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抢滩重庆大数据智能化 看互联网大佬如何扩张“战略版图”
04-12 07:14:57 来源:都市传媒

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是重庆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也是重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重庆“八项行动计划”之一,就是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重庆代表团提出的全团建议之一,就是《关于支持重庆建设全国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和应用示范基地的建议》。

触觉敏锐的相关企业已经开始行动,在重庆布局自己的“战略版图”。马云、马化腾相继到重庆,和重庆签订战略协议。本次2018年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马化腾再次来到重庆,京东的刘强东也将第一次入渝。

腾讯、京东、阿里巴巴、百度等大数据智能化的代表企业,目前在重庆已经完成了什么样的布局?

马化腾的腾讯

“互联网+民生” 慧眼办税看病看天气

QQ图片20180412071549.jpg

小马哥又来重庆了!这几天,腾讯创始人马化腾将携众多商界大佬来重庆参加2018年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的消息,成了重庆的热点新闻。这是马化腾第三次来到重庆。第一次,是腾讯在重庆建立中西部地区首个大型云计算数据中心;第二次,是去年参加腾讯乘车码上线重庆长江索道仪式。

每次来重庆,马化腾都会给重庆带来一个“大礼包”,这背后,是想要在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发展中抢占先机。

战略合作 助推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发展

QQ图片20180412071555.jpg

2017年12月1日,马化腾在长江索道体验扫码过江。 重庆索道公司 供图

去年12月1日,马化腾现身重庆“网红”景点——长江索道,用腾讯乘车码扫码入闸,仅用时0.2秒。重庆长江索道也成为西南首个使用腾讯乘车码的城市公共交通工具和全国首个启用腾讯乘车码的旅游景区。从那以后,用微信“扫码过江”,成为了很多游客的首选。

其实,马化腾对重庆早已格外青睐,他曾亲自来重庆布局腾讯在中西部地区的首个大型云计算数据中心。

就在马化腾“扫码过江”的当天下午,重庆市政府与腾讯公司签署了深入推进重庆大数据和智能产业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重点围绕深化大数据和智能产业发展,依托腾讯的数据资源、云计算大数据能力以及微信等社交平台产品,结合重庆产业发展特点,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实质性战略合作。马化腾表示,腾讯将积极参与重庆智能化进程,推动交通、医疗、金融等领域的智能化应用,不断拓展合作领域。

今年,腾讯投资的腾讯云重庆黑石数据中心在两江国际云计算产业园正式对外开放服务。该数据中心将以重庆工业为中心,向西南地区工业辐射,助力西南地区工业实现智能化转型,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互联网+民生” 不仅能看天气还能看病

在与重庆市政府签署战略框架协议的同时,腾讯公司还与重庆市气象局、重庆市国家税务局、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分别签署了合作协议,全面推动“互联网+”合作落地。随着合作的深入,越来越多的腾讯“互联网+”产品,走进了重庆市民的生活。

重庆市气象局与腾讯公司围绕“互联网+气象大数据”建设,一方面扩大气象信息的覆盖范围,提升信息便捷触达程度,另一方面推进气象创新应用,提升气象服务的精准化和个性化。此外,市气象局还推出精准监测、预警、预报等精准气象产品,依托重庆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提供相关服务,应用于防灾、减灾、应急预警、决策指挥等场景。

在智慧医疗方面,腾讯公司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结为长期合作伙伴,共同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与医院能力相结合,开展人工智能应用于辅助诊疗的方案的开发和应用合作。其中,具有对早期食管癌、肺结节、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辅助筛查能力的“腾讯觅影”将落地,其筛查一个内镜检查用时不到4秒,还提升了诊断准确度,帮助患者早发现、早治疗。

同时,涪陵中心医院、市第四人民医院、三峡中心医院、市第九人民医院等重点三甲医院也分别与“腾讯觅影”达成合作,将陆续分批上线多种疾病的辅助筛查。

“腾讯慧眼”落地 人脸认证办税、上报消防隐患

重庆国税局与腾讯公司建立了重点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将共同打造“互联网+税务”的全国典范。

