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开展平安校园行活动,号召学生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
03-26 20:14: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月26日是“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全国各地同步开展“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平安校园行活动启动仪式。当天下午,重庆市公安局会同重庆市教委,在重庆市实验中学举行“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平安校园行活动启动仪式,丰富多彩的互动体验活动让学生们面对面接受民警的安全教育,大家直呼学到了课本上没有的知识。

民警教学生如何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

downLoad-20180326201300.jpg

△学生在消防人员指导下体验火场逃生。

活动现场,来自巴南分局的法制副校长和法制辅导员们来到教室,为同学们组织开展平安校园行主题班会。民警根据播放视频、以案说法、现场演示等多种教学形式,把各类安全防范知识送进课堂,揭露网络诈骗、传销、毒品等危害。高二学生李妍竹告诉记者,民警组织开展的主题班会活动跟以前的班会完全不一样,形式新颖内容丰富,让自己更加明白什么事不能做,什么东西不能碰,什么人不能接触。

据介绍,活动当天,全市各区县公安机关担任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的民警集中走进中小学、幼儿园和部分高校,以“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为主题,以提高学生法治意识、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为主要内容,面向广大师生、家长,开展丰富多样的互动交流活动。

downLoad-20180326201306.jpg

△学生在消防人员指导下体验火灾扑救。

在九龙坡渝高中学,九龙坡区公安分局二郎派出所结合学生们的身心特点和实际接受能力,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用现实鲜活的案例,对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防止校园暴力、防止拐骗,防止传销,防止意外伤害、远离黄赌毒等各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并与现场学生进行了互动,得到师生的热烈反响。

位于江北区的徐悲鸿中学,民警通过法制讲座、现场教学、主题班会、互动交流、应急演练、情景模拟体验等形式,增强师生法治意识、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警方编撰《平安课堂》课本

据了解,重庆市公安局今年1月份研究提出服务学校29条措施,包括提供便捷高效服务、提供安全防范服务、严处校园违法犯罪、强化保障监督措施等内容,获得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为将“平安校园”建设做深、做实,提升青少年法治观念和安全防范技能,市公安局梳理防范盗抢、诈骗、非法集资犯罪,以及交通、消防、禁毒、网络安全等方面法律法规和防范知识,针对青少年关注、接受方式,编撰《平安课堂》安全防范教育课本。

据重庆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安课堂》法制安全教育读本和配套Flash光盘课程之所以得到同学们追捧,不但因为内容涵盖面广,涉及了同学们关心的如何拨打110、警惕不法侵害、预防诈骗、平安出行、防范火灾、防毒禁毒、公共场所安全、上网安全以及急救常识等9方面,还因为整套漫画中所有原创的卡通人物形象,均是在校学生从不同风格的卡通形象中投票选定的,完全契合他们的阅读习惯和审美标准。

同时,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平安课堂》还贴心的设计了以卡通漫画为主的小学生版和以知识点、延伸阅读及答题等文字为主的中学生版。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