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四川距重庆主城最近的县又搞“大动作”!邻水出台建设川渝合作先行示范区5年行动方案
11-30 20:04:01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81130202035_副本.jpg

“年底前,所有设备安装到位,并实现批量生产!”11月30日,参加“主流媒体看邻水”采访活动的上游新闻记者,来到位于邻水县川渝合作示范园的四川卡瑞通科技有限公司厂区,看见工人们正在做投产前的最后准备工作。

公司项目经理李鹏飞介绍,该项目占地约30亩,总投资5800万元以上,自去年12月开工建设以来,目前已新建厂房1.2万余平米,并购置了磨合台架、电涡流测功机、五轴加工中心、激光切割机等生产设备,建成即将投产的工程样车研制生产线。

区位优势、政策优惠、营商环境,正成为邻水高滩川渝合作示范园吸引企业入驻的一组“热词”。

而高滩川渝合作示范园,还只是邻水县建设川渝合作先行示范区的一个缩影。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作为四川距离重庆主城最近的一个县,邻水正全面对接融入重庆,并以县委的名义,出台了一个到2022年的5年行动方案。方案中的32条几乎条条干货,从规划、交通、产业、环境、民生等方方面面,为对接融入重庆进行了擘画。

downLoad-20181130202040_副本.jpg

毗邻优势  融入“重庆1小时经济圈”

“推动规划相融、基础同网、产业同链、生态共建、服务共享,接轨重庆、配套重庆、融入重庆,推进与重庆一体化发展,建设川渝合作先行示范区。”邻水县长黄永鸿告诉上游新闻记者,5年行动方案的根本目标,就是要利用邻水与重庆的毗邻优势,融入“重庆1小时经济圈”,使两地各施所长,各尽所能,共同受益。

就未来几年的目标而言,黄永鸿表示,到2022年末,两地要率先形成互连互通、便捷高效的基础设施体系,率先形成同构互补、相融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率先形成联防联治、绿色安全的生态环境保护体系,率先形成资源共享、有效对接的公共服务体系,率先形成市场主体、共商共育的区域合作体制机制,把邻水建成重庆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重庆工业配套基地、重庆康养休闲旅游度假基地、渝北远郊卫星城,实现渝邻一体化发展。

规划先行  推动“两地四方”融合发展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为了更好对接融入重庆,建设川渝合作先行示范区,邻水县从重大规划对接为抓手,研究编制了与重庆一体化发展的规划,着重在发展方向、产业布局、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城镇体系建设等方面有机统一。

例如,在推动“两地四方”融合发展方面。邻水县将对接重庆市以及渝北、长寿、垫江等区县的规划,按照“渝北远郊卫星城”等定位,结合“12369”空间布局,找准“两地四方”融合发展的结合点和切入点,推动与渝北区共建以工业发展为主的高质量发展实践联盟,加快建设创新经济走廊,推动两地工业产业互融发展;推动与长寿区共建环大洪河战略协同圈,加快建设绿色经济走廊,推进大洪河生态建设,打造大洪河生态环线;推动与垫江县建设环明月山康养休闲旅游区,共享明月山资源禀赋,大力发展康养产业,打造明月山康养基地。

downLoad-20181130202044_副本.jpg

交通为基  有效承接重庆扩散效应

作为千万级人口的大都市,邻水还将积极承接重庆扩散的效应。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邻水将通过全面研究重庆两江新区、自贸区、两路寸滩保税港区政策,探索先行先试发展新路径。对接重庆作为长江上游经济中心、金融中心、创新中心和中西部水、陆、空综合交通枢纽等优势资源,借道重庆铁路、港口、机场以及自贸区、保税区,谋划建设邻水“无水港”“临空港”,构建川东渝北物流、经济流大通道,有效承接重庆大都市扩散效应。

在交通方面,邻水将借力重庆东南西北经济大通道。依托重庆向东的长江“黄金水道”,向西的渝新欧班列“直通车”,向南的南向通道,以及向北的国际铁路班列等东南西北经济大通道,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借道重庆向东与长三角经济区、向南与珠三角经济区、向西与成都平原经济区、向北与京津翼经济区合作,提高开放合作水平,加快形成川东渝北物流、人流、资金流、科技流的洼地效应。

产城融合  既发展产业也惠及民生

除了推动交通网络通道的无缝对接。在产业方面,邻水在建设川渝合作先行示范区方面,也已铺就一张清晰的蓝图。例如,邻水将通过高起点建设高滩新区,按照“产城一体、三产联动、全域开放”的要求,推进高滩新区与重庆深度融入、联动发展。

在实施产业融合发展方面,邻水也围绕三产业发力,通过.做优重庆“餐桌”文章、做实重庆工业配套发展文章和做好重庆“后花园”文章,加快建设重庆产业配套基地。

在民生保障方面,上游新闻记者从5年行动方案中还了解到,邻水将通过和重庆加强教育资源、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合作,推动深度融入重庆。例如,未来将严格执行两地离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互认,推动养老护理培训认证互认、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协助认证。推进医保“三大目录”两地互认、异地平台建设和异地就医协查,扩大异地就医直接联网结算,实现县级医院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全覆盖。探索建立工伤事故调查协作互认机制,共同做好工伤事故调查核实等。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发自四川邻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