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解密5G网络丨相隔20公里可操控汽车!下月初你也可以去体验
04-27 17:19:31 来源:上游新闻

4月27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电信了解到,最快下个月,重庆市民有望在仙桃数据谷体验到基于5G网络的人车分离式远程驾驶,坐在模拟驾驶舱内即可远程操控汽车,未来生活触手可及。

att_1677516_副本.jpg

三大5G智能网联场景即将亮相仙桃数据谷

据了解,5月初中国电信重庆公司、中国汽研、大唐移动三方将在重庆仙桃数据谷开放道路开展5G智能网联汽车一阶段试点体验,该阶段展示的三个主要场景为5G+VR应用、5G视频直播应用、基于5G的车辆远程控制应用,市民可前往免费体验。

其中,5G远程驾驶基于5G网络,实现人车分离,用户可通过汽研院园区的驾驶模拟舱实时远程驾驶位于仙桃数据谷的汽车。

这个远程有多远?

两地相距大约20公里,约半个小时车程。

隔这么远,远程驾驶是怎么做到的?

“远程驾驶模拟舱和现在我们日常开的汽车基本一样,方向盘、刹车、油门等等都有,市民坐在模拟驾驶舱里面操作,即可远程控制在数据谷内的实体汽车。”重庆电信5G技术人员涂乐飞告诉记者,汽车的前后左右共安装了5至8路摄像头,并安装了雷达、传感器、OBU通信模块等设备,借助5G网络大带宽、低延时等特性,实现车辆和远程驾驶员之间通过5G网络进行信号传输及人机交互,车辆控制系统通过本地的摄像头及车辆总线数据。

另外,数据谷内人行道、车库、红绿灯等周围环境状态,也能实时反馈,同时,接收远程用户的控制命令及对车辆的操作命令,对车辆进行控制。通过车上安装的雷达传感器,当车辆运行存在安全隐患或者数据传输中断时,能够控制车辆安全运行,能够主动靠边停车。

此外,5G+VR应用通过5G超大带宽,超低时延传输特性,使全景直播技术和VR虚拟现实技术相融合,通过5G网络实时传送至观看端,观看到位于仙桃数据谷的5G智能网联汽车行驶的过程,使用户有身临其境之感。

5G视频直播实现基于5G网络的高带宽低时延车载视频与车辆轨迹的直播,车辆内部将安装5路摄像头,通过5G网络进行车内行驶直播。

att_1677517_副本.jpg

仙桃数据谷、汽研院开放道路实现5G信号覆盖

据了解,今年初,由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信科集团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三家企业签约,依托中国电信5G网络技术优势,发挥各自优势,强强联合,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改造,技术融合、测试研发等多个方面打造5G自动驾驶应用示范公共服务平台,探索车联网、自动驾驶、智慧交通等系统解决方案,这也是我国首个启动建设的5G自动驾驶应用示范公共服务平台。

目前,三方共同推进中的5G智能网联汽车项目,已完成重庆市仙桃数据谷和中国汽车研究院园区内的5G智能网联汽车行驶线路的综合设计,在仙桃数据谷和汽研院园区开放道路均已实现了5G基站信号连续覆盖。

中国电信重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5G网络建设支撑自动驾驶业务应用,在重庆仙桃数据谷开放道路开展5G试点,充分利用C-V2X车路协同技术、智能路侧检测技术等,支撑5G视频直播和基于5G的车辆远程控制场景应用,将为推动国家战略落地实施、为构建智慧交通示范应用体系和制定国家及行业标准提供有力支撑,助力中国5G自动驾驶发展。

“‘3D城市’辅以5G高速率、低时延、大连接的特点,重庆在5G自动驾驶领域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该负责人介绍。重庆是著名的山城、雾都、桥都,具有与平原和沿海地区不同的山川地质地貌特征以及湿润多雾的气候环境,更具有大城市、大农村等复杂交通场景。与其它城市相比,重庆的道路测试更具开放性,拥有覆盖全球85%以上交通场景及环境的优势条件,包含高速环路、长隧道、坡道、弯道、桥梁、林荫道等,独特的交通环境也让重庆成为检验汽车自动驾驶技术的“试金石”。

上游新闻记者 李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