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建城市综合体搞旅游种香蕉 看重庆民企如何在老挝“掘金”
01-15 10:16: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越来越多渝企开始到老挝投资兴业。据重庆市工商联消息,近年来,重庆民企在老挝投资兴业取得显著成效。投资范围包括城市综合体打造、旅游项目开发、食品检验检疫、农业、餐饮等多个领域。

例如,重庆方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老挝国防部合作开发的拉萨翁万达广场项目即将进入后期装修阶段,计划于2020年初开业运营。据悉,该项目为老挝首都万象市中心的城市综合体,包括商场、五星级酒店、甲级写字楼、酒店式公寓四大业态,建筑面积总计20万平方米,最高建筑高达138米,是万象市最高的建筑。

该项目自开工以来,通过规划、设计、监理、施工承包等服务贸易方式带动国内沿海和内地十多家相关企业进入老挝;通过建筑材料及设备采购直接间接带动国内商品出口约五千万美元;通过劳务输出带动国内技术工人走出去达三千多人次。

此外,以重庆人为主成立的老挝亿金集团投资的老挝国际烟草公司已投产运营,目前年产沉香牌香烟五十万箱。该集团还与万象省政府签署了总投资达2.18亿美元的万荣旧机场旅游开发项目;以及参与到未来老挝消防领域规范编制、标准的制定,消防器材的生产、贸易、流通、管理以及消防工程验收,消防队伍的建设等工作。

重庆人在老挝成立的拉坤莎集团于2018年初与老挝科技部签署了《老挝国家食品药品检验检疫合作协议》,老挝国家食品药品检验检疫中心的建设也在重庆人的推动下顺利进行。去年底,该集团又与老挝科技部签署了《合作开发移动支付平台协议》,向互联网金融领域布局。

农业也是渝企在老挝投资的重点领域之一,如重庆顾之洲农业开发公司牵头在老挝组建了老挝ACTS农业综合开发公司,该公司于2018年8月8日与老挝玻利坎赛省政府签署了《合作开发ACTS农业园区协议》。该园区占地约420平方公里,采取公司与省政府共同成立园区管委会,下设政府平台公司的园区开发运营模式,以农业产业为基础带动农产品加工贸易,进而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努力将其打造为面向中国、新加坡、日本、韩国等的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目前该项目已取得初步成果,前期肉牛、银鱼的养殖,雷竹、油菜的种植等农业产业化项目已开始落地试验。

据悉,近10年来还有一大批重庆人以企业或个体的名义在老挝从事香蕉、橡胶、咖啡等农业种植及相应的商贸物流行业投资。据不完全统计,重庆人在老挝种植的香蕉约占老挝香蕉出口的半壁江山。

市工商联方面表示,目前,市工商联正在积极主动地与这些企业联系,力争在老挝成立重庆商会,将这些企业团结组织起来,共同促进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推动重庆与老挝的经贸交流与合作,为“陆海新通道”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