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今年已为1464家小微企业贴现680多亿
12-11 10:01:32 来源:上游新闻

上游原材料供应商先款后货,下游产品销售对象先货后款。这让从事汽车、摩托车电动燃油泵及燃油泵总成生产的重庆德格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经常承受着较大的垫款压力。不过,随着重庆市小微企业票据贴现中心的成立,这一情况得以好转——今年以来,该公司已累计申请3次票据贴现,贴现金额共计311万元。

众所周知,民营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大多数价格话语权不足,不得不接受下游企业开具的包括银行承兑汇票在内的结算方式,并由此拖长了小微企业账期。与此同时,小微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采购原材料、支付人工成本和水电气费用等,又必须用现金去结算支付,在季末年底时贴现难贴现贵更为突出,由此造成企业流动资金十分紧张。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针对小微企业票据贴现难、贴现贵、贴现慢的突出问题,重庆市经信委会同市财政局、市金融监管局、人行重庆营管部、重庆银保监局筹备组等部门,创新打造具有标杆引领作用的全市小微企业票据贴现中心。目前,随着工商银行重庆市分行、重庆银行、重庆三峡银行的成功授牌,标志着全市“3+X”小微企业票据贴现体系搭建完成。

位于两江新区同心工业园的重庆德格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汽车、摩托车电动燃油泵及燃油泵总成等产品生产,有年产250万只燃油泵、150万只燃油泵总成及150万只调压阀和电容式传感器的生产能力,是市内外不少车企的重要配套企业。该公司还与德国宝马、意大利杜卡迪等高端摩托车公司建立了长期开发合作关系,已成为国内最专业的燃油泵生产企业之一。

但在今年以来,随着该公司上游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且结算方式大多变为先款后货;而公司的下游企业多为汽车制造等大型企业,结算方式多为先货后款,且大多通过票据进行结算,这意味着公司在生产过程中需要承担较大的垫款压力,急需补充资金进行生产,或将收到的结算票据进行变现。

重庆银行挂牌成立重庆市小微企业票据贴现中心后,了解到该公司有票据融资需求,遂结合实际情况,向其宣传了票据融资政策,包括利率优惠、信贷额度保障等,并向公司推介了其他金融服务产品,以解决公司的融资需求。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该公司已累计向重庆银行申请了3次票据贴现业务,贴现金额共311万元,重庆银行给予了公司贴现价格优惠,让利4000余元。同时,其中两笔贴现业务均是因为公司有临时周转需要,发生在月末、季末等时间节点,重庆银行协调新增信贷额度,保障了公司的贴现需求,支持了其正常发展。

数据显示,就在今年1至10月,小微企业票据贴现中心已为1203家小微企业办理银行承兑汇票贴现业务10万余笔,贴现总额达530余亿元。截至10月底,重庆自开展票据贴现工作以来,已累计为1464家小微企业办理14万笔银行承兑汇票贴现业务,贴现总额达680余亿元。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实习生 邓清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