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别人家的学长!滑雪管乐全都会 各种奖金拿到累 还有很多小迷妹
12-11 10:21:12 来源:上游新闻

nEO_IMG_4.jpg

△陈秋伯

日前,重庆大学公布2017年“唐立新奖学金”获奖名单,作为重庆大学金额最高的奖学金之一,其所代表的荣誉不言而喻,获得者更是留下了诸多“校园传说”。

上游新闻记者发现,重庆大学有一名“学神”,陈秋伯,他不仅获得2017年唐立新奖学金,还成为了2018届渝跃团新成员团队队长。在同样长的大学时间里,每个大学生有着不一样的人生选择,或沉迷于学术、或忙碌于社团、或者是积极参加各种各样的比赛……他却可以如鱼得水般穿梭在多个自己感兴趣的领域,他是怎么做到的?

△陈秋伯(右一)

从“小白”开始,把创新从兴趣变成了能力

陈秋伯,重庆大学汽车工程学院车辆工程专业16级学生,2018届渝跃团新成员队长,重庆市第五届团代会代表,重庆大学2016级青马班成员。曾获2017年“创青春”互联网创业全国金奖、2018年“创青春”全国银奖、第四届重庆市“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第37届重庆市大学生“创新创业之星”称号等。

在上个月刚落幕的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陈秋伯所在的“嗅探”团队拿到了全国银奖。在去年,陈秋伯所在的项目获得了“创青春”专项赛全金奖,那个时候他才读大一。“创新创业成为了我大学中很重要的一个部分。”在最近即将开始的“挑战杯”系列比赛中,他又准备组建团队开启新的征程。

创新思维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受父亲的影响,陈秋伯自幼便与科技和创新结缘,并对此产生浓厚的兴趣。高二那年,他在与父亲参观工厂的过程中发现了机械臂在运转过程中的一些漏洞,在此基础上,他设计出了一种新型的机械臂运转方式,一举获得了第三十届河北省青少年科技大赛一等奖和宋庆龄发明奖的铜奖。

进入大学,创新成为了全新的起点。一开始,他也只是个“小白”。在大学里,创新创业活动不仅需要对专业知识的掌握,对科研的钻研,也对各方面的综合素质有着极高的要求。从海报设计、视频制作到提出建设性的想法,负责核心内容,陈秋伯付出了无数的时间和心血。

从大一更多是听取学长学姐们的建议与安排,到大二开始单独完成答辩任务,成为团队核心成员,在大三上学期,他已经有能力独自组建且带领一支创新团队。

2017年秋,他还作为重庆大学的创新创业代表参加了重庆市第五届团代会。创新创业上的优秀成果,也成为他简历上精彩而亮眼的一笔。

2017年秋,陈秋伯(右一)作为重庆大学的创新创业代表参加了重庆市第五届团代会。

摄影管乐滑雪 他还有什么不会的?

上游新闻新闻记者发现,在重庆大学校园内,有不少陈秋伯的“迷妹”——摄影、管乐、滑雪……各种兴趣变成了大学生活中陈秋伯身上的闪光点。新闻网、学生会、管乐团……全部探索一遍以后,他把看似不可能的事变成可能。

自小培养的摄影兴趣和技术,让他在大一被重大新闻网的招新广告牌所吸引。他通过当时用手机拍摄的作品加入了摄影部,开启了自己的大学摄影之旅。他享受在镜头后对于画面的思考、对美的记录。进入重大新闻网以后,他开始学习各种摄影知识并付诸于实践,春运会、音乐会、电镜中心……在提高技术的同时,他也开始有了视觉展示方面的感悟。一年后的他已经可以负责整个团队视觉展示的实现与改进。

有着14年钢琴功底的陈秋伯在军训期间加入了军乐连,但选择的是零基础的乐器——长号。军训结束后,选择留在管乐队的他每天都坚持一小时的长号练习,这个习惯一直伴随着他到大二结束。对他来说,这一个小时的轻松时光可以帮助他静下心去理清学习生活中的各种琐事。

如今即将面临毕业,对于学弟学妹他也有很多话要说。“把广泛的爱好变成工作并不会让我觉得无趣,相反,这些是生活中最大的娱乐。在工作中加入一些娱乐化的心情,会觉得工作就是兴趣。”他享受兴趣带给他成长和收获的过程,这让他感到充实和满足。在各个组织和工作中,他不断接触新的事物,不断开拓自己的眼界。

“进入大学以后,我的交际圈都是围绕我加入的各种组织展开,我在其中也交到许多志同道合的、优秀的朋友。比如我所在的‘嗅探’团队,大多成员都是我在各个组织里挖来的。”

nEO_IMG_1.jpg

△摄影、管乐、滑雪……各种兴趣变成了陈秋伯身上的闪光点。

从腼腆到开朗的进阶之路 充实和好心态是关键

上大学以前,陈秋伯并不是一个善于交际的人,“沉默寡言”、“鲜与人交谈”是他对自己的评价。进入大学后,他开始想要将自己从之前的性格中抽离出来。

“希望大学对于我来说是一场历练,必须推着自己往前走。”最初,性格拘谨令他在与人交流时总会紧张万分。“但是你不得不逼自己去社交、去打比赛、去站在台上给大家讲东西。我希望能够成为很自如和大家交谈的人。”这也是他加入各种社团和比赛的原因之一,只有给自己动力把自己往外推出去,才能争取到更多的机会。

而性格变开朗这一重要转折点,也同时给予了他“抓住机会”的能力。“机遇来的时候,我会扬长避短主动选择自己擅长的方面,所以大多都能作出正确的选择。”在陈秋伯眼中,一切机会的择取都是能力与积累的体现,抓住过去的他同时也相信自己不会错过未来。

“把自己推出去”的最好证明,就是逐渐树立的自信。作为团队的负责人,陈秋伯强调最重要的就是有信心。“一个项目在未完成时难免会遭到各种各样的质疑,但其实不到最后一步谁也不知道结果会怎样,所以要时刻保持一种‘我的项目是最棒的’这种信念。”项目推进的过程不总是一帆风顺,在遇到阻碍时,不仅给自己打气,他也把这份信心传递给团队中的每一个成员。

陈秋伯给自己生活的两个关键词,一个是“充实”,一个是“心态”。

“我也有拖延症,遇到繁多的工作也会熬夜,不过我不喜欢闲着浪费时间,每天都做有意义的事情,这一天才不虚此行。”积极的心态对他来说也至关重要。“谁都有心态崩了的时候,但是发自内心想把这些事情做得完美,所以会很快调整自己的心态。” 对陈秋伯来说,最完美的都在未来。而现在,重要的是接着推自己往前走。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