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高温下的坚守丨日行数百公里,他们让“丰收二环路”更美丽
08-27 10:24: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头顶是蓝天白云,极目四望是金黄色的稻谷和草垛,这个季节,走在梁平的田野间,感受到的是丰收的喜悦。

和农民伯伯奔忙在地里一样,在梁平90多公里的“二环路”上,奔波着一群这样的人,他们维护路域环境,保证公路的通畅、清洁。

他们,是梁平区交通行政执法支队的执法人员,日行数百公里,让“丰收二环路”更加美丽。

农妇公路上晾晒谷物

执法人员“路巡”应对突发状况

25日上午,骄阳似火,梁平区安胜镇一派丰收的景象。田里的水稻弯下了腰,那些较早成熟的稻谷,化作了草垛,在地里各种“凹造型”。

执法人员要“路巡”,就是沿着辖区的道路驾车而行,观察交通情况,处置各种问题。这种“路巡”有量的要求,每月数千公里,平摊到“每天”,日行数百公里。

“路巡”路上到处是丰收的气息,甚至都“溢”到公路上来了,安胜镇某段公路,有人晒起了谷物,占据了半幅公路,把双向车道的“分割线”都掩盖了。

“老乡,这是你晒的谷子吗?你看,你把交通标线都盖住了,要不得哟……”说话间,一名农妇女提着锄头从地里回来,说这是她晒的谷子。

农妇说,她也知道在公路上晾晒谷物不对,但是没有办法,她一个人承包了生产队几十亩田地,没有足够的地方晾晒。

“路过的小车(私家车)司机有意见,有时候还直接轧过去,我们也有损失。”农妇说,她赶个急,尽快晒好谷物就入仓了。

不用太多的说词,执法人员就得到农妇的承诺:晒好就立刻就收谷。为了保证正常通行,他们拿出了笤帚,清扫一番后,交通标线露出来。

“一个是交通,二个是也为了农民的谷物免遭碾压。”一手拿着“竹桠扫(竹制笤帚)”,执法人员一边解释了此举的缘由。

负责“路巡”的执法车,车尾厢里常年放着各种工具,有笤帚、锄头、油锯,这些工具都是用于应对各种突发状况,例如塌方、树木倒下拦路等等。

原本,这些是公路养护的“专业”,交通执法人员用它们应急之用,以便在各种突发情况时,能够为道路的“畅、安、舒、美”保驾护航。

一条“丰收路”

清洁、安全需要大家共同维护

梁平“二环路”,连接梁平区仁贤、安胜、双桂、星桥、合兴、梁山、蟠龙、大观、金带9个乡镇(街道)、31个村,辐射人口33万余人,里程90余公里。

有关部门负责人说,“二环路”既是旅游路,也是产业路,还是观光路。

丰收的季节,它就变成了一条“丰收路”。梁平大多数农田所在,地势平坦,适应机械化操作,每年,都有大量的收割机蜂拥而至。
准确地说,大路修到哪里,装载收割机的大车就开到哪里。丰收的成果、丰收的喜悦,由种植者和收割者共享。

河南人张师傅今年第一次来梁平,他和妻子一起开着大车,车上绑着他家的收割机。“总体印象不错,梁平人民很热情,业务也好开展。”

张师傅说,他此前在重庆荣昌从事收割机作业,听朋友介绍来的梁平,一来,就深深爱上了这里。

收割机从田地里出来时会带很多泥。“这种看起来没什么,如果不及时清洗,长年累月,不仅影响道路洁净,还容易打滑,影响行车安全。”

对于这一点,张师傅也表示赞同,他表示,自己平日作业的时候也会格外注意。今年,他的业务还不错,已经有一些熟络的客户,明年还会来。

“道路的清洁、安全,需要我们共同去维护。”在张师傅的“收割大车”旁,执法人员用这句话结束了宣讲,引得对方频频点头称是。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