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桥都之名!咱们重庆的桥上央视啦!
03-11 16:17:07 来源:区县头条

区县头条消息,

两江绕城,桥都风景。

重庆山水之城,

万座桥梁跨山越水,

不负“桥都”之名!

咱们重庆的桥上央视啦!

3月11日(周日)

CCTV新闻频道全国两会特别节目

【新时代中国—大国工程】直播在建的

江津至习水高速路控制性工程笋溪河特大桥

笋溪河特大桥,作为四面山高速公路建设项目的重要控制性工程,笋溪河特大桥是重庆首座重力锚钢桁梁悬索桥,大桥全长1578米,主桥为重力锚式钢桁架悬索桥,主跨660米,索塔高190.65米,是一座典型的超高墩、大跨度、特长山区高速公路桥梁。桥面距河谷高约290米,建成后将成为重庆境内新的“第一高桥”。

笋溪河特大桥(效果图)

重庆是一座名副其实的“桥都”

除了刚刚登上央视的笋溪河特大桥

重庆境内还有大大小小上万座美丽的桥梁

2005年,重庆因桥梁数量多、桥梁规模大、桥梁技术水平高、桥梁多样化、桥梁影响力强,被茅以升桥梁委员会年会正式认定为中国“桥都”

南岸区内环立交桥和东水门大桥。 记者 谢智强 摄

重庆山山各异,水水不同,特殊的地理条件决定了重庆的城市建设,尤其是交通建设离不开桥。重庆这座由长江、嘉陵江、乌江及众多支流“缠绕”的城市,需要依靠桥来将各区域串联在一起。

有“彩虹桥”之称的巫山长江大桥。 通讯员 王忠虎 摄

因此,重庆境内拥有大大小小的桥梁上万座,仅主城区就拥有跨江大桥29座,数量和密度远远超过中国其他城市,建设密度和施工难度世所罕见。

重庆朝天门长江大桥。唐安冰 摄

对于重庆而言,桥梁是发展的见证。1966年通车的牛角沱嘉陵江大桥是重庆首座跨江大桥,建设时间长达8年。重庆直辖以后,主城区的桥梁建设速度明显加快,李家沱长江大桥、高家花园大桥、石门大桥等一批大型桥梁相继建成投用。

空中俯瞰千厮门大桥。曹卓 摄

2001年以来,重庆实施一系列投融资体制改革,有了更多底气实施桥梁建设的“大手笔”。如今,在重庆主城区,一年同时修建几座跨江大桥早就不是新鲜事。

鸟瞰重庆长江大桥。王正坤 摄

对于重庆而言,桥梁是创新的象征。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邓文中介绍,国际上一般将桥梁分为四大类:梁桥、拱桥、斜拉桥、悬索桥,这四大类在重庆都有。

鹅公岩立交。王正坤 摄

石板坡长江大桥复线桥的主跨330米,是目前世界同类型桥梁中跨径最大的;菜园坝长江大桥是国内最大的公共交通和城市轻轨两用大跨径拱桥;朝天门长江大桥主跨长552米,是世界跨径最大的钢拱桥;寸滩长江大桥将中国传统的牌楼结构及中国传统文化符号与现代桥梁结构相融合,诞生了世界上最大的桥梁“中国结”……

南岸区黄桷湾立交。记者 谢智强 摄

在正在建设的桥梁中,这种创新精神继续得到发扬比如,红岩村大桥是重庆市内第一座公轨两用高低塔斜拉桥;曾家岩大桥上所建的轨道10号线曾家岩站,将是国内第一个建在大桥上的轻轨站。

夜色里的重庆菜园坝长江大桥苏家坝立交桥。 唐安冰 摄

对于重庆而言,桥梁更是绕不开的民生。在主城区,过桥是每个市民出行的必修课。随便问个市民,都能讲上一段与桥梁之间的故事。在重庆主城区,只要修好一座桥,就会出现“万人踩桥”的盛况,这在其他城市都是非常少见的。

晨雾中的天子窖大桥。唐安冰 摄

因为修建的桥多,重庆主城区平均每5公里就有2座大型跨江大桥,60%左右的市民每天要经过两座以上桥梁,黄花园大桥、鹅公岩大桥、渝澳大桥、嘉华大桥等成为市民出行的重要选择。

重庆轨道三号线与嘉陵江渝澳大桥。唐安冰 摄

重庆的桥梁不仅白天美,夜间也美无论是东水门大桥、千厮门大桥,还是嘉悦大桥、大佛寺大桥,它们的灯饰都让人印象深刻,诠释了重庆城市的灵动之美。

重庆嘉陵江大桥。司琪 摄

一座座跨江大桥飞架南北,不仅让重庆市民能够随意跨越两江,更让桥梁连通的区域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蔡家轨道大桥。王平权 摄

桥都重庆,

有滋有味,

有声有色,

硬是要得!

原标题:不负"桥都"之名!咱们重庆的桥上央视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