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暴雨夜袭巴南民宅水淹半米 30多名被困村民连夜转移
05-21 19:38: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喂,老郭涨水了,快来救急!”5月18日夜间,突如其来的暴雨让巴南区界石镇桂花村多个社出现泥石流、房屋被淹等情况,30余村民被困,情况十分危急。

“马上就到,你先通知附近村民,我立即向上级汇报!”刚从睡梦中惊醒的桂花村联合党委书记彭君政来不及思考,一边驱车来到情况最为紧急的桂花村大沟社,一边通知界石镇、巴南区应急办相关工作人员。

att_829795.jpg

彭君政带着村干部冒着暴雨行驶入桂花村大沟社时,一脚紧急刹车将车辆停住,前方公路被涨起来的河水淹没,200米外的民宅也被河水淹没了半米深。“水已经涨到了一楼,家中有没有还在一楼的人?”彭君政和同车的村干部赶忙向对面的村民李志新家中大声呼喊。

河水越涨越高,李志新一家四口却被困2楼。“放心,我们已经通知消防队员,马上就到。”村干部兵分几路,一人留守安抚李志新一家人等待救援,其余人员立即挨家挨户敲门提醒村民转移。半小时后,消防人员利用救援工具趟过河水,将李志新一家救了出来。

当天凌晨3点,暴雨仍未停息。村干部、镇工作人员、巴南区应急办工作人员救援的脚步也还在继续。“赶快出来,泥石流将房屋后的水沟堵住,容易灌水发生坍塌。”在柏树林村,村干部跑进村民卢定平家中将其带出门外。当时,被暴雨吓得惊魂未定的卢定平见到村干部就嚎啕大哭起来。“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雨,还好你们来了,不然不知道怎么办。”

所幸村干部以及抢险工作人员来得及时,房屋背后的泥石流在周边村民以及工作人员共同努力下清理干净了,排除了房屋坍塌的危险。

一夜暴雨,造成界石镇桂花村、五星村多地受灾,因积水内涝造成30余人被困,界石镇工作人员、各村干部,以及公安、消防、水务等工作人员联合抢险排危,成功将全部被困人员转移,将经济财产损失降到了最低。

att_829796.jpg

“18日夜间,巴南区出现较强雷雨天气,南泉、龙洲湾、界石、鱼洞、惠民等地达暴雨等级,南泉出现最大降雨量,达83.1毫米,多地出现积水、内涝等灾情险情。”巴南区应急办相关负责人说,区委区政府总值班室连夜联合公安、消防、城管、交委、水务和属地镇街加强应急处置,及时化解风险隐患。不仅让界石镇受灾人员安全转移,还连夜将倒在百节加油站附近的拦路梧桐树清理,给了村民一个畅通的出行通道。

同时,鱼洞、龙洲湾、花溪、界石部分路面积水较深,巴南区城管局派出工作队也连夜及时疏通管道、消除积水。

通讯员 方霞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