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 | 揭秘珊瑚坝:开创弯道起飞先例 还是“黄葛晩渡”重要组成部分
06-13 10:11:5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重庆人都知道,珊瑚坝这个江心岛,曾在抗战时期作为机场使用过。可很少人知道,这里曾经开创过航空史上弯道起飞的先例。

今天,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发布了《重庆江心岛链历史文化探秘》(以下简称《探秘》),讲述了珊瑚坝的悠悠往事。

珊瑚坝曾是“黄葛晩渡”重要组成部分

如今的珊瑚坝,已经成为重庆市民们游乐玩耍的好去处。每逢枯水期,从江心“浮出”的珊瑚坝上,放风筝、烧烤、踩水的市民络绎不绝。

其实 ,“珊瑚坝”一直是重庆城的景致之一,早在明代它就已经出现在了文人墨客的笔下。

明代曹学佺所著《蜀中名胜纪》中记载:“南纪门外大江对岸南城坪有黄葛古树,偃盖渡傍。江横大洲曰珊瑚坝。舟子曲折行乃达彼岸。雨余月际,遥睇江烟苍茫间,舴艋往来,飘如一叶,亦佳趣也。”

而这个江心岛,更是巴渝十二景中“黄葛晩渡”的重要组成部分。

早在宋代,“黄葛晩渡”就已经成为重庆城的一道景致。

南宋兵部侍郎、四川安抚制置使兼重庆知府余玠曾写道:“龙门东去水和天,待渡行人暂息肩,自是晚来归兴急,江头争上夕阳船。” 

清·乾隆《巴县志》中记载:曾任奉节知县的清代著名诗人姜会照在为黄葛晚渡写下的诗句中,就有珊瑚坝的美景存在——“老树根蟠古树旁,珊瑚秀插水中央。空江秋影烟波阔,小立冥濛望野航。”

“黄葛晩渡”已随时光流逝而不复得见,但是珊瑚坝作为重庆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却一直伴随着这座城市朝朝暮暮。

珊瑚坝机场的候机楼是竹棚搭成的临时建筑

除了是游玩的好去处,珊瑚坝另一个广为重庆市民所熟知的,是它曾在抗战时期作为机场的历史。   

那么这个岛上机场究竟建于何时,又是为何而建呢?

《探秘》给出了答案:1933年,中国航空公司开辟渝蓉航线,因广阳岛机场离市区太远,且主要为军事用途,中航决定在珊瑚坝岛修建陆上机场。机场于同年11月开始修建,由四川省政府拨款,三益建筑公司承建,机场长900米、宽150米,其中跑道长730米、宽45米。     

但是,因为每年汛期珊瑚坝岛会被江水淹没,所以这个岛上机场内没有一座永久性建筑,仅仅设置了简易竹棚作为临时会议室和候机室使用。

att_1800330 (2).jpg

每年汛期到来之前,竹棚均会被提前拆除,民航飞机也改为在广阳岛机场起降(其后改为在九龙坡或白市驿机场起降)。

因受珊瑚坝地势影响,民航飞机只能单向起降,即向西起飞,向东降落。同时,因为西面有鹅岭,飞机不敢直飞,得沿江绕行,很考飞行员技术。

当时,为方便旅客乘机和装卸货物,机场北岸搭有浮桥,乘客上到江岸后再登300余级石梯就可抵达南区干路。

att_1800332.jpg

这个沿石梯而上的巷道,民间称为燕喜洞“飞机码头”。如今,这个地名仍然存在,但是周边环境已经大变样。

att_1800331.jpg

珊瑚坝机场开创航空史上弯道起飞的先例

这个只能在枯水期使用的岛上机场,虽然所有建筑都是用竹棚搭成,但是却创造了航空史上弯道起飞的先例。

1944年11月21日,由美国飞行员布朗上尉驾驶的1架B-29远程轰炸机在执行完轰炸日军的任务后,从上海方向飞回四川,途中因燃料耗尽而迫降在珊瑚坝机场。

就在飞机准备飞回成都空军基地时,遇上了令人头疼的事情。珊瑚坝机场跑道太短,远达不到B-29飞机起飞滑跑所需长度。于是,重庆紧急调集上千民工向东加长跑道至江边,但长度仍然不够,又沿江边转弯加长一段,和原跑道形成20度夹角,同时把飞机上所有装备、弹药卸下,将飞机重量减至最轻。

B-29飞机起飞当天,一边滑跑一边转弯,待转入直线跑道滑跑时,已有较大速度,滑到跑道尽头之前终于安全离地。珊瑚坝机场上演了惊险一幕。

这次起飞的过程,因此被永远载入了史册。      

抗战期间,珊瑚坝十分繁忙,它既开辟了往返大后方各地如成都、贵阳、西安、桂林、兰州等地的航线,又承接远至驼峰航线运到重庆的战略物资,还远航至印度汀江、缅甸仰光甚至中亚的阿拉木图。

但是季节性淹没始终给珊瑚坝机场使用带来了诸多不便,1950年,重庆的民航班机全部改在白市驿机场起降。1951年,重庆航站也迁至白市驿机场,珊瑚坝机场从此废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