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哪吒》对重庆动漫的启示:未来的路,就是不认命!
08-01 23:29: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哪吒之魔童降世》火了暑期档的电影市场,自7月26日上映以来,不到一周时间,票房就突破13亿元,成为国产动画电影票房冠军。一时间,《哪吒》成为大家茶余饭后的焦点。各方评价纷至沓来,观众们大呼“国漫崛起”。

这部火起来的国产动漫,到底凭的是什么?重庆动漫市场的优劣势在哪里?又带来了哪些启示?

8月1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专访了重庆绘本作家、插画师刘何跃,为你带来重庆本土最地道的解读。

att_1928667_副本.jpg

原因

颠覆形象:从英雄转变为邻家“熊孩子”

烟熏妆、蒜头鼻,动不动就双手插裤,一脸坏笑。这种离经叛道的形象,颠覆了传统意义上哪吒的英雄形象。在不考虑剧情的情况下,哪吒的形象设计已经赢在了起跑线上。

“对于80后的朋友来说,哪吒的形象更多停留在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形象,类似于葫芦娃的造型,更像是一个英雄,是一个固有的形象。”刘何跃说,然而这次哪吒的形象具有很强的颠覆性。

p2545645815.webp_副本.jpg

刘何跃认为,视觉上传递了新的观念,打破了人们对民间传说中哪吒形象的固有思维和认识,“这个感觉不仅是剧情塑造的,而是通过形象视觉设计就能一眼看出,哪吒可以非常的‘丑萌’,而且有一些小小的坏脾气。”

刘何跃说:“你会发现,哪吒的形象很接地气,他就是一个寻常领居家的‘熊孩子’,他有很多的缺点,这让哪吒更加鲜活,拉近了与观众距离。”

除了角色设计,从画质来说,也可以看到国产动漫有了跨越式的发展。刘何跃表示,从《大圣归来》开始,国产动漫在3D技术上就表现出不俗的功力。这次也是一样,动画的渲染技术,以及色彩的搭配上,既有传统的配色,也有符合现代美学的配色。

同时,故事中哪吒与龙的关系也有值得玩味的地方。传统中,哪吒和龙是非常鲜明的敌对关系。而这次,两者间是亦敌亦友、相爱相杀的伙伴,为观众的互动提供了话题和空间。

市场

方兴未艾:重庆动漫要走的路还很长

重庆是西部的直辖市,又拥有四川美术学院的加持,那么重庆动漫市场近况到底如何?其未来的发展又具有哪些优劣势?

刘何跃说:“就我个人的了解而言,重庆目前还没有叫得响的动漫公司,也没有推出非常爆款的动漫作品,比起北上广等地,肯定存在较大的差距。当然,也有不少公司在进行尝试。”

早在2005年,四川美术学院就成立了川美影视动画研发生产试验基地,该基地采用公司化运作,由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和四川美术学院共同组建了一家公司,主要业务为影视动画、动漫读物及衍生产品生产制作、开发、设计及销售。该基地还曾被国家广电授予“国家动画产业基地”的荣誉。

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成立后,有效地整合了广电和川美的优势资源,推出了以重庆地方文化为特色的系列动画片。比如TV动画《麻辣小冤家》在重庆卫视、影视、青少频道黄金时段上映,得到了市场的一致好评。

“不过,整体说来,重庆的动漫市场还处于一个起步阶段,未来要走的路还很长。”刘何跃说,动漫是一个链条很长的产业,需要上下游的配套,然而在这方面,重庆还没有形成很好的气候。

刘何跃说,当然重庆发展动漫产业具有自身的优势。比如四川美术学院能够为动漫市场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技术支撑。同时,重庆三千年的历史文化具有明显的独特性,这为动漫产业的内容生产中提供了充沛的素材。

启示

历史活化:本土文化是取之不尽的素材

《哪吒之魔童降世》的成功,其实是活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经典案例。通过对人们熟悉的传统人物的加工,用现代的技术和审美来加以诠释,能够极大的引起人们的共鸣。

“很多人说重庆是‘文化沙漠’,其实不然,重庆三千多年的历史,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素材。”结合自身的创作实践,刘何跃说,比如像他自己创作的绘本《金竹寺》和 《呼归石》就是很好的例子。

《金竹寺》本身就具有一千多年的历史,这些故事都非常有生命力,要把它们留下来,需要用新的方式来呈现。刘何跃说,绘本是纸上动画,因此在创作《金山寺》时就用了动漫的方式来呈现,包括人物设计和颜色的搭配。

之后,他又对绘本进行了创新,推出了有声故事绘本《呼归石》。《呼归石》讲述地是大禹和涂山女的故事。它的配音得到了中国台湾刘小芸、康殿宏两位资深配音师的大力支持。通过动漫化的形象设计,以及配音,把大禹和涂山女的形象变得更加鲜活。

目前,刘何跃以“重庆大轰炸”为时代背景创作的新作《洞》也已面世。绘本以“洞”为名,既是重庆“防空洞”的化身,又是故事中连接“异世界”的通道。在讲述历史故事中,他加入了现代审美的“魔幻穿越”剧情,让历史题材显得不那么枯燥。

隐形资产:衍生产品是动漫的赚钱秘诀

与动漫创造的票房相比,还有一笔巨大的财富便是IP影响下的衍生产品。

随着《哪吒之魔童降世》票房的走高,其背后的一些衍生产品也浮沉水面,比如钥匙扣、手机壳、T恤等,但大多数都是山寨产品,至今没有官方衍生品生产的消息。

在刘何跃看来,动漫是一个长链条产业,其赚钱的不仅仅是票房。以迪士尼为例,其实迪士尼真正赚大钱的并不是动漫本身,而是它周边的衍生品,比如迪士尼的饰品、游乐园等,这些才能更大的刺激消费者的购买行为,产生经济的良性循环,然而国产动漫在这块做得较为薄弱。

不能快速地推出衍生产品,是工艺上的缺乏吗?

刘何跃说,其实工艺上的并不难,关键还是存在于思维上的落后。当然,还有一种可能性,就是创作者害怕推出衍生产品后,市场不买单。因为这些衍生产品必须依托大流量的IP才能实现,具有一定的风险性。

在衍生产品的设计上,刘何跃认为,一定要强化衍生产品的生活化和实用性。像《冰雪奇缘》,它不仅推出了文具、饰品,连食品上也有运用。

当然,衍生产品要能够获利,其前提就是要具有较好的版权意识。只有创作者授权后,才可以生产这些产品。然而,国内的版权保护还具有一定的差距,以至于让一些山寨商品占了先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析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