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正文
探索可燃冰、海底建乐园、海底大探险…看看孩子们眼中的奇幻世界
05-19 15:18:12 来源:上游新闻

提到安徒生童话,大家就能想到那些耳熟能详的作品:《丑小鸭》、《海的女儿》、《睡美人》……但是小朋友们读过安徒生的《大海蟒》吗?你知道千年以来海洋都发生了什么变化吗?

294577338.jpg

今日上午,由南岸区青少年科技辅导站、南岸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主办的“海洋的奇幻世界”综合实践活动在中海学校展开。来自南岸区二十多所小学、幼儿园的180多名学生,共同用自己的智慧、创新、团队协作完成了乐高积木的搭建,并用表演、演讲的形式进行展示。

《大海蟒》引发孩子对海洋的探讨

《大海蟒》是安徒生鲜为人知的作品。故事讲述的是一条因人们为了方便联系而放入大海的电报电缆,被海里的鱼儿们认为是一条大海蟒,从而引发大家激烈地对话和讨论。直到最后大海牛解释了一切,鱼儿们口中的大海蟒只不过是人类的一项发明——海底电缆。

748150094.jpg

《大海蟒》这部作品将海底生物拟人化,用动物之间的故事来说明了那时候科技的进步,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整个故事的架构都基于沟通、共存和舍取,让孩子们能够饶有趣味地讨论此类主题,拟人化的叙事方式也让孩子们学会了如何讲故事。

以探索海底千年变化这一主题,孩子们发挥自己的想象,在现场展示了很多不同的作品。最终获得一、二等奖的作品还会代表重庆,前往丹麦奥登塞参加一年一度的安徒生节。

1366941127.jpg

孩子们的创意让积木动起来

来自中海学校的作品探索可燃冰,吸引了现场评委们的注意。四名队员团结协作,打造了一个未来海底安全开采可燃冰的场景。“因为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家园的污染也越来越严重,怎样才能安全的开采无污染的能源呢?”中海学校高一菲告诉评委,“我们设计了这一安全的平台,不仅能在海底开采可燃冰,甚至能通过科学手段排除其中的有害物质,让能源使用起来无污染。” 

怡丰实验学校的郑宇娟团队设计的海底游乐园也非常有趣,只要在平板电脑上轻轻一点,摩天轮就转动起来。孩子们的设计和想象已经让积木动了起来,非常考验他们的创新和动手能力。

来自上浩幼儿园的小朋友们也不甘示弱,他们的四人团队非常团结,安安静静地就完成了想象中的海底世界。“我们的海底世界有阳光收集器、海水淡化器空气收集器,让人们能在海底安全的生活。”队长申起源介绍。

1877156247.jpg

综合实践活动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现场孩子们的搭建时间虽然只有短短的30-40分钟,但是很多团队都是准备了一个月以上的时间。在平时的训练中,孩子们不仅要研读《大海蟒》,还要设计主题、设计表演、编程等,全方面的提高自己的能力。

南岸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蒋春艳告诉记者,其实现在的科技活动非常的多,但是许多形式都表现地比较单一。而这次活动不仅有科技元素,更结合了文学、童话、表演等元素,通过一个完整的设计、展示、讲诉,加强了孩子们运用各学科知识,认识、分析和解决显示问题的能力,提升综合素质,大力发展核心素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增强团队协作能力和社会责任感。“这也是现在孩子们比较缺少的能力,希望这样的综合实践活动能越来越多,能参与进来的孩子也越来越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