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城口老腊肉、巫山脆李、酉阳青花椒……这些重庆特色农产品将上央视做推广
03-29 15:18:04 来源:上游新闻

养在深山人未识的贵州猕猴桃,经过中央电视台“国家品牌计划”公益广告推广后,成为了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法宝。

经过重庆市委宣传部、市农委及市扶贫办的积极推选,重庆四个贫困区县的特色农产品最后入选中央电视台“品牌计划—-广告精准扶贫”项目。

29日,中央电视台“品牌计划—-广告精准扶贫”项目重庆市新闻发布会暨重庆市产品签约仪式在雾都宾馆举行。4月1日,重庆首批精准扶贫项目产品广告将在央视上线,与全国观众见面。

无人问津的猕猴桃供不应求了

中央电视台广告经营管理中心主任任学安介绍,2016年9月1日,中央电视台正式启动“品牌计划—-广告精准扶贫”项目,在CCTV/1/2/4/7/13五个频道不同时段以每日16次的播出频率。央视拿出5亿元的广告时间资源,免费播出多个农副产品“精准扶贫广告片”,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果,真正起到了兴业、增收、惠民的作用。

“我们最早从贵州出发,原本种植在深山的当地猕猴桃,只有一个大的经销商,销路不畅,2元多一斤,一年都卖不完,广告出来后,香港、台湾等地的经销商来了,猕猴桃从原来2元多一斤涨到了6元多一斤,供不应求,农民笑了。”

任学安介绍,2018年,中央电视台加强与贫困地区地方政府合作,适度扩大覆盖范围,今年将扩大到8个省市,赠送的广告资源将达到10个亿。

他说,今年央视将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新一轮“品牌计划—-广告精准扶贫”项目,成就更多“扶贫品牌”,力争帮助更多的贫困地区实现脱贫致富。

据介绍,截至目前,“品牌计划—-广告精准扶贫”项目已经帮助贵州、青海、宁夏、云南四省的35万户贫困户、150多万人脱贫。 

任学安介绍,在选择特色农产品时,建议贫困区县拿出有特色,优质的农产品,通过央视的推广,在全国格局的竞争上,能够形成产业化、规模化,打造一批有地区名片标签的龙头产业出来,像涪陵榨菜一样畅销世界。

因此,这些农特产品在市场营销上,要改变一家一户的生产推广方式,在包装设计、品牌标识、服务体系等方面,都要跟上发展。

重庆首批农产品将上央视公益扶贫广告

为确保“品牌计划—-广告精准扶贫”项目在重庆落地生根,市委宣传部会同市农委、市扶贫办在14个贫困区县推选产品基础上,召开专题评审会议,最终确定6个贫困区县的特色农产品报送中央电视台。

中央电视台经过全国农产品播出整体安排,最终选定开州区春橙、城口县腊肉、巫山县脆李、酉阳自治县青花椒,4个贫困区县的特色农产品作为2018年的免费宣传产品,制作完成的扶贫公益广告拟在CCTV/1/2/3/4/7/8/9/13八个频道、每天20次,根据不同特色产品的上市季节免费播出。

4月1日,首个推介产品“开县春橙”将亮相中央电视台的8个频道,与全国的观众见面。

线上销售平台开通,确保观众可随时下单

在签约仪式上,重庆广电集团(总台)党委委员、副总裁张庆岗表示,为配合中央电视台的“广告精准扶贫”项目的开展,带动重庆贫困地区脱贫增收致富,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也将参照中央电视台的做法、出台配套公益宣传方案,在重庆电视台、重庆之声的相关频道黄金时段免费播出精准扶贫广告。

全国的观众看到这些产品公益扶贫广告后,如何参与扶贫?

