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发布最新肿瘤大数据:2018年重庆每万人中约29.2人患癌
04-14 10:03:37 来源:上游新闻

4月15—21日是第25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4月14日,重庆市肿瘤防治办公室发布了2018年重庆肿瘤大数据。

重庆每小时约8.9人患癌

重庆市疾控中心、重庆市肿瘤防治办公室发布的《重庆市2018年新发肿瘤登记报告》(下简称“《报告》”)显示,2018年,重庆肿瘤新发病例累计77835例,发病率约为每万人29.2人。肿瘤死亡病例累计报告49035例,死亡率约为每万人18.4人。

重庆市恶性肿瘤发病率由2010年的204.80/10万上升至2018年的292.02/10万,2018年,平均每小时约有8.9人被新诊断为癌症。与全国恶性肿瘤发病率比较,重庆市恶性肿瘤发病率处于全国的平均水平。

发病率和死亡率 男性均高于女性

从肿瘤新发病例报告数和报告发病率看,男性46176例,发病率为每万人约34.4人。女性31659例,发病率为每万人约23.9人,报告发病性别比1.44:1,男性高于女性。

从肿瘤死亡病例报告数和报告死亡率看,男性32912例,死亡率为每万人约24.5人。女性16123例,死亡率为每万人约12.18人,报告死亡性别比2.01:1,男性高于女性。

重庆人更容易患上哪些肿瘤?《报告》显示,肺癌、肝癌、结直肠癌、食管癌、乳腺癌、胃癌发病率排名前六,占总报告病例数的 66.46%;死亡率前六的肿瘤则为肺癌、肝癌、食管癌、结直肠癌、胃癌、胰腺癌,占总报告病例数的 78.04%。

城市恶性肿瘤发病率高于农村,恶性肿瘤发病率随年龄的增长而增长,40岁后发病率呈快速上升。与2017年相比,发病率与死亡率波动不大,前六位肿瘤部位不变,总体发病和死亡情况较为稳定。

六大高发癌症这样预防

肺癌:导致肺癌最明确的因素就是香烟,吸烟者比不吸烟者患癌风险高7至11倍。除了香烟,环境污染、厨房油烟也是肺癌的高危因素。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胸部肿瘤中心主任江跃全建议,40岁以上,经常抽烟、长期受环境污染等高危人群,每1-2年做一次低剂量螺旋CT。

肝癌: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肝胆胰肿瘤科主任邓和军提醒,长期喝酒、长期食用腌制、霉变食物都会增加患肝癌的风险。邓和军建议,30岁以上酗酒男性、慢性乙肝、脂肪肝等高危人群应定期做肝胆彩超和血清甲胎蛋白(AFP)。

结直肠癌: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胃肠肿中心副主任医师张寿儒介绍,预防结直肠癌,平日要低脂饮食,减少辛辣食物的摄入量,避免烟熏、烧烤类食物的摄入,多吃蔬菜、水果和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另外,要多吃富含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的食物,饮食中适当增加钙、镁、硒、蛋氨酸等可以预防结直肠癌的发生。除了便秘、腹部不适等身体明显表现出的状况外,高危人群应该进行肠镜检查。建议一般人群在45岁时开始结直肠癌筛查,而高危人群则应在40岁开始筛查,且每5年一次。

食管癌:江跃全介绍,食管癌患者40%都有家族史。大部分爱吃含致癌物亚硝酸盐的泡菜,常吃霉变、烟熏、麻辣食物,不爱吃新鲜蔬菜水果的饮食习惯。平时吃得过烫、过快,喜欢抽烟喝酒的生活习惯,都会埋下祸根。

防治食管癌应不要吃得过烫、过快,不要吃得过于辛辣,不吃霉变、烟熏食物等,并定期上医院做内镜检查,确诊食道有无病变。有癌症家族史、抽烟喝酒者,且年过50岁,一旦进食中出现吞咽不畅,或有异物感等,就应积极上医院做检查。

乳腺癌: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乳腺肿瘤中心主任曾晓华介绍,精神压力大,心情压抑,不生孩子或者晚育都会加大患乳腺癌的风险。另外,饮酒、超重或肥胖等生活方式也可能升高乳腺癌的患病风险。从20岁开始,女性最好每月进行一次乳房自检,自检日期可选择月经来潮后9—11天。但是,自检可以察觉到的肿瘤一般都已经发展到后期。除自检之外,40岁以下的女性还需要每1—2年到医院做一次乳腺彩超体检,特别是母系血亲中有亲属曾经患过乳腺癌的高危人群更应每年做一次检查。

胃癌: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陈伟庆介绍,胃癌患者集中在40岁以上,每年新发现的胃癌有近一半与幽门螺杆菌感染有关,幽门螺杆菌感染者患胃癌的危险性比一般人高2—3倍。此外,高盐饮食、日常腌制饮食、吸烟、重度饮酒等也是高危因素。正常饮食后出现上腹部不适、轻微饱胀、恶心嗳气,有轻度消化不良的症状。上腹部心窝处有隐痛,体重减轻、突然消瘦、食欲大幅下降、呕血等现象,都有可能是胃癌的表现特征。

陈伟庆建议高危人群每半年或每年做一次胃镜检查,目前方便、快捷、可靠的胃镜检查。胃镜检查可以直观的观察是否存在胃部病变,同时可在胃镜下行病理活检,也能对早期胃癌行内镜下手术治疗。

上游新闻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