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考研初试还剩10天,锦鲤忙惨了!
12-11 10:48:22 来源:上游新闻

11日,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倒计时只剩下一个醒目的数字“10”,在重庆的高校自习室、图书馆、甚至是走廊里,考研学子正在为梦想进行最后的冲刺。

上游新闻记者发现,除了拼命“啃书”、查漏补缺以外,不少同学开始迷信网络上五花八门的“锦鲤”、考研“偏方”,这些方法大都让人哭笑不得。

转发了二十几条“锦鲤”,晚上还是紧张得睡不着

“转发这条锦鲤,你的愿望近期将会实现......”“据说转发这条锦鲤的人考研都过了......”爱玩社交网络的网友肯定看到过诸如此类的“转发锦鲤”,上游新闻记者发现,考研临近,这些“锦鲤”又都披上了考研的外衣,引得不少学生转发。

“即使知道没什么用,但我每次看到都还是想转发,不然总感觉心里不对劲,就像强迫症似的。”重庆医科大学大五女生吴玉的微博里已经转了不下20条“锦鲤”了,每天晚上12点她复习完以后,就会刷半个小时微博,每每遇到“锦鲤”,她都一一转发,“但是马上要考试了,晚上还是会紧张得睡不着。”

上游新闻记者发现,除了较为普遍的“转发锦鲤”,学生们还造出各种各样的“锦鲤”来为自己寻求一种心理安慰。此前网络上火了一把的河南城建学院,“考研锦鲤”6大件包括教学楼蹭考神、手机屏保换成杨超越、电脑屏保换成信小呆、手机壳换成红色、亲自养小金鱼(似“锦鲤”)、教室里贴“行善积德逢考必过”标语。6大件一出,还在学校中引起了一阵风潮。

针对这种“锦鲤”现象,虽然有网友认为“平时不好好复习,转发啥都没用”,但是大多数人还是默认了这样的心理暗示方式。网友@水墨無痕er: “如果连考研这么需要大量精力和毅力的事都不可以寻求心理安慰,‘迷信’一些的话!那些转发抽奖的是不是都该扣上“封建迷信”的帽子?我们相信努力会有收获,但也愿意“迷信”抚慰不安的心!”

这些考场“秘籍”几十年了,还在流行

“考研时大家都不要用新的东西,衣服不能穿新,所用的笔文具之类的物品也不能用新的,最好穿衬衫,因为从下到上的纽扣这寓意着更上一层楼,更表示你一举高中;忌头讳尾;进考场时一定要先迈右脚进去,左脚再跟上,考完最后一科出考场时也一定要先迈右脚出去!”

上面这种“段子”似的“考场秘籍”,你是不是几十年前就看到过?今年考研前夕,这种“秘籍”仍在学生之中流传。

“还有很多说法,最紧张的就是说考试前不能洗头,但是我每天都要洗啊,好纠结。”重庆大学大四学生罗杰对于这些“秘籍”有些担心,“还有忌头忌尾那一条,如果人人都不想第一个和最后一个进、出考场,那到底谁先进呢?”

上游新闻记者提醒各位考生,陌生的考场环境和气氛,的确将影响考生的临考心理状态,不妨在考前挤一点时间去熟悉一下考场环境,从而抵消考场环境所造成的心理压力,而不是迷信所谓的“秘籍”。

专家支招:可以心理暗示 但放松最重要

针对上述这样那样的“锦鲤”“秘籍”,海文考研重庆地区校长蒋世伟提醒给考生,心态上,一定要注意把紧张的心情在考前缓和下来,一定要放宽心。在保证心态平和基础之上,适当、正向的心理暗示也是可以的。

生活上也要强调放松,考前焦虑是客观的。轻微的烦躁是种动力的表现,总之,不要把考前异常的焦虑反应看作是大症状,考生要积极地去理解、疏导它。若实在出现紧张状态,如心跳、手抖等,可尝试将双手交叉放在桌面上,闭眼挺腰进行深呼吸,一般节奏为吸气5秒,出气3-4秒,连做三次,可有效改善大脑缺氧状态。

专家认为,面对考前的种种心理状态,作为考生必须积极主动地剖析、思考和调整。一方面要对考试有全面、清醒的认识;另一方面,要增强自信心,相信自己有能力、有实力。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