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发现城市之美丨夜幕下的照母山 漫天“繁星”像走进月光森林
09-10 07:16: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180830073249.png

QQ截图20180910071751_副本.png

照母山山脊的景观灯饰充满“诗情画意”。

候选项目:照母山山脊景观灯饰工程

候选奖项:最美灯饰

推荐单位:重庆两江新区市政园林水利管护中心

“哇!好漂亮啊,像一大片星星落在了山上。”每当夜幕降临,两江新区照母山山脊景观灯饰点亮的那一刻,都会有路人发出类似惊呼。从远处望去,运用灯光营造出的“繁星”,在森林上空闪烁流动,令人顿生“疑是银河落九天”之感;行走在公园里,还能看到白色的“鸽子”和蓝色的“树枝”光影交错变幻,仿佛走进了“月光森林”。

在生态和需求之间找到平衡

照母山森林公园位于重庆市两江新区,占地约4700亩,是集生态旅游、休闲健身于一体的大型生态公园。白天,大家来这里散步、玩耍;夜里,公园依然充满人气,“诗情画意”的景观灯饰吸引了很多人前来夜游。

“每次有朋友来我家做客,我都会带他们去看看照母山的夜景。”家住附近的唐女士说,“灯光营造出的氛围真的很浪漫,有种走在电影里的感觉。”

据了解,照母山山脊景观灯饰工程在设计打造上花了很多心思。一方面,要满足市民夜游的照明需求;同时,到了晚上,公园里的植物和小动物要休眠,因此得在生态保护和市民需求之间找到平衡。

比如,有照明设施的地方,旁边种植的大多是喜光植物,为了不影响鸟类休息,夜景路线还主动避开了鸟的乐园。

QQ截图20180910071735_副本.png

漫天“繁星”遍布森林上空

不同于传统公园照明大多采用常规灯具,照母山山脊景观灯饰工程提出了一个全新概念——“月光照明”。设计团队拍摄了公园里各种植物的影子,制作成投影客片。当灯光投在地面时,月影、花影、草影、树影也出现在了人们脚下,营造出一种漫步在“月光森林”中的浪漫气氛。

山脊景观灯饰是照母山夜景最大亮点。设计团队在选点上花了很多精力和工夫,主要选在树与树之间,这样一来光就能透出来。同时还采用了大量球泡灯,这样不仅避免光污染,从远处看就像“繁星”落在了森林上空。每当夜幕降临,灯光亮起之时,“疑是银河落九天”的诗意场景就浮现在人们眼前。

为让游客们与大自然更亲近,照母山森林公园今年还进行了提档升级,新增9处林下空间,增加了休息平台,优化了景观,提升了公园林下步行通过性,让市民在逛公园健身时,不但可沿主游览线路行进,还可通过林下空间,进行步行休闲健身。极大提高了休闲舒适度,丰富了游人的娱乐休闲项目。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