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解冻 重庆养猪大户准备扩大养殖规模
09-03 17:23: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绿色通道”打开      生猪养殖户积(3285485)-20190903172517_副本.jpg

近日,交通运输部联合农业农村部下发通知。规定从2019年9月1日起,对整车合法运输仔猪及冷鲜猪肉的车辆,恢复执行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同时,在2019年9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期间,对整车合法运输种猪及冷冻猪肉的车辆,免收车辆通行费。消息传来,让重庆的不少生猪养殖户高兴不已,表示将积极恢复生产,加大生猪补栏力度,争取抓住这波猪肉行情。

能繁母猪从400头减少到40头

“交通运输部联合农业农村部的规定,意味着今后仔猪可以跨区域贩卖和运输,这消息来的太及时了。”荣昌区兴旺种猪场场长郭平得知这一消息,终于长长舒了一口气,过去一年多时间,她不断地减少种猪的存栏数量,规避风险。

郭平是当地的养猪大王,十多年来,郭平的生猪养殖从无到有,逐渐发展壮大,已建成15000平方米的规范养殖基地,年存栏母猪最多时超过600头,年产种猪、仔猪12000头以上。

去年3月5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到兴旺种猪场采访时,这里还有400多头能繁母猪,当天,郭平将通过生猪交易市场挂牌销售200头仔猪装栏,等待四川的客户前来取货。

“如今,我的猪场里只有40多头能繁母猪,过去一年变化太大了。“郭平说,去年10月,为了防控非洲猪瘟,运输生猪等活畜禽的车辆不再享受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后,仔猪跨区域贩卖和运输受到限制,本地销量有限,不敢再扩大繁殖,加上老母猪不断淘汰,所以只保留少量的能繁母猪留种。

2000平新建养猪场至今空着

跟郭平一样,彭水县三义乡五丰村的养猪大户秦中斌听到消息后,也准备扩大生猪养殖规模。

”我们村采取村集体+农户+养殖户的模式,将黑猪当成村里的支柱产业来打造,今年新修了2000平方米的猪场,可以存栏五六百头生猪,村民们入股也很积极,以每头200元的标准,认养了600头,打算将生猪养大后出售分红。”秦中斌说,由于不允许跨区域运输,无法外购仔猪回来,新猪场就一直空着。

秦中斌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过去一年多来,养猪场只能采取自繁自育的方式,逐渐扩大养殖规模,一直处于发展阶段。现在猪肉价格起来了,站在风口上,秦中斌却显得十分尴尬,养猪场无猪可卖。

抓住时机积极恢复生产

“现在国家放开了仔猪的运输,我们对发展生猪养殖也有了信心。”郭平说,现在仔猪的行情不错,一头仔猪价格在七八百元,而去年同期仅为两三百元,他们将抓住时机,积极恢复生产,扩大能繁母猪存栏数量,尽量满足市场的需求和供应。 

而秦中斌也表示,接下来他将和村民们一道,把新建的养猪场利用起来,扩大养殖规模,加大仔猪的外购力度,争取在春节前后,养殖的第一批生猪能够出栏上市。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韩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