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丨骁勇善战的古代巴人 武器为何如此“秀气”?
01-08 19:44:09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据《华阳国志》记载,“周武王伐纣,实得巴蜀之师”,“巴师勇锐,歌舞以凌殷人”。可见,早在3000年前的武王伐纣时期,巴民族便已经是远近闻名的“战斗民族”了。那么,古代巴人是如何作战的?他们又使用过什么样的特殊武器呢?

这是一把收藏于云阳博物馆的青铜古剑,它剑茎短小扁平,两侧的剑刃呈流畅的曲线,整体看上去恰似一片柳叶,因此也有“柳叶剑”之称。剑是近身格斗的最好兵器,但是我们熟知的古剑基本上都比较长,这样在作战时,就能在较安全的距离范围内,刺伤对方而保全自身。那么,骁勇善战的巴人,为什么要使用如此短小精悍的柳叶剑呢?

“(柳叶剑)是比较短小的,便于携带,那么在我们峡江地区是崇山峻岭,这种便于携带的兵器是非常方便的。特别是在古代,是肉搏战,那么柳叶剑它在肉搏当中是占据很有利的位置。”

——云阳博物馆工作人员 湛红雁

三千多年前,巴国的东面是强大的楚国,北面是雄踞关中的秦国,这是当时最强大的两个国家。相对弱小的巴国为了自保,相继与秦、楚发生过大规模的战争。因此巴人作战的地点也更多的集中在巴国边境,柳叶剑,就更加适用于在这样的地理环境。

古代作战时,两军对垒往往是以弓弩的对射开始的,这也是巴人作战的常用战法。在云阳博物馆,柳叶剑、箭镞、戈、矛等巴人兵器已经褪去血腥,静静地躺在玻璃展柜里,但其身姿仍然让人感受到古战场上厮杀与尖嚎。

这是一把战国时期巴人使用的虎纹青铜戈,长约25厘米,宽约14厘米,非常薄而锋利,重量只有330克。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戈身上的虎纹。

“里边那个纹饰是当时巴文化的一个象征,就是虎纹,同时也是代表了一个权力的象征。”

——云阳博物馆工作人员 湛红雁

在古老的巴人族系中,有“廪(lǐn)君死,魂魄化为白虎”的传说。《后汉书》中记载,廪君是巴人的第一个君主,他死后,巴人把白虎看作是廪君的化身,也认为自己是白虎的后代,所以以虎为图腾。又因为虎饮人血,所以要以人来祭祀它。在云阳博物馆陈列的这座巴人墓中,武士的遗骸旁,除了随葬的青铜兵器外,脚底骇然放着一具人骨。专家考证,这就是人祭的牺牲者。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易小草 张帆 刘太兴

原标题:骁勇善战的古代巴人 武器为何如此“秀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