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央视都在寻找的“五角星”找到了:献爱心10年
12-11 06:30: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1211063334_副本.jpg

毛昕、吴晓敏夫妇与段若涵的合影。

去年11月末的一天,11岁的山东女孩段若涵独自一人来到河边。病痛的折磨、生活的窘迫、给家里带来的巨额经济负担……绝望接踵而来,她动了轻生的念头。幸好,母亲及时找到了她,一把抱住了她。

就在这个女孩被绝望反复折磨之时,一个署名“五角星”的陌生人给她寄来一封信和1000元钱。“希望若涵早日战胜病魔,尽快完成自己的梦想……”短短几百个字温暖着段若涵,她看了很久,然后小心叠了起来,揣进兜里。

“五角星”的鼓励,让段若涵重燃了生的希望。之后的日子里,段若涵除了康复身体,还有一个愿望——见一见“五角星”,当面告诉他(她),自己不会放弃。

信中透露“五角星”可能是重庆人。随后,重庆晨报对此事进行了连续报道,希望找到这位好心人。在重庆晨报的持续关注下,央视《等着你》栏目也加入了寻人队伍。

日前,记者从段若涵的妈妈处得知,“五角星”已经找到,他们就是重庆的毛昕和吴晓敏夫妇。

女孩终于见到了“五角星”夫妇,病情也得到了救治,女孩的妈妈李秀丽特地向重庆晨报写来感谢信。

去年,重庆晨报对好心人“五角星”的报道。

神秘

献爱心10多年,很少人知道真实身份

从去年11月末开始,寻找好心人“五角星”的消息就在全国各大媒体上刊登。去年11月23日,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大型公益寻人行动《等着我》栏目也在官方微博上发帖,寻找好心人“五角星”。

不少媒体还将“五角星”多年来献爱心的事迹找了出来:帮助抗战老兵、资助贫困家庭、购买生活物资送到偏远山区……

一段时间里,神秘的“五角星”就像是电影中的无名英雄,留下自己的爱心后,没有任何踪迹可寻。

在重庆晨报持续关注下,不少知情人士纷纷提供线索。据了解,“五角星”是一对慈善夫妇,已经匿名在德州、济南、南昌和重庆捐款数年。随后,德州市红十字会又收到了“五角星”托人送来的捐款2000元,并留下字条称,看到媒体报道后一直都在关注着若涵,自己是名退伍军人,在部队里受党教育多年,他和夫人决定以后一对一资助若涵。

“五角星”的事迹在重庆晨报刊登后,重庆爱心人士赵先生打来电话,告诉记者“五角星”的身份——“五角星”是一对夫妇,丈夫老家在南昌,从小在重庆长大,是一名转业军人,妻子就是重庆人。两人以“五角星”为名献爱心,已经有10年多。

“在重庆的公益爱心人士圈子里,他们很有名,但却少有人知道他们的真实身份和姓名。”一位不愿意透露身份的重庆慈善界人士介绍,和不少圈子里的人一样,“五角星”夫妇为人低调,从来都是默默地出钱出力,不仅不愿意留名,有时甚至会婉拒媒体的采访报道。

这也是为何全国多家媒体寻找他们,却一直不见其踪影。

普通

富翁?名人?不!他们都是普通人

低调的“五角星”意外火了之后,关于他们的传言也随之而来。网络上,开始有各种各样的留言——有的说,他们是某某企业的老板,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在重庆颇有知名度;有的说,夫妻俩手里有10多套房产,靠着收租过日子,自然潇洒无忧;还有的干脆直接留言,“我就是五角星”……

12月9日,记者通过段若涵的妈妈李秀丽联系上了“五角星”夫妇,并对他们进行了采访。和想象中的场面有些出入——在普普通通的民居中,迎接记者的是一对普普通通的中年夫妇。

自然而然,网络上那些不靠谱的说法不攻自破,“五角星”就是一对普通的夫妇。丈夫叫毛昕,今年45岁,在江北区某事业单位工作,收入一般。妻子叫吴晓敏,今年44岁,做过一段时间生意,目前收入不算稳定。夫妻俩有一个儿子,目前已经上大学了。

从外貌上来看,两人衣着朴素,甚至有些随意。身高将近一米八的毛昕很瘦,带着一副眼镜,穿着有些少年风的兜帽卫衣。“他对于衣着,从来都不讲究,在家更是如此,常常捡儿子不穿的衣服将就着。”吴晓敏说,家里的衣服,常常是儿子不穿了,丈夫继续穿,再不就直接捐给别人,反正从来不浪费。

“我们也没做什么,采访我们干啥?”丈夫毛昕的话不多,采访中说得最多的也是这一句。所以,很多情况都是由妻子吴晓敏讲述的。

从10年前开始,毛昕就开始以“五角星”的名字,从事慈善事业。当时的初衷很简单,汶川地震时,刚从部队转业后不久的毛昕,马上就赶到灾区救援,出钱出力,来来回回多次。

这次开始,做慈善的想法就萌生了,“就是捐点钱,出点力,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吴晓敏说,丈夫虽然是行伍出身,心却特别软,看不得悲伤难过的事。“路上每次碰到乞丐,他都要掏钱给点,也不管真假!”吴晓敏说。对于妻子的责怪,毛昕则表示,行善是自己的行为,自己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他们骗人,那是他们的过错,他们也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一开始,吴晓敏并不知道丈夫做慈善的事情,后来慢慢发现,丈夫每个月的工资数目有些不对头。作为一个典型的“火巴耳朵”,毛昕一直把工资卡交给老婆保管,吴晓敏了解丈夫的为人,也没怀疑太多,以为他可能是应酬花了些钱。可后来发现,几乎每个月都有不小的“漏洞”(毛昕每次捐钱都是一两千元)。