目前,“一体化政务连接器”腾讯慧眼已率先落地重庆国税局,帮助用户进行人脸比对、活体识别等实名认证,构建基于自然人的实名办税体系。下一步,重庆国税局还将借助腾讯的智能机器人技术,打造新型智能客服,提高辅导咨询效率,为纳税人提供优质的服务体验。此外,重庆国税局还将对内进行政府办公的数字化升级,对外构建全流程、全功能的国税业务服务办理移动平台,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让纳税人“多走网路,少走马路”。

去年12月7日,重庆消防总队与腾讯共同打造的全国公安消防行业首个人脸认证小程序正式上线运行。这是“腾讯慧眼”首次运用到公安消防行业中,也是继重庆市政府跟腾讯签署战略合作之后,率先落地的首个案例。

市民发现消防隐患,只要打开微信搜索“重庆消防一点通”小程序,通过“腾讯慧眼”进行实名认证后,就可以即时通过视频、语音、图片、文字等多种形式上报消防隐患,并结合LBS信息精准定位。

马云的阿里巴巴

把重庆打造成亚洲最智能特大型城市

QQ图片20180412071730.jpg

今年1月10日晚,在江北九街某个酒吧,马云点了3首歌,悠闲地靠在角落的椅子上,听着驻唱歌手演唱。

第二天,作为阿里巴巴的掌门人,马云与重庆市政府签署了在重庆设立阿里巴巴区域中心的战略合作协议。

一次签约14个项目

自马云来渝签署设立区域中心的战略合作协议以来,阿里巴巴打造“智能重庆”的计划一直在有序的进行中。

4月9日,重庆市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签约,宣布将在大数据智能化应用、科技金融和大数据人才培养等3个领域,开展14个项目合作。其中包括阿里巴巴将协助重庆市民政局在社会治理、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公共服务等方面创新工作模式,提升为民服务能力和水平。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双方将大力推动重庆市智慧社区和智慧养老平台的建设,将建成覆盖全市城乡社区的线上线下一体化管理服务平台,实现社区服务全人群覆盖、全天候受理、一站式办理。

值得一提的是,阿里巴巴人工智能技术,包括人脸识别、语音识别等技术也将在智慧社区和智慧养老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打造亚洲最智能特大型城市

QQ图片20180412071732.jpg

重庆医院缴费挂号也可以用支付宝。 (资料图片)

事实上,智慧社区只是阿里巴巴的一个小目标,其“大目标”是要将重庆打造为亚洲最智能特大型城市。

根据今年1月阿里巴巴与重庆市政府签署的协议,阿里巴巴将在渝设立区域中心,打造基于“城市大脑”的“智能重庆”,并在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和民生服务三大领域深入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

与此同时,阿里巴巴与两江新区正式签署合作协议时,直言目标是将重庆打造为亚洲最智能特大型城市。按照协议,阿里巴巴将联合其生态伙伴落户两江新区,打造创新中心和双创基地,在城市安全系统、医疗健康、食品安全、政务服务等方面打造数字化服务平台,共同建设智能化应用展厅,推动数字经济加快发展。

阿里巴巴集团将从互联网到实体经济、从农村到城市、从线上到线下,输出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全面融入重庆的智能化建设。其中包括构建“智能+健康医疗”服务新模式;以人工智能技术来辅助公共交通网络设计和调度,缓解城市拥堵;通过云计算、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打通重庆的“神经网络”等。

此外,蚂蚁金服也将与重庆市开展政务服务一张网和“信用重庆”合作,共同探索“免押城市”建设,让信用成为重庆市民的“快速通行证”,未来在租房、租车、酒店等众多需要押金的生活场景中,因为信用好可以逐步免除押金,体验到更多信用带来的便利。

雷军的小米

刷刷小米手机就能坐公交轨道交通

QQ图片20180412071843.jpg

4月10日,重庆市与小米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重点围绕深化智能制造与智能化应用、大数据产业、新零售、消费金融等展开合作。

