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95后工科男有点酷,一言不合就“喷火”
12-10 19:44: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王钧在表演喷火

人物档案

姓名:王钧

年龄:21岁

身高:178cm

体重:64KG

12月8日,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第三十二届“冬之声”文艺晚会上,一个身穿川剧戏服的小伙子上台,踩着川剧的音乐节奏,他手一挥,嘴一张,熊熊火苗从他口中喷涌而出,引得台下观众连连喝彩。

洗下川剧的妆面,眼前这名小伙戴着一副黑框眼镜,瘦高的身材,清秀的五官,立刻变身为一名标准的理工科大学生装扮。他是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大四学生,名叫王钧,外表学霸的他,却有一个非常“特别”的爱好——他热爱川剧表演,最擅长的是喷火和变脸。

眼前这位一言不合就“喷火”的学霸,外表看上去却有些腼腆。他告诉记者,虽然这些表演在外行看来有些“危险”,但却是他的爱好所在。他希望,自己能为传承传统艺术尽一份力。

学霸小哥爱“吐火”

找老师“开小灶”补课

“我的青春我做主,钢筋水泥混凝土。”这也许是你认识的土木人,可是穿川剧戏服,会喷火还能变脸的土木小哥哥你见过?

这名戴着眼镜,长相斯文的土木工程学院的大学生告诉记者,他是山西晋中人。“小时候,我就特别喜欢戏曲文化。”王钧告诉记者,进入大学校园后,他立刻报名参加了学校戏曲社,成为了戏曲社的一员。但吐火、变脸这样的高难度动作,并不是一进戏曲社就可以学习到的,在戏曲社一直学习半年多,到了下学期,王钧才有了“吐火”的机会。

“在大学里,学生还是以学业为主,每次在戏曲社社团的学习时间也有限。”为了更好学习川剧,除开学习时间的课外,王钧还要专门找到戏曲社负责老师为自己“补课”,希望自己进一步向专业水准靠齐。

戏曲社负责魏老师告诉记者,王钧对川剧戏曲学习非常的执着,常常私下找自己“开小灶”学习,“虽然他很热爱川剧表演,但是学业也丝毫没有耽误。”对于这位爱“变脸”,爱“吐火”的小伙子,老师给出了踏实刻苦的评价,“现在的学校晚会,都会让他去表演。现在他得来的成绩,都是他自己用一点一滴的时间,刻苦学习数年打下的基础。”

学习一年才登台

数次去国外表演

王钧在表演喷火

第一次上台表演,王钧称,是在大二一次学校的文艺晚会,自己足足学了一年多后,才有了登台表演的机会。

“才进戏曲社,不可能一来就学习这种高难度动作,都是从基本功练起,比如体态训练,云手等等。”一直到了下学期,王钧才有了接触吐火、变脸的机会。因为吐火有一定危险性,这也是属于社团里面的重担角色。

不过,吐火演员作为一场川剧表演中最为特别的角色,出场时间却往往是最少的。一台两个小时的川剧演出,王钧可能只会出场几分钟。但这几分钟的背后,却要付出无数的精力和汗水。“训练之前,都要购买吐火专门用的油,一瓶油大概可以喷5次,训练一次至少都要喷完两瓶油。”

虽然吐火表演是川剧演出中的亮点角色,但一般上台只有几分钟的上台时间。尽管如此,王钧也从不怠慢训练,已经搬至重大老校区的王钧,每次排练都要去大学城校区,他常常在两个校区之间来回。寒假的时候,王钧还选择留校一段时间,就是为了能排练好自己几分钟的戏份。就算是这样,他也丝毫不觉得辛苦。

“在学校寝室的时候,其他同学都在看一些年轻人喜欢的电视节目,而我就比较喜欢看戏曲,他们都说我的爱好像爷爷一样,哈哈哈。”不过,王钧说,正是因为这份热爱,所以排练再累再忙,他也不觉得辛苦。

因为在表演上越来越出色,王钧已经不再是在川剧里打杂的“小白”。渐渐的,他的吐火表演成了学校出名的单独节目,不仅在学校晚会上表演,王钧还和学校艺术团一起,有了许多去国外表演交流的机会。“第一次出去是在意大利比萨,台下都是外国人,感觉特别紧张。”

爱好不耽误学业

希望传承戏曲文化

王钧生活照,阳光大男孩一个

“在很多人看来,吐火是一个比较危险的项目,而且吐火和表演变脸经常在一起表演,非常担心表演失败会让观众看笑话。”不过,每一次的表演都成功得出乎他的意料。“在国外表演的时候,表演结束,观众还会上前与我们合影,还会问我们其中的原理。”这个时候,王钧就会感觉十分的骄傲,“我觉得,通过表演表达的是我们国家特有的传统文化和艺术,这也是我们每个年轻人应该去坚守和传承的东西。”

王钧的爸爸告诉记者,才知道儿子在学校花时间做川剧表演的时候,自己内心有些抵触。他告诉儿子,无论如何都不可以放弃学习,一切都要以学习为重。然而,在学业上,王钧一点也没有落下,大四的他已经拿到了本校的保研资格,是一名名副其实的“学霸”。

“等升入研究生后,我想把几年来学习川剧的经验,教给更多的新进入戏曲社的学弟学妹。”王钧说,就算是硕士毕业,离开校园进入社会后,自己也不会放弃这份爱好。“那个时候,我打算去一些专业的川剧社‘取经’,向专业的戏曲演员请教学习,我们国家自己的传统艺术,就应该由我们年轻人去学习和传承。”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郝树静  实习生 卢治良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