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最好的修养,是听人把话说完
07-03 17:32:24 来源:中国新闻网微信公众号

歌德说:对别人述说自己,这是一种天性;认真对待别人向你叙说他自己的事,这是一种教养。

听人把话说完,既是作为倾听者对他人的尊重,也是最好的修养。

听人把话说完,是一种礼貌。

前段时间,看了《声临其境》第一季的收官之作,除了各位嘉宾精彩纷呈的表演,张铁林的一个小细节,同样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刚配完音回到后台的张铁林觉得有点饿,就拿起桌上的食物准备吃。

恰在此时,下一个就要出场的张国立讲起了自己的配音经历。

听到张国立说话,张铁林立马放下手中的食物,认真耐心地听老搭档讲述着他的过往。

直到张国立讲完,张铁林还是不放心,笑着问了一句:“你停了吗?你停了我就吃这口面包了。”

张铁林和张国立是几十年的老搭档,两人合作了许多脍炙人口的影视作品,私交也甚好。

但在老搭档老朋友开口说话的时候,张铁林还是很自觉地停止了吃东西,耐心地等张国立把话说完。

一个并不起眼的小细节,却反应出了一个人最基本的礼貌。

学会倾听,比会说重要。

作家梁文道在《人人都在说话,却听不见别人的声音》一文中说:“就我的个人观察和体会,这个世界上大部分成功的清谈节目,靠得是参与者的‘耳才’,而非口才。”

显然,有时懂得倾听要比懂得会说更重要。

苹果公司的创始人乔布斯曾认真倾听了好友巴菲德的建议,将多屏操控技术与知名数码公司共享,随之便成功地在数码市场夺得了一席之地。

善于倾听,你会获得很多收获。

倾听,是最好的沟通。

著名人际关系学家卡耐基有一次和一位植物学家聊天,朋友喋喋不休,不断向他科普各种奇花异草。

卡耐基选择了耐心地聆听,最后惊意外的获得了植物学家的好感。

植物学家还激动地表示:“你是我遇到的最好的谈话专家。”

而其实,卡耐基什么都没说。

生活中的智者,都是善于聆听之辈,这也再一次证明了倾听是最好的沟通。

倾听本来就是一个沟通交流的纽带。我们在表达自己的同时,也应该为对方留有发声的余地。

因为倾听意味着情感的分享,需要放弃自己的立场,进入别人的世界。

想人所想,理解至上。

所以,听人把话说完,是最好的修养。

原标题:最好的修养,听人把话说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