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称,重庆产业基础良好,发展前景广阔,加上当前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在重庆风生水起、方兴未艾,是小米选择和重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原因。小米公司将加大在重庆的投资力度,不断深化相关领域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其实在去年12月,小米和重庆就有了合作。去年12月21日,小米公交官方微博发布消息,小米公交重庆畅通卡正式上线,市民通过小米手机中的小米钱包,选择“公交卡”选项,然后选择开通“重庆畅通卡”,就可以实现刷手机坐公交和轨道交通。开通小米公交重庆畅通卡,需要在线支付25元服务费,并可以用手机为这张卡在线充值。

记者体验发现,只要手机保持开机,即使手机没有网络、也没有打开“小米公交”手机应用,也可以使用手机的NFC功能实现刷手机乘车。同时,小米公交重庆畅通卡享受和普通重庆畅通卡同样的优惠换乘政策,还可以像使用普通重庆畅通卡一样,进行消费。目前,小米公交重庆畅通卡支持的手机机型包括:小米手机5、小米5S、小米5S Plus、小米MIX、小米Note 2、小米6、小米MIX 2、小米Note 3。支持版本为MIUI 9最新稳定版及以上版本。

刘强东的京东

最智能物流“亚洲一号”巴南投用

QQ图片20180412071935.jpg

今天,刘强东将在重庆出席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虽然这是他第一次来重庆,但早在2014年,京东就已在重庆布局。刘强东的到来,无疑让京东在重庆有了更多的可能。

在渝投用“亚洲一号”

“北京8分钟”呈现的京东物流“亚洲一号”全流程无人仓已实现了从入库、存储、包装、分拣全流程、全系统的智能化和无人化。该无人仓最大的特点是机器人大规模、多场景的应用。多种功能特性各异的机器人各司其职,依照系统指令处理订单,同时还懂自行避让、优化路径等操作。

去年11月,位于巴南区的京东重庆“亚洲一号”全面投入使用,这是重庆智能化程度最高、面积最大的现代化物流仓储系统。

巴南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亚洲一号”目前在重庆设立配送站点210个,峰值处理单量可达18000单/小时,日均处理单量最高可达28万单。

此外,京东在巴南的多个项目今年也将有进展。比如,在公路物流基地成立全资子公司“重庆京东益世商务秘书有限公司”,投资打造电子商务企业集群注册平台,建立线上虚拟电子商务产业园,二季度可实现上线运营。目前已经筛选30户商贸和服务业商家并完成了工商核名,预计今年可达到300家。

去年三大新项目落地

QQ图片20180412071947.jpg

京东集团召开的零售创新战略发布会。

京东方面负责人透露,大数据、智能化是京东的优势项目,也是京东未来发展的重点之一。重庆是京东最为看重的投资区域之一,也一直加速在重庆的投资。

纵观京东在重庆的布局,涉及电商、金融、物流、商事等多个板块:

2014年6月,京东电商广告签约入驻;

2015年5月,京东全球购重庆项目落户,成为西南地区首个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基地;

2015年9月,京东联手巴南打造“农村电商样板间”;

2016年1月,京东在重庆设立重庆两江新区盛际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主要开展农村金融业务;

2017年9月,京东联合铜梁区、重庆市农委打造全市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和京东云创空间。

除已经完成的布局,去年12月8日举行的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中,京东物流集团重庆区域总部、京东重庆虚拟电商金融产业基地、京东互联网小贷三大项目与巴南区签约。

该负责人表示,4年时间,京东在重庆的“战略版图”,从最初100平方米的民房、快递员不足100人,成长为一个产业集群。员工数量增长至2000余名;销售额从2014年的19.9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超过200亿元,年均增长80%以上。

李彦宏的百度

和长安、力帆、小康合作造智能汽车


QQ图片20180412072123.jpg

百度把国内的知名车企几乎都挖了一遍。重庆作为国内最大的汽车城,自然不会被放过,长安、力帆、小康和百度都在无人驾驶领域签了合作。

和小康共造智能汽车

不久前,李彦宏跟重庆小康股份创始人张兴海达成共识,双方将共造智能汽车。4月2日,小康股份与百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重庆雾都宾馆举行。

此次双方签约,双方通过资源互补、技术互补等合作方式,在自动驾驶、智能网联、云服务和智慧交通的大背景下,共同探讨和实践对应的商业模式,共同为自动驾驶、智能网联和智慧交通领域提供全面、系统、可靠的解决方案。

