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掌故丨《山海经》中提到的“巫咸国”,就在重庆巫溪
10-11 18:13:44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山海经》是中国先秦时期重要的古籍,书中反复提到一个叫“巫咸”的部落首领,还有叫“巫咸国”和“巫臷国”的国度,后来的历史专家和地理学者通过论证后认为:“巫咸国”和“巫臷国”在地理上为同一地方,就在今天重庆市的巫溪县境内,它们距今都有5000多年的历史了。

按照《山海经》的描述:巫臷之民不纺织不耕作却衣食无忧,不狩猎却肉食不缺,山谷中满是茂密的森林,鸟兽成群结队,人们载歌载舞、和睦相处。上古时代真有这样的国度吗?它真的就在今天的巫溪县境内吗?巫臷之民为什么会拥有这样优越的生活呢?

要找到“巫臷国”,也就是“巫咸国”的线索,就必须要找到巫和盐的有关信息。“咸”与“盐”音近意同,“巫咸国”必定与盐有联系,一定是上古产盐之地。“巫”、“咸”、“盐”,这些带着上古密码的字眼,它们内部隐藏的秘密,共同指向一个神秘的所在——巫咸国宝源山。

中国现存最早的图经是东汉时期的《巴郡图经》,其中记载一个白鹿引泉的故事:先秦时代,猎人袁氏逐鹿至宝源山麓,白鹿忽然消失,却见一股清泉从岩洞中涌出,水味极咸,方知是盐泉。据考证,图经中描述的宝源山麓,就是今天巫溪县的宁厂。

“白鹿引泉”表达的是原始人类对盐泉的一种膜拜,其实早在两亿年前,西南地区还是一片汪洋大海,称“古扬子海”。七千万年的燕山运动、三四千万年的喜马拉雅运动,因地壳挤压上升,海水干涸,形成一部分宝贵的盐卤层,埋藏在秦巴山地和四川盆地地表之下。机缘巧合,雨水侵入地表,溶解盐卤层,顺着岩层裂隙流出,就形成了“盐泉”。

巫巴先民在这里发现天然的地表盐泉之后,从捧食盐泉,发展到用竹筒或其他的器皿把它盛回部落,在运盐水的过程中,遇到烈日天气 就会有一部分上古结晶 这才知道盐水遇到高温蒸发是可以结晶的,以后就可以用火熬盐了,有了天然盐泉之后,以巫咸为代表的十巫就在这里聚集下来,形成巫咸部落,巫咸国。 

人类发展的历史,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就是嗅着盐的味道前行的历史。远古洪荒时代,盐不仅是重要的生活资料,也是一个部落得以延续的根本。这一重要的食物,能使巫咸部落的成员有足够的体力农耕、狩猎,巫咸国也能长期在征战中立于不败之地。

北宋太宗淳化年间,大宁知监在宝源盐泉创建了龙池,盐泉口安放一个用石材做成的龙头,盐泉从龙口流出,注入石池,池前横放着一块木板,上面凿孔三十眼。

北宋之前,盐户为了争夺卤水,经常发生争执,时有械斗,大宁知监雷说上任后,决定在盐泉旁凿石砌成池塘,将盐水储存起来,然后再在盐池外设一横板,板上钻30个小孔,用竹管与横板相连,盐水通过竹管分别引往各户,每户“以股为份、以股计税”。

宝源盐泉,是我国唯一一孔上古时期发现,现今仍然在继续流淌的地面自流盐泉。宁厂是世界的“上古盐都”,它从上古时期、先秦到汉代、唐代、宋朝、明清、民国,制盐历史一直到延续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号称世界手工作坊的“鼻祖”。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李春雷  特约记者  胡来  乔洛阳

原标题:沿用至今的神秘“巫咸国”遗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