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网红”长江索道开展应急演练 为确保乘坐安全已坚持31年
05-22 15:02:26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演练现场

运行中的长江索道,突然“哐”的一声停了下来,“遭了,设备出问题了,赶紧把游客疏散下来。”

这是发生在长江索道上的一幕,却是为保证游客生命财产安全及长江索道的正常运行。根据国家特种设备法、国家客运架空索道安全规范、检测规范等要求,今(22)日,重庆长江索道组织开展了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演练,全体乘务员及相关工作人员共计30余人参加了演练和观摩学习。

突然断电

车厢悬挂在半空

今日上午,随着应急指挥中心启动救援预案的一声令下,演练正式开始。

当索道驶离站台后,由于“特殊”情况突然断电,切换备用电源也无法正常供电的情况下,导致索道车厢停留空中。索道司机得到机电部门的通知:供电故障,短时无法恢复消息后,立即向现场指挥部负责人汇报索道停运原因;乘务员向车厢内的“游客”说明情况,做好安抚工作,并及时启用应急通讯设备向司机报告车厢人数和人员基本情况,重点对老、弱、病、残、孕和人员受伤情况进行报告;与此同时,站台工作人员向等候区域的游客做好解释工作,疏散游客。

打开车厢救生窗

将游客安全送至地面

随后,车厢乘务员按要求打开车厢内救援箱,取出救援设备,拉好警戒线,将缓降器固定好,并与救生桶连接;报指挥部同意后,对“游客”开展救援。乘务员打开车厢底部救生窗,用安全绳将被救护人员逐一安全送至地面;地面救援、医务人员根据“游客”具体情况,采取相应措施,将“游客”安全撤离现场。

在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和密切配合下,演练工作顺利结束,通过演练,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在突发事件中的处置应变能力,为游客的安全出行提供保障。

坚持31年

确保游客乘坐安全

作为全国知名的网红景点,重庆长江索道坚持每年进行安全应急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特殊情况,每个工作人员都能从容应对。

从1987年开始,每年的应急演练都要求不走过场,“我们主要的目的是希望减少问题发生时的手足无措,确保游客乘坐索道的安全。”索道公司表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