据介绍,重庆农委电商平台“巴味渝珍”负责搭建推荐产品的线上销售,在公益广告播出画面的右上方,叠加“巴味渝珍”二维码,确保广告播出的同时,全国的观众能够实现线上随时下单购买。

新闻多一点>>

城口老腊肉:一家煮肉百家香

downLoad-20180329141013.jpg

城口位于大巴山南麓富硒地带,城口老腊肉制作传统工艺至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其制作工艺是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城口老腊肉金黄剔透、香味纯正,在城口有“一家煮肉百家香”的说法。

脱贫攻坚以来,城口县把城口老腊肉作为全县重点扶贫主导产业,培养市县级龙头企业5家,加工生产企业或大户60余家,年加工销售量达到3500吨,产值达到2.6亿元。

“城口老腊肉”国家地理标志集体商标已经成功注册,城口老腊肉协会还制定了城口老腊肉地方标准,“城口老腊肉”先后获得重庆市名牌产品、重庆市知名产品等称号,品牌价值达到4亿元,产业覆盖全县100%贫困村、90%以上贫困户。

随着农村电商的迅速发展,全县170多个电商站点面向2200户贫困户开展“定单养殖”“以销代扶”,2017年通过电商平台销售贫困户农家腊肉制品3000万元。

目前,城口老腊肉不但在重庆市内外享有盛誉,还远销俄罗斯及东南亚。

巫山脆李:可以吃的化妆品

downLoad-20180329141010.jpg

巫山脆李种植始于唐宋,距今已逾千年,具有色鲜、果大、皮薄、酸甜适口的特点,各种维生素丰富,富含多种氨基酸,抗氧化剂含量高,被称为“可以吃的化妆品”。

巫山脆李2015年获中国地理标志商标,是“中华名果”,2017年品牌估值达9.5亿元。目前已超过20万亩,与京东、顺风等网络平台建立合作,线上线下全国同步销售,产量8万吨、产值8亿元。

同时,巫山脆李还催生观赏李花和脆李采摘等乡村旅游,吸引游客22万人、综合收入近亿元。每亩产值可达1.6万至2万元,最高一户年收入10万以上。种植巫山脆李,让5万余户15万人从中受益,其中包括9000余户贫困户3.5万名贫困农户。

巫山脆李已成为农民脱贫增收致富的“金果果”。

酉阳青花椒:养在深闺人未识

downLoad-20180329141018.jpg

青花椒产业是酉阳县的一项惠农扶贫产业。2009年以来,酉阳县通过龙头企业带动,采用“公司+ 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方式,联结多种经营主体共同发展花椒产业。通过大力发展青花椒种植,也极大地解决了酉阳县的石漠化状况,具有极大的生态效益。

目前,全县累计发展青花椒基地达21万亩,产业覆盖了36个乡镇(街道),入业椒农达1.2万余户,覆盖贫困农户2300户。

2017年,酉阳全县青花椒投产面积达4万亩,采收鲜椒625万公斤,收购价格12元/公斤,椒农青花椒直接收入7500余万元,极大地助推了脱贫攻坚工作。根据酉阳县规划,到2020年,全县将建成稳产青花椒产业基地25万亩,产青花椒1亿公斤,产值15亿元。

为了推进产加销一体化,打造青花椒产业完整产业链,近年酉阳县投资1亿元在板溪轻工业园区建设了占地60亩、建设面积 4.6万平方米的精深加工标准厂房,总设计加工能力为10万吨/年,目前已经推出了保鲜椒、芳香精油、浓香花椒油、武陵天椒研磨瓶精品青花椒、花椒酱等系列产品。

由于受经济基础的影响,酉阳县青花椒产品在宣传推广上还做得不够,还处于养在深闺人未识阶段。

开县春橙:墙内开花墙外香

downLoad-20180329141015.jpg

开州自汉代以来就是蜚声华夏的橘乡,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是种植柑橘的最适宜区域。

“开县春橙”具有“春锦”、“春脐”、“春血”、“春橘橙”等多个品系,这个品牌产品集中上市时间为每年2月至5月。

开县春橙,营养丰富,细嫩化渣,酸甜适度,新鲜多汁,香醇悠长。荣获“中华名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等桂冠。

“开县春橙”作为开州脱贫致富的重点项目,正发挥着产业扶贫的巨大作用。

开州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县春橙”年总产值7.75亿元,占全区柑橘产值的78%,从业人员人均收入达到6743元,春橙惠及25个乡镇,贫困户11382户,贫困人口40345人。

目前,“开县春橙”墙内开花墙外香,在重庆主城销量不大,主要远销北京、上海等二十几个省市,出口越南、俄罗斯等国家。

上游新闻记者 徐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