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市持续开展过度诊疗专项整治行动 停用一批万能“味精药”
11-27 18:10:13 来源:华龙网

c45be366-4d9e-4eca-ac94-f606f5bf3e1d.jpg

发布会现场 记者 黄宇 摄

华龙网消息,今年6月以来,重庆市医疗系统持续开展民生监督暨过度诊疗专项整治行动,将门诊和住院次均费用、大型设备检查率、辅助用药等指标纳入重点监测,对一些疗效不确切的万能“味精药”予以停用一批,有的医院已停用了60种辅助用药。今(27)日,国家卫健委、重庆市卫健委在忠县举行医改典型经验专题新闻发布会,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对前一阶段重庆医改情况进行了通报。

平时药方里那些可有可无的辅助用药,被俗称为“味精药”,这些药对于患者效果因人而异,但却会一定程度加重患者经济负担。该负责人介绍,重庆市过度诊疗专项整治行动是配合全市重点民生领域监督,由市纪委牵头,整治重点是对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开展处方及病案点评,重点针对不合理用药、不合理大型设备检查、不合理使用高值耗材等行为。主要方法是通过医改监测信息系统监测与现场督查相结合。在市级层面,组建5个督查小组,分组包片对各区县和委属医疗机构进行专项督导。

同时,采取“五个一批”处理措施,即:淘汰停用一批,对一些疗效不确切的万能“味精药”予以停用,有的医院已停用了60种辅助用药;限量控制一批,指有的医院对排名前5位的辅助用药限量采购50%;重新招标采购降价一批,指有的医院对于一批金额高、用量大的高值耗材降价10%至30%;同时,建章立制规范一批、严肃查处教育一批。

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以来,重庆建成省级医改监测信息平台,接入全市226家公立医院数据,实时动态监测医院改革效果。出台医疗机构、医务人员不良执业和不合理用药记分管理办法,探索实行“驾照式”记分管理。

目前, 全市33种辅助用药采购金额同比下降22%,预计全年节约资金5亿元。53个国家谈判药品(含17个抗癌药品)纳入医保乙类报销,83个进口药品(含抗癌药)降价政策平稳落地,平均降幅达7.38%。

从2017年9月起,重庆237家公立医院(含部队医院、国企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结束了60多年“以药补医”的历史。在取消药品加成的同时,实施医保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和非医保药品联合议价采购,采购价整体降低10.6%。

同时,实施“有升有降”的医疗服务价格调整439项,提高诊察费等技术劳务性项目价格,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在医保配套方面,所有价格调升项目全部纳入医保报销,调增部分医保承担了约80%。经医保定额报销后,一二级医院普通门诊个人自付分别较改革前下降了每人次1元、1.5元。医院补偿方面,实施差异化的价格调整政策,拉开不同等级医院、不同级别医生的价格差距,提高补偿精准度。

华龙网记者 黄宇 实习生 冯茴花

原标题:重庆市持续开展过度诊疗专项整治行动 停用一批万能“味精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