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全力确保迎峰度夏不拉闸限电
07-04 05:32:21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近日,受大范围高温天气影响,我市用电负荷、用电量逐日攀升。截至6月末,全市电网统调最高负荷约为1700万千瓦,日用电量达3.4亿千瓦时,我市用电负荷经历了今夏第一轮高峰。而今年度夏期间,全市统调最大负荷预计将达到2100万千瓦,比去年增长8%。从电量方面看,预计迎峰度夏期间全市统调用电量需求约为323亿千瓦时。

根据预测,我市今夏的最高电网负荷2100万千瓦将出现在7-8月,目前市电力公司统调最大发购电能力约2200万千瓦左右,其中:火电机组最大出力约1350万千瓦,占总负荷的60%以上;加上水电来水基本正常情况下最大出力约400万千瓦、外购电在主要送电通道满额的情况下约450万千瓦,基本能够保证电力供需平衡。若出现水电枯水、极端高温以及电煤和铁路运力供应偏紧等情况,7、8月供电可能出现短时紧张。届时我市将采取短期、临时增购电方式弥补高峰时段电力缺口,保障度夏电力正常供应。

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电力迎峰度夏期间,预计7-10月我市用电量323亿千瓦时左右,其中主力火力发电量约116亿千瓦时,占全市度夏期间用电量的36%左右,因此电煤供应保障十分重要。

根据统一部署,今年4月市经济信息委已经要求电厂度夏期间要全力做好机组运行维护,确保机组能安全稳定运行。6月中旬,市经信委又召集市电力公司、五大发电集团在渝公司、全市主力火电厂以及主要电煤保供单位,提出了“三个确保”工作目标,即确保不发生缺煤停机及拉闸限电、确保不发生电力运行重大安全事故、确保不发生因电力供应导致的群体性事件。

按照以电定煤要求,今年度夏期间共需电煤500万吨,我市加大电煤供应综合协调力度,督促市能源集团在安全的前提下,全力增产保供180万吨,协调陕煤集团落实电煤200万吨,不足部分通过海进江和沿江采购补充。同时,我市还加大了与铁路运输部门协调,西安铁路局集团公司、成都铁路局集团公司均表示全力支持,优先保证重庆电厂电煤运输。

此外,我市还根据关键节点历史耗煤情况和现实需求研判,及时分解下达储煤目标任务,督促全市主力电厂在7月31日前电煤储备达到260万吨,确保当期高负荷发电30天以上。截至6月30日,全市电煤库存达到256.4万吨。

重庆日报记者 郭晓静

原标题:重庆全力确保迎峰度夏不拉闸限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