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看效果丨重庆迎春灯饰开建 市民可手机操控
12-11 06:14: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cf7fa13e59ca3f399297fef08e94ef5.jpg

downLoad-20181211061654_副本.jpg

观音桥商圈北端入口迎春灯饰。 本报记者 刘波 摄

downLoad-20181211061701_副本1.png

观音桥商圈星空月夜效果图。观音桥商圈管理办公室供图

最近,不少市民发现,主城区的部分街道已经挂起了灯笼、彩灯。寒冷的冬天,已经有了春的气息。

昨(10)日,记者从市城管局获悉,2019年主城区迎春灯饰工程已经启动建设,部分区域的迎春灯饰将于元旦节前亮灯。2019年重庆迎春灯饰的主题为“春节恋上重庆 山水之城·美丽之地”,将打造“重庆赏灯”品牌,让重庆迎春灯饰成为外来游客、本地市民节假日必去、必看的一个特色景观。

观音桥商圈打造星空月夜

观音桥商圈的迎春灯饰,是启动建设最早的一批项目。

昨天上午,记者在观音桥步行街看到,主要道路和各个入口节点的迎春灯饰已经基本安装到位,预计将在12月20日前亮灯。

虽然还没有亮灯,但是这些迎春灯饰已经为观音桥商圈增添了浓浓的春意和喜庆气氛。

记者从观音桥商圈管理办公室了解到,2019年观音桥商圈迎春灯饰以“幸福重庆,美丽之地,福气迎春”为设计主题,结合商圈的现代都市感,将展示一个团圆、幸福的新年气象。

观音桥步行街的树木上已经挂满了各式各样的红灯笼和LED彩灯,亮灯后将营造出树上开春花的美丽景象。步行街的各个入口和重要节点,也布置了不少精致的灯饰小品。这些小品各具特色,公园里大型的花篮寓意春天繁华盛开,广场上盛开的荷花寓意合合满满……

在嘉陵公园的景观绿化带,一个“星空月夜”即将呈现。这是观音桥商圈迎春灯饰的一大亮点。大型的球形和花形宫灯,以及精心设计的光雕小品,组合而成的灯饰群,将在步行街上打造一片“星空月夜”。

城市形象宣传融入迎春灯饰

重庆迎春灯饰工程采用了绿色环保照明技术和灯具,并广泛应用到城市亮化和环境美化中,让迎春灯饰不仅好看,而且有功能性和实用性。

2019年主城区迎春灯饰也与重庆独具的“江城”“山城”特色夜景灯饰相结合,为重庆的“夜景名片”锦上添花。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城市形象宣传也巧妙地融入到了迎春灯饰里。

在观音桥商圈的北端入口,布置了一个以“千里重庆”为主题的灯饰作品:在奔涌的浪涛中,一匹千里马正在奔腾,浪涛里金色的“行千里、致广大”格外抢眼。

江北区建新南北路的绿化带两边,也出现了“行千里、致广大”,“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等重庆城市形象宣传语。

江北区西普大厦天桥的迎春灯饰,更是用灯光勾勒出了江北嘴的城市剪影,重庆大剧院和江北嘴的高楼大厦都出现在其中,生动展现了城市形象。

自贡花灯工艺扮靓城市夜空

记者从江北区城市管理局获悉,江北区迎春灯饰工程正在抓紧建设,预计将在元旦节亮灯。

2019年江北区迎春灯饰将突出传统与现代相结合,通过“形·色·光”打造历史文化底蕴、自然风光、时尚潮流于一体的城市新时代风貌,采用自贡花灯工艺。

在建新南北路,满树花球如火树银花般璀璨夺目;在长安水塔绿化带,一艘艘灯光帆船予以重庆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国际化开放都市……

红旗河沟转盘、嘉华大桥北桥头等重要节点也有丰富多样的迎春灯饰。其中,红旗河沟转盘用魔幻球组成的幸福树象征着幸福江北、合家欢乐。投射灯在立交桥桥墩上映射出纵横交错的花藤,带来迎春的希望。

在大湾跨线桥,也有投射灯在桥墩上映射出一片片飘动的花瓣,打造“桥下生花”的温馨氛围。

嘉鸿大道、北滨路等区域的迎春灯饰,还融入了生肖元素灯饰,突出猪年主题,烘托节日氛围。

市民可与灯光互动

2019年江北区迎春灯饰在设计时也充分考虑了互动性。在北滨路、聚贤岩广场、三洞桥等区域,市民都可以与灯光互动。

北滨路招商江湾城段的滨水平台将布置一个灯光魔方,游客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后就可以进入控制界面,通过操作界面选项与魔方进行互动,点亮魔方不同的画面和光色。

江北嘴三洞桥将放置灯光跷跷板和秋千。游客在玩耍时,随着跷跷板的高低变化,灯光也会随之变化;秋千荡得越高,灯光也会越亮。

聚贤岩广场则将打造一片“魔幻森林”。广场的草坪、步道等区域都将安装感应装置和染色投光灯。当游客走进感应范围时,灯光就会发生色彩变幻,营造出绚丽多彩的视觉体验。

另外,鸿恩寺公园、铁山坪森林公园、石门公园、石子山体育公园等公园也将安装迎春灯饰。

据了解,灯光魔方、灯光跷跷板等部分迎春灯饰将被保留多年,为重庆夜景增添新亮点。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