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 | 这份珍贵报告告诉世人,重庆谈判时他们这样监视毛泽东
12-11 08:04:21 来源:重庆政协报

d59b171fc50fcbad2521ddac605dd816.jpg

1945年8月28日为参加国民党中央政府的会议,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从延安飞抵重庆

重庆政协报微信公众号消息,在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文物保管部,珍藏着一份特殊的监视报告,现为国家一级文物。这是一本纸质档案文书,约28.3CM×19.5CM,有污渍,部分损腐,封面正中间书写的“参政员毛泽东在渝市之动态”十一个字清晰可见,封面左下角写着“民国三十四年八月二十八日至九月卅日”。这是1945年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宪兵司令张镇呈报给军政部部长陈诚的报告,是国民党特务监视毛泽东、周恩来、王若飞等人的重要证据。

《参政员毛泽东在渝市之动态》详细记述了毛泽东等人在渝参与“重庆谈判”期间每一天的活动情况。

例如,“兹据本部派赴机场警戒之警务处第四科中校科长周剑心报称,毛泽东所乘专机于八月二十八日下午三时三十分抵达九龙坡机场。毛首先下机。时机场等候欢迎之奸伪分子钱之光、龚澎(女)、乔木、鲁明、熊瑾玎、石西民等均鼓掌欢迎。”“八月三十日,下午五时许参政员左舜生、沈钧儒等六人至桂园晤王若飞。”“三十一日,沈钧儒、张澜、黄炎培、张伯钧等于上午九时许相继至办事处与毛周等会谈甚久。下午八时邵秘书长力子在参政会宴毛周王等并邀曾赴延安之七参政员作陪。”

该文物真实记述和反映了“重庆谈判”期间毛泽东等人会见宋庆龄、冯玉祥、谭平山、柳亚子、张伯苓、张澜、沈钧儒、罗隆基、章伯钧、黄炎培以及社会知名人士郭沫若、章士钊、马寅初等人的情况,有重要的史学研究价值。

原标题:文史 | 重庆谈判时,他们这样监视毛泽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