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陆军军医大学第五批赴埃塞俄比亚军医专家组出征
01-15 10:45: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15)日,记者从陆军军医大学获悉,1月14日下午,陆军军医大学第五批援埃塞俄比亚军医专家组在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举行出征仪式。此项任务为陆军军医大学专项承担的第五次埃塞俄比亚医疗援助工作。

att_1443909.jpg

军医专家组以新桥医院为主体组建,前往埃塞俄比亚首都斯亚贝巴,开展一年的埃塞俄比亚国防军总医院帮带工作,提升当地医疗卫生水平。该批专家组成员均为医院临床骨干,年龄最大的为55岁,涵盖心血管内科、重症医学科、肾脏内科、泌尿外科、耳鼻咽喉科、口腔颌面外科、放射科等7个科室。执行任务期间,军医专家组将充分发挥专家指导作用,在埃军总医院根据对方需求和具体支撑条件,以一流的标准做好相关科室临床治疗、人员培训和技术帮带工作。

在出征仪式上,陆军军医大学王云贵校长为“援埃军医专家组”医疗队授旗。季富政委在讲话中要求医疗队员们要响应统帅号令,牢固树立外交战略大局意识;要践行援外精神,务实合作扬我大国卫勤风范;要强化管理协同,统筹做好援埃队员后方保障。

本次赴埃医疗队队长、新桥医院耳鼻咽喉科梁小军副教授在发言中表示,专家组全体成员将继承和发扬白求恩精神和国际人道主义精神,坚决完成使命任务,向国家和军队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此次出征专家组都克服了众多家庭困难,体现了“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的军人情怀。作为队伍中的老大哥,55岁的泌尿外科中心王平贤副教授多年来也是受高血压和腰椎病困扰,每天都需要靠服药维持病情,在接到抽组命令后,他毫无怨言毅然奔赴援埃一线。虽已接近退休年龄,但王平贤表示:“只要国家需要、只要部队下令,我都将贡献出其不意自己的一份力量!”

att_1443908.jpg

神经内科徐瑞主治医师与爱人刚举行完婚礼才三个月,放射科龚明福主治医师也是新婚燕尔,肾内科张莹副教授和心内科卞士柱主治医师儿女均不满周岁,刚咿呀学语蹒跚学步。作为队伍中的老大姐,杨敏教授深有感触说:“我父母都是军人,从小在军营里长大,长大后我也穿上了神圣的军装,入伍41年来,我深深理解军人的牺牲奉献,是军人就要上战场,当祖国需要时我们就要上前线!”

谈到与家人的不舍,已是两个孩子父亲的四级军士长林荣茂讲到,当我刚接到援外任务时,女儿就对我说:“老爸,您是为国家而出征,去奉献,我为您感到自豪和骄傲,我为您点一个大大的赞!”。口腔科项钊主治医师讲到,4岁半的女儿还不懂事,不明白爸爸出差一年是什么概念,而刚上小学的儿子却是十分不舍。作为人民解放军文职方队中的一员,项钊说到:“我任何时候,我也是以一名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当祖国需要时,我会冲在第一线!”

根据行程安排,专家组于14日下午搭乘高铁赶赴成都,凌晨由成都直飞亚的斯亚贝巴,在埃军总医院与陆军军医大学第四批军医专家组完成工作交接后开展军援工作。

据了解,埃塞俄比亚位于非洲东北部,平均海拔2500至3000米,在非洲各国中地势最高,有“非洲屋脊”之称,气候以热带草原气候和亚热带森林气候为主,兼有山地和热带沙漠气候。位于首都的国防军总医院为埃军最大规模医院,很多骨干科室仅有来自地方医院的兼职医生。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