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 | 邓小平在重庆的日子
07-17 17:12:08 来源:重庆历史名人馆

1.jpg

主政西南时批阅文件的邓小平

邓小平(1904-1997年),四川广安人,原名邓先圣,学名邓希贤,化名邓斌。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和外交家,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总设计师。1949年7月16日,出任中共中央西南局第一书记,后任西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西南军区政委,主持西南地区工作。同年11月,与刘伯承率二野主力挺进大西南。重庆解放后,与刘伯承、贺龙主政大西南,进行清匪反特和镇压反革命的斗争,领导土地改革和其他社会改革,为恢复和发展经济作出了卓越贡献。1952年调任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1954年改为国务院)副总理,离渝赴京。

邓小平与重庆有不解之缘。1919年,15岁的邓小平考入重庆留法勤工俭学预备学校,次年远赴法国,开始踏上寻求救国救民真理的革命征程。1949年,邓小平率部进军西南,回到阔别已久的重庆,以中共中央西南局第一书记、西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的身份主政西南,为重庆的社会主义建设建立了不朽功绩。

邓小平在渝工作期间,主要在渝中区上清寺中山四路市委大院办公和居住。邓小平初到重庆时,曾与刘伯承一起住在现市委2号楼。后来他们的家人陆续来到重庆,两家人同住一座小楼有些局促。邓小平主动向刘伯承提出,“你年纪大一些,就不要动了,我来搬。”刘伯承再三推辞不过,只好答应了邓小平。邓小平从2号楼搬出来后,与家人一起住进了现市委4号楼。

现市委4号楼原为康心远(美丰财团宝丰公司总经理)公馆,二楼外为回廊,单檐歇山式屋顶,檐角起翘,仿中国传统建筑样式,又融合了西方风格。如今,这栋小楼被郁郁葱葱的爬山虎簇拥,绿意盎然。

在这栋小楼里,邓小平开始着手恢复西南地区的工农业生产,整顿金融市场,调整工商业,起草了《与西藏政府和平谈判的十项条件》,促成西藏和平解放,促进西南地区民族团结。在百废待兴的情况下,作出兴修成渝铁路的决定。成渝铁路于1950年6月正式开工,历时两年成功通车,成为新中国建成的第一条铁路。

2.jpg

重庆市委大院4号楼

北碚区缙云山杉木园是上世纪50年代初中共西南局和重庆市委在缙云山修建的夏季避暑及办公用房。邓小平主政大西南期间,每逢炎热夏季,就到缙云山办公,在杉木园中的一栋小楼内处理军政要务。这栋小楼一楼一底,粉墙黛瓦,建有花格木栏走廊,与贺龙所住的“贺龙园”相邻,房屋四周都是遮天蔽日的高大树木,浓荫掩映,临窗远眺还可见奔流不息的嘉陵江。小楼前,有一棵马尾松,是邓小平亲手栽种的,如今已长成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人们将这棵松树称为“小平松”。

邓小平离开重庆后,缙云山杉木园成为重庆市人民政府接待干部疗养休息的招待所。2010年,杉木园部分建筑按原有风貌进行了修缮复原,建成陈列展览馆对外开放。

3.jpg

修复后的缙云山邓小平旧居

原标题:重庆历史名人故(旧)居系列 ——邓小平旧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