梁、虾子蝙、鸡街口、兔儿坪、野猫溪、白象街、羊子坝、鸡公嘴、鸭儿凼、白马凼、牛屎滩、狗儿丘、伏牛溪、狐狸溪

植物类:菜园坝、李子坝、枇杷山、梅子坡、黄桷垭、芭蕉园街、莲花池、桂花园、杨柳街、枣子岚垭、海棠溪、蒲草田、松树桥、火蔴巷

地貌类:荒沟、篼子背、铜锣峡、岔路口、烂泥坑、铜罐驿

数字类:一碗水、两路口、三教场、四贤巷、五里店、六店子、四公里、五公里、六公里、七公里、八公里、九公里、十公里

官署类:官井巷、天官府、道门口、较场口、领事巷、火药局、学院街、老衙门、炮台街、镇守使街

其他类:下回水沟、毛线沟、滩脑壳、炮房、柏林村、五马归槽、上三八街、下三八街、上安乐洞、下安乐洞

原标题:地名故事丨江家巷、肖家湾、杨家坪 重庆这些姓氏地名咋来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