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元宵节丨白沙闹元宵 “娃娃狮”耍把戏赢满堂喝彩
02-19 20:12:44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90219201852_副本.jpg

站、扑、跳、闪、挪······在2月19日江津区白沙镇闹元宵民俗文化旅游活动启动仪式现场,只见一只威武的雄狮,带着两只憨态可掬的小狮子,摇头摆尾走上表演台,昂首接受点睛。

在白沙古镇,舞狮点睛寓意唤醒狮子,并带给它们散播幸福与吉祥的能力。点睛结束后,一大两小三只狮子用力将狮身一甩,在大头和尚的逗趣下,模仿真狮子看、站、走、跑、跳、滚、睡、抖毛等动作,形态逼真,大狮子威猛、小狮子可爱,更有一个小孩表演单人舞狮,惟妙惟肖,着实可爱。这支今年首次参加白沙闹元宵活动的新队伍,一出场就引得满堂喝彩。

downLoad-20190219201856_副本.jpg

据白沙镇综合文化站负责人介绍,这是白沙镇市级非遗传承人李龙祥新培养的少儿舞狮队,表演大头和尚的孩子和舞小狮子的3个孩子,最小的8岁,最大的也才10岁。

当天,除参加白沙元宵非遗展演外,这几个小娃娃还和师傅李龙祥一起,随着舞龙、舞凤、莲枪、腰鼓等22支民俗表演队伍,沿着白沙城区滨江滨江大道、轮渡码头等主干道,开展元宵民俗大巡游。整个巡游路线长达2.5公里,孩子们在大狮子的带领下,边走边舞,时而跳跃、时而翻滚,向沿路人山人海的市民游客拜年送福。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该舞狮队表演的是北狮,北狮造型酷似真狮,狮身披金黄、橙、红色毛,一般两人舞一头狮子,小北狮则可以一人舞。据悉,当天雄壮的大北狮是由非遗传承人李龙祥和其弟弟表演的,年龄均只有8岁的陶兴隆和王章鸿舞的是一米多长的中等个头狮子,而9岁的刁鸿兴则一个人舞的小北狮。

downLoad-20190219201849_副本.jpg

李龙祥介绍说,白沙舞狮又称耍狮子,虽然舞的是北狮,但在北狮传入白沙数百年的历史演变中,白沙舞狮将其同本土文化相融合,加入当地特有的“耍把戏”招式,将狮子舞动得更灵活、独特,成为白沙杂耍非遗技艺的一项重要内容。

说到为何组织这样一帮“娃娃狮”,李龙祥表示,自己擅长的白沙杂耍已被列入重庆市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推荐名单,为了弘扬和传承非遗文化,他招收了20余名小徒弟,利用寒暑假期和周末免费教授他们技艺,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文化自信的种子,以将传统文化弘扬光大。“这几个娃娃是我众多徒弟中学得最好的,他们不仅会舞狮子,还会猴子爬杆杆、过火焰山等多个高难度的项目,以后肯定比我优秀。”李龙祥得意而自信地说道。

上游新闻记者 罗永攀 摄影 任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