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18年里步行巡逻14万公里 他是景区独特的“风景”
05-05 17:57:59 来源:上游新闻

“五一”结束的第一天,程肇伟和他的队员们松了一口气。

他们所属的沙坪坝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二大队,辖区包含了磁器口、渣滓洞、白公馆等景点,之前几天里,为了让游客们见到景区最美的一面,他们从早上七点半上岗,一直坚守到晚上十二点。

“节假日等于加班日,这个早就习惯了。守护市容市貌就是我们的职责嘛。”今年是二大队队长程肇伟成为“城管人”的第十八个年头,这些年他一直奋战在一线,每月只休息两三天。

att_1698515.jpg

巡查环境卫生、维护停车秩序、劝导文明经营……连熟悉他的商户们可能都不知道,这个天天在马路上“闲逛”的人,被评为4月敬业奉献“中国好人”。

街道上的“办公室”

“刚加入城管队伍时,没想到会干这么久,更没想到最后会爱上这份工作。”程肇伟说,整洁的道路、文明经营的商户,就是他的幸福来源。

二大队的辖区内有“三多”:网红景点多、商业网点多、流动人口多。十多个路段总长23公里,开车巡逻也需要一个多小时。

坐在车上巡逻,并不是程肇伟的首选,除了紧急情况,他更喜欢靠着自己的一双脚走着巡逻。

att_1698516.jpg

“坐车是很轻松,但很难发现问题,良好的市容市貌往往体现在一个个小细节,而这些细节在车上是看不见的。”步行巡逻的习惯,他从2002年就养成了。

23公里的巡视路段,程肇伟需要走上七八个小时,18年的工作中,他一共步行了14万余公里。这个月,他刚刚换了一双新皮鞋。

摆着“龙门阵”工作

要想工作保质完成,光是成为城管队伍中的“竞走运动员”是不够的。步行巡逻中,程肇伟总是走走停停,一边用目光在道路和店铺中“扫描”,一边和商家打着招呼,拉拉家常。

和管理服务对象当朋友,摆着“龙门阵”工作,是他工作的“秘诀”,也是他将“办公室”放到街道上的原因。拉着家常就把违规问题解决,程肇伟多年“混”出来的脸熟让他的工作更方便。

2017年,烈士墓转盘附近常聚着一群“黑三轮”停在人行道和马路上招客,不仅堵塞了交通,还阻碍了行人通行。每当程肇伟和同事们前去纠违时,三轮车就跟他们“打游击”,这是那段时间他最烦心的事情之一。

后来,在周围商家的帮助下,程肇伟认识了这群三轮车车主的“头头”周先生。当得知周先生家庭负担重,只能靠跑三轮养活一大家人时,程肇伟在陈家湾“规范摊区”为他争取到一个摊位,可以在规定时间内去摆摊,不收费,也不用担心被追撵。

“金点子”让城市更美

城市管理需要的不仅是执法队员,还有商家和社区居民的自觉。

从去年开始,程肇伟所属的二大队每月都会在辖区内举办一次“执法体验日”活动,参加体验的是当地的商铺老板、社区居民。每次活动期间,面对违规行为,参与体验的群众表现得比执法队员更积极。

att_1698514.jpg

而为了激发大家的自我管理积极性,程肇伟和同事们还想出了许多“金点子”:支队建立起“门前三包”商户联络微信群,以路段为单位建群,一旦收到有人反映问题,就立即派人着手整改,实现“小问题不过夜,大问题有回音”;在“门前三包”开始实施起,由大队对每家商户执行情况进行评分,每周在街道显眼的“红黑榜”公示栏中公示,做得好的列入“红榜”,并按执行情况为商户评分,对于进入“黑榜”的商户则将联合其它相关部门进行执法。

这些“金点子”经上报同意后,已经开始实施,二大队辖区内的市容环境卫也在逐渐变得越来越好。

上游新闻记者 冯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