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何为“山”?何为“岳”?
05-21 09:51:48 来源:CCTV4国宝档案

我们知道,“山”和“岳”都是指高山。平时许多人也混着用,也少有人仔细辨析其中的不同之处。但“山”和“岳”却是不同的,不同在哪里呢?

“山”与“岳”的古文含义,古人已讲的非常清楚。东汉许慎的《说文解字》讲:“山,土有石而高”。简简单单一句话,非常直白的告诉我们:山,就是土地之中石头的隆起,它高于周边的地势,就能称之为山。

同样是《说文解字》,对于“岳”的解释是这样的:岳,东岱、南霍、西华、北恒、中泰室,王者之所巡狩所至。从山,狱声。古文从山,象高形,今作岳。


白了,岳是从山中演变出来的一批“王者” 、“领军者”,他们代表了群山中的至高境界,这个境界也值得帝王亲自登临、封禅,具有通鬼神,敬天地,代天言事的神圣不可撼动的地位,就勉强称之为“岳”,从字面意思来看,也是“山上之山”的意思,他们峻极于天,高绝于世,所以文学上后来沿着这个意思创作,才有了“五岳归来不看山”的赞誉。

原标题:知识 | 何为“山”?何为“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