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著名经济学家林凌去世 曾是成渝经济区最早的倡议者之一
05-25 22:40:38 来源: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消息,5月25日,封面新闻记者从四川省社科院证实,我国著名经济学家、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林凌教授于5月25日晚7点左右在成都四川省人民医院逝世,享年93岁。作为四川著名的经济学家,他曾两次获孙冶方经济科学奖。据悉,孙冶方经济科学奖于1985年开始设立和评选,每两年评选、颁发一次,是迄今为止中国经济学界的最高奖。四川省社科院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林凌老先生是一位非常和蔼可亲的人。80岁还在四川调研,非常令人敬佩。“他的去世真的挺让人惋惜的。”

封面新闻记者获悉,林凌,1926年2月出生,山西平定人,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作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理论和实现形式研究的最早开拓者之一,林凌也是中国城市经济理论和城市化道路研究的最早开拓者之一,并亲身参与和推动了中国的企业改革、城市改革、政府管理体制改革、市场经济活动试验、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等实践进程。林凌与蒋一苇教授一起,向国务院提出在首钢进行大型国有企业改革试点的建议和在重庆进行中心城市综合改革试点的建议,与廖元和、刘世庆教授联合提出建立成渝经济区的建议,以及其他建议,得到中央和省领导采纳和实施。

20世纪末,林凌转向区域经济研究。1994年他在东南沿海地区7个省市作了调查,写出了《中国东南沿海经济起飞之路》一书,2000年他和中国工经联的同志考察了全国14个老工业城市,向朱镕基总理提交了《中国老工业基地振兴之路》的研究报告,2000年中央启动西部大开发之际又撰写了《关于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讨论》、《审视西部大开发》和《中部崛起》等报告和文章,这些观点、理论的提出和论述,与2005年中央提出的我国区域经济发展总体战略不期而合,对全国区域经济的研究做出了贡献。

2005年以来,林凌先后牵头完成多项具有重大意义的重大项目,包括;《重塑四川经济地理》、《成渝经济区发展思路研究》、《四川水利改革与发展》、停建南水北调西线工程等,获得中央和省部级领导的重视和采纳,社会反响强烈。特别是他和刘宝珺院士、马怀新、刘世庆等50多位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家合作,花了整整12年时间,先后研究出版了《南水北调西线工程备忘录》、《南水北调西线工程备忘录》(增订版)两书,获得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

由于学界的突出贡献,他曾被聘请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南开大学、四川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河南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1988年获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89年获四川省劳动模范称号,1994年获四川省“十大英才”称号,2009年被评定为“影响新中国60年经济建设的100位经济学家”,2013年被列为“20世纪中国知名经济学家”。

原标题:四川著名经济学家林凌去世 曾两次获孙冶方经济科学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