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西洽会丨宗庆后李开复现身重庆 带来了哪些“大礼包”?
05-25 18:55:34 来源:上游新闻

25日,对于重庆来说,这是热闹而丰收的一天。

第二十一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西洽会)开幕,来自全球67个国家和地区的7300多家企业云集重庆,他们给重庆带来了109个重点项目,3160.9亿元人民币的投资“大礼包”。

作为集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自贸区等国家重大战略于一体的重庆,成为了众多资本、实业大咖眼中的“香饽饽”。

2.jpg

宗庆后(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将在重庆加大高端制造业投入

娃哈哈从1987年创业,至今31个年头了,为中国最大的饮料生产企业,产量位居世界前列。

早在1994年,娃哈哈就率先在重庆三峡腹地建厂,成立了娃哈哈涪陵公司。

2017年投资2.5亿元,在重庆渝北区建立了哇哈哈重庆公司,除了解决当地群众的就业问题,也收到了比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宗庆后表示,重庆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也是一座朝气蓬勃的城市。

重庆有扎实的工业基础,特别是笔记本电脑以及汽车和零部件生产,更属于全国领先地位。同时,重庆还有众多的科研院校,人才储备丰富。在发展高端制造业方面,有硬件,也有软件。

更让他感慨的是,重庆各级政府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重庆前途不可估量,让娃哈哈对重庆的美好未来充满了信心。

除了做好饮料的主业以外,今后娃哈哈会继续加大在重庆和中西部地区新业态的投资力度。

他说,“目前我们自己有两个精密制造公司,主要从事模具、食品饮料机械设备、自动化、工艺等专业设计和研发,同时也是中西部智能制造的示范企业,这些年,重庆积极向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我们也非常希望能与重庆的相关科研机构,和当地有资质有实力的企业进行合作,为共同发展高端制造努力。”

3.jpg

李开复(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创新工场将入驻重庆

李开复曾经在微软、苹果、谷歌工作过。

他说,硅谷的每一个人认为,硅谷是整个世界的中心,从TC时代,一直到互联网时代,到社交时代,美国的每一个公司都是世界上所有用户的唯一选择。但是过去十年发生了一件非常重大的变革,这件事情就是中国的市场崛起,中国的市场崛起带来了巨大的数据量,这是人类历史以来的一个奇迹。

李开复指出,今天中国的产品在移动互联网领域,50%以上超越了美国水平,并且走入东南亚、中东、东欧、南美等市场。

他说,创新工场很早就进入了传统行业和AI的对接。

“我们投资已经投出很多独角兽,是中国最大独角兽创造者之一,在AR领域看得非常早,在风口还没有起来的时候,2012年便开始投资人工智能,现在AI已经是爆发成长的一个领域。”

他说,大数据是人工智能的燃料,有了海量的大数据,才有人工智能的强大,重庆对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创业、创新的支持非常大,这是外国很难想象的,创新工场将入驻重庆,帮助重庆走向西部创新中心。“我们把美国顶级的科研人拉回来,成立了AI工程院,AI工程院也会在重庆落户,然后再对西部的开发做出我们的贡献。”

1.jpg

姒元忠(德意志交易所集团中国区主席):

帮助更多重庆企业走出去

德意志交易所是欧洲最大的金融机构,同时开设在德国、卢森堡、瑞士和西班牙,3200多名雇员为来自欧洲、美国和亚洲的客户提供服务。

作为德意志交易所集团中国区主席,姒元忠认为中国企业沿着“一带一路”走向国际,它们亟需走到全球市场寻找新的发展机遇,国际市场必定是蛋糕中最大的一块。

而重庆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加快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他说,重庆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在未来5-10年必定会出现经济的大爆发增长。

资本市场如何支持重庆的开放与建设?

他表示,国际市场的企业进入中国或者重庆市场投资,他们可以为这些企业提供关于政策、税收、财务、金融等方面的咨询与服务。

而重庆走出去,到海外进行收购或投资贸易,他们可以为这些企业提供协助,帮助它们安心地往外走,取得成本更低的资金,做好并购收购,协助中小企业在产业转型升级中做好工作。

QQ图片20180525220617.jpg

杜灿生(天安数码城集团总裁):

重庆要建第二个天安数码城

成立于1990年的天安数码城集团致力于城市产业综合体的开发和运营,是中国城市产业地产的引领者。

28年来,天安先后在重庆、深圳、广州、佛山、东莞、常州、江阴、天津、青岛和杭州等13个城市开发运营14个项目,与100多家行业优秀企业、知名商业机构和服务机构结为战略合作伙伴。

2009年,天安数码城在重庆成立第一个下属分公司,第一个项目2013年正式落户大渡口并开始运营。目前在重庆天安数码城园区有500家企业,这些企业主要集中在四个产业方面,第一大数据智能化,第二为生物医药,第三是节能环保,第四为跨境电商。

园区引进了阿里巴巴和亚马逊两大孵化器,为双创企业提供了更好的成长空间。

杜灿生认为,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交汇点的重庆,其优势主要体现在重要的交通枢纽、内陆开放高地以及创新发展的新引擎上。

未来,希望引进更多的创新型企业入驻园区,同时,园区为企业提供更多的空间。天安数码城准备在重庆筹建第二个天安数码城,目前还处于选址阶段。

上游新闻记者 徐菊 黎静 刘翰书 摄影 李斌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