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正文
阅读能力影响学习能力 需要从大量信息中快速找到重点
05-21 20:49:5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去年9月全国小学和初中统一使用“部编本”语文教材。教改后,阅读的重要性凸显。20日,大帝教育“3+3全阅读”课程发布会上,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博士、西南大学文学院教授魏小娜发表主题演讲,深度剖析语文教改方向,指引未来阅读模式。

IMG_7493.JPG

根据调研发现,家长普遍反映的语文学习三大问题是:“我的孩子不爱阅读”、“读了不会写”、“考试成绩差”。魏小娜表示,面对这些问题,除了要大量阅读积累词汇量外,还要会读,这里不仅仅是泛泛而读,还要精读、细读,学会高层次的读,理解文章含义。

魏小娜表示,大语文时代,关键在于培养阅读能力,阅读能力好的人,学习能力也会更强。阅读能力不好,还影响数学的学习,尤其到了三年级,阅读能力和数学学习之间的关系就凸显出来,阅读能力欠缺的同学,连数学题目都读不懂。

魏小娜举例说明,“很多孩子不会读题,很多题目的条件看不出来,前读后忘,对题目中的特殊词汇如一共、平均、最多等关坚持没有感觉,面对复杂的信息无法识别和梳理。”魏小娜说,现在需要学生除了阅读文学作品外,还要能读懂学术论文、社科论文,能看懂说明书,并从大量的信息中快速的找到重点。

大帝教育“3+3全阅读”课程成功发布,受到了家长和专家们的一致好评。大帝教育“3+3全阅读”包含课内的诵读、精读、共读和课外的导读、荐读、泛读的学习模式3+3,以及1-3年级核心阅读课程和4-6年级核心阅读课程+多元辅修课程的课程模式3+3。旨在通过词汇积累、深刻理解和模仿表达全面挖掘阅读价值;通过线下课、线上课和家庭全方位培养阅读习惯;通过授课、活动和表演全体系提升语文素养。让孩子勤读、善读、扣课标读,杜绝“断章取义”的快餐式阅读的全阅读模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