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范家堰才是核心位置?合川钓鱼城重大考古新发现
05-28 10:09:29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享誉世界的古战场——合川钓鱼城,现在有了新的考古发现,彻底改变了以前对钓鱼城的空间认知。

十三世纪,蒙古国异军突起,成吉思汗与他的继位者,在五十年间,横扫欧亚大陆,难遇敌手,但南宋王朝成了它耗时最长的一个对手,钓鱼城更如一颗钉子,深深刺痛了蒙古帝国。

1236年,窝阔台大汗的皇子横扫四川,进退自如时,合川就是不多的幸存之城。1259年,蒙哥大汗御驾亲征,发誓要一举歼灭南宋,结果在钓鱼城殒命。同时,蒙军西部战区许多赫赫有名的战将都先后殒命钓鱼城,有来无回。最终迫使忽必烈改变战略决策——放弃四川战区,改由荆襄进攻,才最终灭宋。

从时间轴看,钓鱼城在什么时候发生了什么事情,史书记载一清二楚,但空间轴,就比较模糊了。它的城防边界在哪里,指挥中心在哪里?

曾经史学界一直认定山顶环城,也就是图片的黄色区域是钓鱼城的核心和城防边界。十多年前,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的考古队进驻钓鱼城,他们的观点在慢慢变化。他们认为半山腰的范家堰才应该是核心所在。但是,当时他们没有强有力的证据,支持这个观点。

后来,蒙军的进攻地道和一字城墙的发掘,让人越来越清晰地看到,范家堰具有无可争议的核心位置。经国家文物总局批准,2013年范家堰正式进入发掘阶段,今年年初,发掘结束。一座南宋时期的衙署,从农田土地中,被层层剥离——左中右三路,整体三进,共九个空间,呈现出了它最初的面貌。这里才是当年钓鱼城抗击蒙军的真正指挥中心,而不是山顶环城。

因为这个新发现,使得既往的钓鱼城空间认知被彻底颠覆,真实地还原了当初的战争空间体系,有助于史学家更全面地理解钓鱼城之战。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何桥 张开一

原标题:合川钓鱼城重大考古新发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