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两名专家受邀参加北戴河暑期休假
08-09 13:16:34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受习近平总书记委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在北戴河看望慰问暑期休假专家,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一同看望慰问和座谈。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此次北戴河暑期休假活动共邀请62位专家参加,他们均在各自领域作出了重要贡献。重庆共两名专家受邀。

att_1106955_副本.jpg

△廖和平

西南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廖和平教授在座谈会上作题为《优化国土资源,决战脱贫攻坚》的交流发言,“我和团队开始编制《巫山县土地整治规划》,我们认为,要治穷根,需行之有效的方法。对于山区而言,可利用的土地十分有限,每一寸土地,都要精打细算,用在刀刃上。”

作为8位发言代表之一,廖和平教授围绕2015年以来承担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及国家级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任务所取得调研成果,结合近年她和团队完成的一系列土地利用和国土规划研究成果,就如何通过优化国土资源利用,激活贫困地区生态资产,借助土地综合整治助推精准扶贫,把绿水青山真正变为金山银山等问题进行了重点阐述和汇报。

近年来,以西南大学精准扶贫与区域发展评估研究中心为依托,廖和平教授团队先后5次承担并高质量完成了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重大任务及国家级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任务,先后组织1000余名师生深入重庆、贵州、四川和云南600余个行政村开展精准扶贫评估调研工作,相关调研成果和决策咨询建议得到国务院扶贫办、中科院和相关省市的高度评价及应用采纳,调研评估成果为相关省市科学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了重要参考,为国家相关贫困县退出摘帽提供了重要评价依据,对保证脱贫质量经得起历史和时间检验具有重要意义。

att_1106956.jpg

△潘复生

以“镁要为中国制造业减重”为目标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国家镁铝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潘复生在会上建议,“我们必须强化合作,特别是自身领域研究遇到瓶颈时,协同创新,扩宽视角,早日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

北戴河暑期专家休假是党和国家重视和关心专家人才的一项制度性安排,是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邀请的高规格暑期专家休假活动。2001年,我国首次把人才问题提升至国家战略层面,专家夏季休假也作为制度被确定下来。目前,党中央、国务院已先后邀请18批1000多位专家学者到北戴河等地参加休假活动。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