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躲阳台抽烟就不影响孩子?三手烟比二手烟更可怕
05-21 08:33:38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消息,考虑到二手烟的危害,很多烟民在想吸烟时,会独自在办公室里关起门来,或默默躲到卫生间里、烟台上,更不会当着孩子以及孕妇的面吸烟。这样是否就不会对他人造成危害了? 

非常遗憾的是,德雷克塞尔大学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三手烟的传播情况比人们先前想象得更普遍,它甚至可以在无烟的建筑楼中流窜。这项研究成果是博士生Anita Avery偶然发现。当时她正在研究一间无烟教室里室外到室内的空气颗粒物运动轨迹。但她发现教室内气溶胶中有29%含有三手烟化学物质。

“这显然是令人吃惊的并引发了许多问题,这么多三手烟究竟是如何在不允许吸烟、通风的房间内逗留?会导致怎样的健康危害”她疑问道。

三手烟会引起基因突变,诱发癌症

三手烟来源于二手烟,但又与二手烟不同。三手烟通常是来自烟草烟雾的颗粒,是在烟草熄灭后出现的,主要附着在地面、墙壁、家具和窗帘等各种物体表面,甚至是在吸烟者的身上——完烟后,吸烟者身上往往带着一股浓郁的“烟味”。这些有害的三手烟颗粒物质存留时间长到数天甚至更久,还会被皮肤吸收或通过呼吸道、消化道等途径吸收,影响进入室内或接触吸烟者的人群。

德雷克塞尔大学的研究并非是三手烟的首次发现。2010年,美国伯克利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发表了第一篇有关三手烟的研究文章。研究人员在实验室内对三手烟雾暴露后的物体表面残留进行分析,结果发现物体表面残留的尼古丁,会与室内常见的空气污染物发生化学反应,形成具有致癌性的烟草特异性亚硝胺、多环芳烃(PAH),以及携带有害化学物质的超细颗粒等。

2013年,伯克利实验室发表的一项研究证实,三手烟会损伤人体细胞DNA。研究人员使用浓度接近真实环境的三手烟标本来处理人培养细胞,结果发现会引起核内DNA碱基氧化或基因链断裂,从而引起基因突变或细胞异常增殖,这是很多疾病特别是癌症发生的重要一步。

该研究还发现,三手烟慢性暴露比急性暴露危害更大,也就是说长期的三手烟暴露,即某些化合物浓度会逐渐积累,比吸烟后不久的急性三手烟暴露,对人体细胞造成更多、更严重的DNA损伤。

儿童和婴幼儿面临更大的健康风险

2014年,伯克利实验室研究人员发表了三手烟成分对室内空气影响的研究,通过评估吸烟后18小时内超过50种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s)和空气传播颗粒水平,发现在烟草熄灭后的数小时内,三手烟对健康的影响仍然存在。

这也表明,三手烟在墙壁、地毯、家具或灰尘颗粒上的持久“生命力”。即使不在孩子面前抽烟,“如果在下午14点停止吸烟,孩子们在16点回家,我们的实验表明,吸入三手烟雾所造成的伤害仍有高达60%存在。”研究人员说。

2017年2月,伯克利实验室研究人员在《Scientific Reports》再次发表一项研究,指出三手烟暴露会造成体重和细胞发育的生物学影响,并损害人体尤其是婴幼儿的健康。

研究发现,暴露于三手烟的新生小鼠,前三周体重明显低于对照组小鼠。此外,不论是新生还是成年小鼠,会持续出现血细胞等变化,这与暴露于三手烟导致炎症、过敏反应和免疫系统相关。

因此,研究人员指出,儿童和婴幼儿面临更大的风险,他们处在免疫系统发育最关键、最脆弱期,往往会因爬行、乱咬东西等接触更多受到三手烟污染的物体。

2018年2月,研究人员证实了三手烟暴露与肺癌发病率和严重程度有关。他们使用一种易患自发性肺癌的小鼠模型,在4-7周龄期间用三手烟污染的纺织物废料圈养,小鼠暴露的三手烟剂量相当于小孩在吸烟者家中的暴露量。40周后,与19只对照小鼠相比,这些小鼠的肺癌发病率大幅增加,并出现体积更大、数量更多的肿瘤部位。也就是说,幼年小鼠短暂的三手烟暴露,也会大幅增加了成年后肺癌发病率和严重程度。

公共场所全面禁烟才能消除烟草危害

除伯克利实验室和德雷克塞尔大学外,目前已有更多团队开始研究三手烟对动物多器官毒性的影响。

伯克利实验室研究人员Antoine Snijders说,三手烟是一种未被认可的健康风险因素。很明显,需要进行更多更大研究,特别是在人类中,以支持关于三手烟的政策决策。

雷克塞尔大学的研究小组发现,三手烟中附着在悬浮微粒上的化学物质可重新进入空气并最终来到“无烟”区域。

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报告指出,中国有近7.4亿人每天暴露于二手烟雾危害之下,其中1.82亿为儿童;每年约有10万人死于二手烟暴露,140万人死于与烟草有关的疾病。

专家们认为,跟二手烟一样,三手烟对健康的危害很有可能也很难避免。

吴宜群说,从三手烟的危害和难以消除的特性可以看出,只有在公共场所全面禁烟,才能全面消除烟草危害。北京从2015年6月1日起要求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室内环境、室外排队等场合禁止吸烟,为营造无烟公共环境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但是从全国看,公共场所禁烟的进程并不顺利,比如近期杭州在修法过程中受到烟草行业影响,有所退缩,想在公共场所设立吸烟室。“其实这既难以保障二手烟不污染其他空间,更难以消除三手烟的长远影响。立法必须一点死角都不留才能真正保护公民。” 

原标题:躲阳台抽烟就不影响孩子?“三手烟”比“二手烟”更可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