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火锅发展大数据来了:从业人员超55万人,全产业链年产值500亿
10-16 15:07: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重庆火锅发展如何?大数据告诉你。16日,第十一届中国(重庆)火锅美食文化节新闻发布会举行,重庆火锅发展大数据发布,介绍重庆火锅店面分布图和重庆人流热力图数据。

配图,火锅节发布会现场和往届火锅节现场(3529662)-20191016151416.jpg

内环以内每两百米就有一家火锅店

由重庆大学发布的《大数据深度解读重庆火锅背后的秘密》显示,重庆火锅店主要集中在主城九区,有13215家火锅店面。而且内环以内区域火锅店密度最大,高达21.7家/平方公里,相当于每两百米就有一家火锅店。

重庆火锅店的分布与重庆组团式城市结构类似,呈“多中心分散式布局”,火锅店在解放碑、观音桥、三峡广场、南坪等核心商圈聚集,并且沿道路向居住区渗透。

配图,火锅节发布会现场和往届火锅节现场(3529658)-20191016151436.png

▲往届火锅节现场

主城区形成“九大火锅核心圈”,分别是为:解放碑、人民路、观音桥、大坪、三峡广场、天星桥、南坪、杨家坪、大渡口。

九大火锅核心圈中有七处与主城商圈吻合,属于商业服务型,包括解放碑、大坪、三峡广场、观音桥、南坪、杨家坪、大渡口;两处则是生活服务型,包括天星桥和人民路。

重庆火锅从业人员超55万人

重庆是“中国火锅之都”,火锅店在重庆主城范围内基本实现了全覆盖,在重庆找一家火锅店比找一台ATM机更容易。大数据显示,整个大重庆范围内,火锅门店的数量为26991家。

重庆市火锅协会统计,重庆火锅从业单位从业人数大概为437855人,由此推算出全市火锅行业的直接从业人员接近56万人。

重庆火锅全产业链产值接近500亿元

重庆统计局发布相关数据,2018年,重庆市餐饮住宿业零售额突破1300亿元。根据辰智餐饮数据库数据显示,全国餐饮行业中火锅销售额占比为22%,可以大致推算出重庆火锅行业2018年营业额约为286亿元。

重庆市火锅协会统计,如果把火锅全产业链产值加以估算,包括最上游的原料生产基地、中游的火锅调味料及底料制品、最下游的火锅门店和新兴方便火锅在内,重庆火锅的全产业链产值已接近500亿元。

重庆火锅海外开店200多家

来自重庆市商务委的数据显示,重庆共有258家企业实行了商业特许经营备案,而其中涉及重庆火锅连锁加盟的企业就有57家,他们在全国开设连锁加盟门店超过2000家。

近年来,重庆火锅企业在海外扩张的步伐日渐加快。

目前,小天鹅、秦妈、苏大姐、德庄和刘一手等多家本土火锅企业,已累计在海外开店200多家,分布在美国、新加坡、俄罗斯、澳大利亚、加拿大、老挝及中国香港、中国澳门、中国台湾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