为此,吴晓敏还和毛昕吵了一架,毛昕这才把事情告诉了妻子。刚开始,吴晓敏有些抵触,“咱们又不是多有钱的人家,哪来那么多闲钱做慈善哦!”对于妻子的抱怨,毛昕没有正面反驳,而是带着吴晓敏一起去参加公益活动。

吴晓敏也是个热心人,一次两次,看到自己的丈夫帮助了别人,别人又纷纷表示感激,自己也由衷觉得自豪。“我嫁了个好人,他在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去影响他人,光是这一点,足以让我支持他做下去。”吴晓敏说。

为啥要叫“五角星”?毛昕说,自己当过兵,国旗上的“五角星”是他的信仰所在,这个名字最让他觉得温暖。

祝福

希望段若涵,能健康快乐地成长

去年11月份,毛昕无意中看到一段视频。视频中,一个女孩在舞台上唱着《酒干倘卖无》,虽然声音稚嫩,却包含真情实感。视频介绍,这个女孩名叫段若涵,因1岁时患先天性脑积水,一直无法正常行走。为了治疗,家中一贫如洗。

毛昕马上让妻子详细了解段若涵的情况。吴晓敏很快在网上证实,段若涵的情况属实。于是,毛昕托山东的朋友将署名“五角星”的信函和一些钱送到当地报社,给女孩送去鼓励和希望。在信中,毛昕说,他曾在网上搜索到小若涵在《我是大明星》栏目上唱歌的视频,他鼓励若涵早日战胜病魔,实现梦想,并希望她长大以后能尽自己的力量回报社会。

后来,多家媒体寻找“五角星”,毛昕也得知了情况,但本着“做好事不留名”的态度,他和妻子始终没有站出来。后来,因为担心孩子的情况,吴晓敏还是和段若涵的妈妈取得了联系。

段若涵住院期间,吴晓敏也在生病,但她却经常打电话询问孩子的手术情况。央视《等着我》栏目邀请“五角星”夫妇上电视节目,一开始,毛昕夫妇是拒绝的,后来在栏目组的坚持和段若涵母亲的劝说下,“五角星”夫妇终于在北京与段若涵相见。 本报记者 景然

段若涵妈妈的感谢信>>

感谢信:

感谢重庆晨报,多亏了你们的帮助,孩子段若涵才能在青医附院顺利的接受治疗,并且手术非常成功。

我家是农村的,给孩子治病十多年,再加上婆婆公公也生病,家里实在没能力给孩子治病了。去年孩子病情恶化,我准备放弃给孩子治病。当老师您听朋友说了孩子病情以后,决定登报让更多的好心人给孩子治病,并完成孩子寻找好心人“五角星”的心愿。

当您登报第二天我们就收到远方匿名为“五角星”的好心人委托济南出差的朋友带给孩子1000块钱,并且还有一封信,鼓励孩子勇敢战胜病魔。

之后又接二连三的收到好心人“五角星”送来的善款,孩子在非常绝望的情况下,得到远方陌生人帮助,她非常激动,非要让您登报找到“五角星”好心人!我向你们重庆晨报求助,发动更多的好心人帮助孩子并帮孩子寻找到好心人“五角星”。

贵报刊登寻找好心人“五角星”后,又有很多好心人200,300,500……的给孩子送来救命钱。经过贵报多次报道后,央视一套《等着我》大型公益栏目也开始帮着发微博寻找好心人“五角星”!功夫不负有心人,居然一个月后《等着我》栏目组真的帮助我们找到了“五角星”夫妇。他们夫妇非常低调,在重庆和南昌做了十年好人好事!

孩子住院期间,“五角星”夫人也在生病期间,还经常打电话寻问孩子的手术情况。

老师,经过您多次登报,有五角星夫妇、旗帜哥邵建波、杨雅舒、周建等众多好心人的帮助,孩子得以在青医大学附属医院进行治疗,并且手术非常的成功!所以老师非常感谢您对孩子的帮助!也希望您能再次登报感谢上述这些好心人,并通过贵报感谢一下重庆的好心人!祝您工作顺利,好人一生平安!

若涵妈妈

2018.11.24

段若涵的近况>>

手术很成功,身体情况正在好转

“家里确实没有能力给孩子治病,那段时间我们都很绝望,孩子甚至想过轻生!”李秀丽说,在本报刊登寻找好心人“五角星”后,家中接连收到全国各地好心人的捐款,其中很多都是重庆人。

在众多好心人的帮助下,今年11月初,段若涵在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进行治疗,并且手术非常成功!

“先天性脑积水随时都有生命危险,靠脑子里的管引流活着。现在在青岛,孩子先后做了两次手术,医生惊奇地发现大脑恢复正常排水功能了,再也不用隔几年开颅取管、放管了,命保住了!”李秀丽说,现在孩子已经没有生命危险了,今后还是要加强腿部锻炼。同时,李秀丽写了一份感谢信,感谢重庆晨报当时的帮助,并感谢当时每一位对孩子施以援手的好心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