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可甜可盐?重庆文化符号由你定义!
08-01 12:53:45 来源:新女报

新女报消息,选拔文化大使,推广巴渝文化。6月下旬,“青春·季——文化大使”首届重庆城市文化推广活动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告文化大使选拔正式开启征程。今天,我们邀请到各行各业的小伙伴,为我们解读她的城市文化关键词。

这座城市,你来定义!

关键词:坚韧包容

罗丹 室内设计师

重庆人和这座城市在每一段历史时期或重大天灾面前,都靠自己坚韧不拔的生命力迎接苦难,我们不但挺了过来,还因此磨练了自己的风骨,塑造出重庆人独有的性格、力量,同时成就了现在的“大重庆”风华和财富。

兼容并蓄其实是重庆城智慧的体现。重庆的文化中有海纳百川的胸襟,不管五湖四海上游下江,我们都能包容认同称兄道弟,在接纳的同时吸收和学习,形成我们城市丰富的文化层面,外地人在重庆很容易找到认同从而落地生根。

我身边有很多外地朋友在重庆落地生根,他们都觉得重庆是一个特包容的城市,无论工作和生活都没有障碍。

关键词:朝天门

彭诗茗 新人演员

过去,朝天门是重庆17座城门之一。今天,朝天门依托两江汇流的天然优势,成为了重庆最大的水路客运码头。

我的老师排过一部专属重庆的话剧,就叫《朝天门》。它讲述的是朝天门码头建造者陆家几代人的故事,以宏大的戏剧结构编织了陆家人的命运和情感纠葛,勾勒出重庆民众善良、豪爽和敢于担当的精神特质,歌颂了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

作为一个演员,我深受感动。我觉得朝天门体现了重庆人的一种风骨,这里面积淀着重庆这个大都市的历史,传递着巴渝文化的独特神韵和深层记忆,深藏着老重庆的精神血脉和文化基因。因此,在我心中朝天门是重庆永远的名片。

朝天门

关键词:便捷

何林杰 警察

据2018年最新统计,重庆已经跃升为全国最拥堵城市第四位,这是重庆独特的地貌和快速的发展等多重原因造成的。正因为如此,政府和相关机构在交通治理方面提出了非常多有效的政策方针。除了传统的大力投入道路、桥梁建设外,也鼓励大家公交出行。

今年新增了多条轨道线路,到今年年底,重庆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总里程将达到313公里。除此之外还增设了公交车高峰专用道,推进公交信号优先控制系统建设,公安部门还利用大数据推动智能交通建设,增设电子警察等。

相信这一系列措施下,无论是重庆本地人还是外地的游客都能享受到重庆交通的便捷。

关键词:二次元


雾都萌豚  动漫爱好者

作为一个二次元文化爱好者,前些年我常常因为重庆没有二次元文化土壤感到苦恼。一是线下的二次元活动太少,我想参加个漫展只能打飞的去上海北京杭州;二是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太少了,常常让我这种纸片人爱好者感觉很孤独;三是感觉主流文化也不是很支持,觉得我们奇装异服的很怪异。

但是这两年,明显能够感觉到我大重庆在这方面的变化,光是今年南坪、悦来等会展中心已经办过很多次漫展了,我也在线下结识了很多重庆刚入圈的萌新。现在就算穿着lo裙或者cos成二次元人物上地铁,明显也能感到不再有那么多人投来异样的目光了。大重庆,阿姨洗铁路(我爱你)!

关键词:酣畅淋漓

渝儿,20岁,学生

重庆这座城市本身就是“火热”的化身。从钓鱼城之战到抗日战争,彰显了重庆人民满满的爱国热忱;从展现国粹艺术的川剧,到无辣不欢的川菜、直白爽快的重庆方言,重庆文化只有一个词可以形容:酣畅淋漓。

最近这段时间,很多外地的朋友通过网络认识了重庆的地标洪崖洞,于是不远千里跑来打卡。晚间灯火通明的时刻,我就会带他们去洪崖洞看江景、吃火锅,在熙熙攘攘的人流中穿行,感受热闹非凡的重庆文化。

关键词:耿直

萧zemin,50岁,公务员

我是《新女报》的忠实读者,上期你们有一篇文章专访了黄门宴的主人黄珂,他说他在做“人的文化”。我想全国再没有一个城市,能够比重庆的“人的文化”更极致。

重庆人敢于担当,善于交朋友,很有义薄云天、顶天立地的英雄气概,而且重庆的女孩子更是以“小辣椒”的花名行走江湖,大方磊落、独立张扬,是当代女孩活出真我风采的最佳范本。

所以,我给出的关键词是耿直。说到耿直,你第一时间想到的是重庆人吗?

关键词:包容开放

Sue,26岁,口译者

重庆位于长江嘉陵江两江交汇处,城市因码头而生,在这里出现了纤夫,发明了火锅。虽地处内陆,却在一百多年前就开埠对外通商。

重庆是巴渝文化发源地,历史上曾是中国战时陪都,也经历过三峡大移民,现如今又在努力打造内陆开放高地。这些自然历史文化因素都赋予了重庆包容开放的文化特点。

作为外事工作者,我工作在家乡开展对外交流最前线,重庆积极与各个国家各个民族开展交流合作。尽管我们肤色不同,秉承着不同的文化传统,说着不同的语言,却相互理解包容,互相学习,各取所长。

关键词:活色生香

张晨渝 26岁 幼师

2016年的某天下午,偶然在商场闲逛,我看见了重庆小姐大赛海选现场。有的姑娘火力全开,一出场就嚣张得碾压全场;有的姑娘明明紧张得腿脚打颤,还是要笑着说“我不害怕,我来完成我的梦想。”当时真的一下子就被触动了。

之后关注新女报的微信公号,每年看着重庆小姐的舞台收割一茬一茬的美人,心里竟然有种庄稼成熟的欣慰感。我想,新女报很了不起,“重庆小姐”很了不起,因为有你们,这个城市美得活色生香。

文丨龚正星、李定霖、冯清影(实习)

原标题:可甜可盐?重庆文化符号由你定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