双方的战略合作涉及到自动驾驶、车联网、云服务、营销、Apollo计划等五大领域。根据该合作计划,小康股份将在今年的量产新车型上实现Apollo小度等智能网联产品搭载;打造全新云生态系统,探索智慧交通、移动出行等领域的大数据增值服务;小康股份还将深度参与百度Apollo计划。按照计划,双方将就百度和小康现有汽车及电动车业务进行全面合作,并在2018年共同打造两款智能网联汽车,一款是高性能节能汽车,另一款是超级电动车。

除此之外,还将按照市场供需关系,在汽车产品上使用百度地图、搭载百度的车联网系统,使用百度云存储。

力帆、盼达加入Apollo生态

而在去年,力帆就宣布与百度合作。2017年11月13日下午,力帆、百度、盼达在北京召开战略合作发布会,力帆汽车、盼达用车正式成为百度Apollo开放平台的生态合作伙伴,三方将在无人驾驶领域展开战略合作,推动无人驾驶在共享汽车商业化场景的实际应用。在发布会现场,力帆展示了自己基于Apollo平台解决方案的第一辆无人驾驶汽车,这也是力帆首款实现无人驾驶商用的共享汽车。

力帆集团副总裁兼汽车研究院院长沈浩杰透露,合作内容主要包括三个部分:首先,百度的高精度地图服务是力帆自动驾驶、无人驾驶领域的唯一合作伙伴;力帆、盼达加入百度Apollo生态,并达成战略合作;百度将提供高精地图和无人驾驶解决方案,力帆汽车则负责协调盼达用车的试验车辆以及市场运营车辆,三方协作推进量产开发。

此次合作,将加速推进无人驾驶技术的商业化应用落地进程。就在签约的当天,盼达用车宣布:在全国招募100名“AI-Rider”,让一部分人先行感受无人驾驶带来的便捷。

两年前就和长安开展合作

在更早的2016年,长安、百度,这两个分别在汽车及互联网领域举足轻重的企业,因“智能汽车”方向的共同目标走到了一起。

当年3月31日,长安汽车与百度共同签署智慧汽车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汽车智能化领域开展全面深入的合作,为用户提供智能化场景应用体验。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表示:“长安与百度还将在用户研究、产品研发、营销推广、品牌建设、大数据应用以及商业模式创新等领域充分合作。”

据悉,长安汽车是首个与百度达成战略合作的中国汽车品牌。

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基础好后劲足

重庆致力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基础好,后劲足。

数据显示,2017年,重庆智能化产业实现销售收入超过3500亿元,同比增长30%左右,增速快于全市规模工业产值增速20个百分点。

在智能制造方面,当前全市规模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43%,数字化设计工具应用率达63%,分别高于全国9.7和1.2个百分点。

重庆企业在智能产业领域取得多项突破性进展:

长安汽车2016年率先在自主品牌中实现2000公里无人驾驶路测;

力帆汽车主导的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项目盼达用车,跻身国内领先的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运营商,并计划今年推出无人驾驶技术的共享汽车;

重庆中科云丛研发的人脸识别技术,广泛运用于国内主要机场;

重庆海云大数据与市公安科研所联合研发的唇语识别技术,识别模型准确率达70%以上;

重庆超硅科技8/12英寸半导体级硅片,打破国外企业在该领域的垄断……

重庆市经信委主任陈金山说,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在重庆上下已经形成共识,并且动作迅速。

重庆各个区县、各个区域把大数据智能化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既有重点,又有特色,在全市营造起了一个很好的发展氛围。

重庆正在进一步研究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的协同机制,统筹规划,让各个区县、各个区域更好地彰显各自的优势和特色,共同发展。

大数据智能化发展,重庆未来也将动作频频。

比如,重庆正在和阿里巴巴合作,将共同推进工业物联网平台建设,并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实现工业制造向“智造服务业”转型升级。

重庆正在积极争取建立国家级的超算中心,以此提高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的研发能力。

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必将成为未来重庆发展的主动力之一。

都市传媒记者 刘波 罗薛梅 陈翔 王淳 黎胜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