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上游评论:飞机餐“缩水”,服务质量不能“缩水”
08-27 11:58:38 来源:上游新闻

上游新闻8月26日《乘客指多家航班飞机餐严重“缩水”,航空公司回应称为确保安全》报道显示,最近多位常坐飞机的乘客反映,无论是经济舱还是公务舱,国内航空公司提供的餐食质量和服务内容都严重缩水,“大清早7点半的飞机,就发几包小零食对付。”

相关知情人士透露,最近多家航空公司调整机上服务程序、内容,应该与民航监管机构强调、重审“起飞后20分钟、落地前30分钟不得从事与安全无关工作”的监管要求有关。

航空安全一直是全社会关注话题之一,中国民航良好的安全记录,说明了我国民航监管工作的有效性。

1e04ea5539b433d61ede95aa41a2393a.jpg

▲乘客吐槽7000多元商务舱只发5片水果和两点心。图片来源:飞客茶馆网友

按照民航局管理规定,“起飞后20分钟、落地前30分钟不得从事与安全无关工作”,一些短途航班扣除这50分钟后,剩下时间的确很难再为全机客人提供完整的餐饮服务。航空公司提供瓶装水、无需回收的小食品,也是保证飞行安全的合理措施。

飞行安全是一切服务的基础,对于民航局的这项规定,公众肯定是理解和支持的。

纵观乘客在餐食“缩水”一事上的吐槽,大伙不满意的,绝非单纯是嫌吃少吃差了,而是抱怨不断上涨的机票价格与不断下降的服务质量之间的巨大落差,“敷衍”二字是乘客说得最多的词。

因为航班时间限制,航空公司为快速完成客舱服务,简化服务流程、缩减餐食种类,看似合情合理,但这不是降低服务质量的理由。实践操作中,涉事航空公司把缩减服务流程变成了服务质量的缩水——大伙愤怒的,不是7000元商务舱只有5片水果、2块点心,而是航空公司的傲慢与敷衍。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航空安全和优质服务之间,不是零和游戏,水火不容;只要肯用心,是可以二者兼得的。

根据乘客近一月来的反馈情况,国航、东航等航空公司在以安全为由改变服务程序之后,被指突然“抠门”起来。经济舱只发一瓶矿泉水一袋坚果,商务舱一杯饮料5片水果甚至一包饼干。相关数据显示,经济舱的坚果矿泉水加起来不足3元钱,商务舱配餐也不超过10元。

正是这种以“航空安全”之名行缩减成本之实的做法,导致乘客大量吐槽,直接拉低了旅客满意度,也怪不得被人冠以“小家子气”,“短视、不智”的帽子。

试想一下,如果航班上提供一份精心搭配、分量正常的轻食代替廉价水果饼干,这难道也会影响同样服务程序之下的航班安全?

此次被乘客集中吐槽的东航、国航两家航空公司,都是国内提供完整机上服务的全服务航空公司,而非廉价航空公司。如果东航、国航觉得运营成本太高赚不了钱,其实可以大大方方地说明,宣布转型廉价航空,彻底取消免费餐饮,给乘客真正选择权。赚钱赚在明处,省钱也需省得光明正大。偷偷摸摸的做法,实在有损国内龙头航司的脸面。

网络舆论场上,许多民航工作者就此事发表评论,认为“坐飞机不是来品尝美食”,航班安全是第一要务。这种割裂安全与服务的想法,也是一种矫枉过正,将二者完全对立起来。

“保证安全第一,改善服务工作,争取飞行正常”,这18个字是我国民航工作的基本要求。航空公司与其一刀切、不加思考的缩减服务程序和内容,还不如认真思考如何向效率要时间、如何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提升乘客的满意度。

市场的问题由市场解决。我国民航市场目前处于充分竞争中,不仅国内航空公司之间有竞争,国内航空公司和国外航空公司、民航同铁路公路之间都有竞争。如果始终将乘客的意见都当成耳旁风,我行我素,到时乘客就只能用脚投票了。

上游新闻 胡磊

微信图片_20190325102513.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