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性价比低 部分银行“舍弃”二手房贷
05-22 07:21:44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额度吃紧、利率走高,在国家加强房地产调控的大背景下,楼市再度遭遇房贷的“紧箍咒”。近日,记者走访多家中介机并咨询多家银行发现,目前部分银行基本不接受二手房贷款,放款速度也有所变化,最长要“等贷”两三个月。同时,获得贷款的“代价”也比以往要高。据了解,5月份以来,本地二手房贷利率多数上浮5%~10%,这是去年同期取消8.5折优惠至今,连续12个月呈现上升趋势。

排队放款要等一两个月

“年初就签了合同,材料也交给银行两个多月了,现在都还没把按揭款办下来。”在一家事业单位上班的刘先生将老房子卖了,准备在沙坪坝正街买一套4室2厅的大房子,没想到按揭手续却迟迟办不下来,结果进退维谷。

其实,遇到刘先生这样烦恼的人不在少数。在本地多个房产论坛,“等贷”、“停贷”成为楼市话题的关注热点。网友“一起走”吐槽说,“房产评估很顺利,本满心欢喜会很快放款,但现在3个多月过去了都还没消息。”

“最近二手房的贷款有些放缓。”链家地产汽博中心店的一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正值上半年二手房市场成交的活跃期,很多客户都集中在这个时候来看房。“按揭需求突然增加,能在一两周办下来的很少。”该销售人员说,如今各个银行放款速度不一,个别银行最快只需等一个月,慢的则要等上三个月甚至更久。

部分银行暂停二手房贷

随着银行额度日益紧张,一些想购买二手房的置业者不免吃到银行的“闭门羹”。

一名大型房屋按揭中介公司负责人廖女士向记者介绍,在与他们合作的17家银行中,至少已有3家明确表示暂停接收二手房单子。另外一些银行虽然未宣布暂停二手房贷,但对于客户提交的申请,银行会反馈称额度紧张,不确定何时放款,暗示客户“另请高明”。

交行重庆分行一名个贷经理表示,该行二手房贷款从几个月前已停止审批。即使下半年额度有松动,但受理二手房贷款申请的可能也很小。记者随后又咨询了民生银行、兴业银行等多家银行,得到的反馈信息均和交行重庆分行的口径差不多。

贷款利率最高上浮40%

记者在走访银行网点时还了解到,近期房贷利率出现了全线上调,市面上二手房贷利率都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了20%(含)以上,最高达到40%,不同网点具体执行有所差别。

记者综合中、农、建、工的个贷情况来看,目前首套房较基准利率普遍上浮20%,二套房上浮25%。市场整体情况而言,额度还较宽松,利率相对较低。

股份制银行方面,记者梳理发现,股份制银行普遍的做法是,在国有银行的贷款利率基础上,按照征信、收入等资质审核,分别再上浮5%~10%不等。其中,中信银行上浮的力度最大,70万元以下的二手房贷,上浮40%。

对于购房人来说,利率上浮意味着贷款月供压力变大,整体利息增加。记者算了笔账,假如购买一套200万元的房屋,贷款100万元,以30年期、等额本息还款方式计算,在去年同期还可以执行基准利率的情况下,每月需偿还本息5307.27元,累计总还款近191万元。而现在购房,如按基准上浮20%,每月则需偿还本息5918.57元,累计总还款约213万元。这意味着,晚一年购房,购房者首套房贷每月月供增加600元,利息总支出增加20余万元。

分析

银行战略性“放弃”房贷

记者调查发现,随着额度日益紧张,以往个贷业务中的“老大”房贷光芒渐失,很多银行开始在零售领域逐步提高个人经营性贷款的比重。

民生银行两江新区个贷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以来经营性贷款成为该行转型的一个重要方向,从运行效果来看,个人经营性贷款的增速也远超过房贷业务。

“个人经营性贷款的议价能力更强。”一家股份制银行重庆分行个贷部人士说,个人经营性贷款的利率至少在基准利率上浮30%,此外还可带动其他中间业务收入,比如日常资金结算和财务顾问费等。

事实上,不同银行都正在采取不同策略、倚重不同产品实现零售转型。据Wind统计,2012年~2017年,中、农、工、建、交、邮储6家银行中,住房按揭贷款在个人贷款中的平均占比从64.69%升至76.44%,住房按揭贷款成为个贷的“定海神针”。而对中小银行来说,消费贷带来影响更为明显:2010年~2017年,从上市城商行和农商行的平均情况看,消费贷款在个人贷款中的占比从13.16%升至36.85%。

“只要守住住房按揭贷款,国有大行是不介意对个人消费贷动刀的,收紧房抵贷无碍大局。而对中小银行而言,情况正好相反。”对此变化,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近日在个人博客中撰文认为,中小银行的策略显然是战略性“放弃”住房按揭贷款,集中精力抓个人消费贷款的增长。薛洪言认为,原因不难理解,住房按揭贷款不赚钱,“性价比”很低。

提醒

预计利率会保持惯性上升

上周,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4月份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56%,环比上升0.91%,同比上升23.01%。其中,重庆地区首套房贷利率平均值为5.6%,环比上期上升0.54%;二套房贷利率平均值为6%,环比上期上升0.67%。在监测的重庆地区16家银行中,6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普遍执行基准上浮10%,7家银行首套执行基准上浮15%,2家银行首套执行基准上浮20%,另有1家银行执行基准上浮25%;二套房贷利率普遍执行基准上浮20%~25%。值得注意的是,这是重庆地区从去年5月取消8.5折优惠至今,贷款利率连续12个月呈现上升。

“当前房贷及房地产市场门槛提高,加大了部分刚需的购房压力,对小部分刚需影响较大,但未来对整个刚需群体利大于弊毋庸置疑。”融360房贷分析师李唯一表示,对于后续利率市场的走势,整体来看,重庆目前的利率水平处于全国均值以上。短期内会出现个别银行跟进调整,再度出现大面积上浮可能性较小,预计利率会保持惯性上升,增速有所放缓。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