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调查丨重庆连锁超市三文鱼均价138元/斤,没有虹鳟
09-09 17:05: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日,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牵头起草《生食三文鱼》团体标准出台,将虹鳟纳入三文鱼范畴,引发争议。

虹鳟到底能不能称为三文鱼呢?记者走访了重庆大型连锁超市、三亚湾海鲜批发市场,并结合天猫、京东、盒马鲜生等线上售卖三文鱼的情况,试图寻找答案。

三文鱼和虹鳟到底有什么区别?

消费者:不清楚,但虹鳟肯定不能生吃

三文鱼和虹鳟到底有什么区别?怎样区分呢?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十名消费者,大家均表示不太清楚怎样区分,但唯一可以肯定的一点是:虹鳟鱼不能生吃。

上海市消保委开展的网络调查显示,73.46%的消费者喜欢并经常吃三文鱼;83.6%的消费者认为团体标准将淡水养殖的虹鳟归入三文鱼是指鹿为马,误导消费者;73.43%的消费者担心虹鳟被列入三文鱼类别后,企业会借此误导消费者。由此可见,消费者对虹鳟的接受度并不高。

新华视点曾制作了一张图,教大家分辨三文鱼和虹鳟。

《生食三文鱼》团体标准到底为了谁?

中消协:制定过程应听取消费者意见

中国消费者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标准化和有关领域的通用术语》定义,标准是需要有关各方面协商一致的,不仅包括企业、行业组织,也应该包括作为市场主体的消费者。

以《生食三文鱼》团体标准为例,其直接关系到消费者的权益和消费者的知情权,进而影响到消费者的选择权。所以在制定标准时,应充分接受社会监督,听取消费者与消协组织的意见,以保证标准的科学性、独立性。

这个团体标准在制定时没有充分听取消费者意见,在消费者提出大量质疑后,也没有用制定规则标准的方式进行改进,这对消费者权益保护是一种漠视。

中国消费者协会建议有关主管部门,从促进团体标准规范发展的高度出发,加强引导和监督力度,不能让团体标准成为企业共谋损害消费者权益的工具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滕飞飞 朱小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